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通化市二道江区:以解放思想开启老工矿区转型新征程
2020-06-24 09:48:16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宇静

  原题:通化市二道江区:以解放思想开启老工矿区转型新征程

  吉林日报6月24日讯(记者 王忠先 裴虹荐):通化市二道江区是典型的老工矿区,围钢经济一业独大,曾经一度占到全区税收的90%以上。“随着钢铁市场需求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变化,全区围钢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区域经济发展举步维艰,产业快速转型迫在眉睫。”通化市政协副主席、二道江区委书记于大军直言。

  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转型升级?“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破解转型难题、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于大军清醒地认识到,总量不大、结构不优、科技含量不高、发展后劲不足等一直是制约区域发展的现实问题。要实现全面振兴,就要以思想解放来破题引路,以有效投资来积蓄后劲,以项目建设来示范带动,以优化环境来筑巢引凤。以思想的再解放、举措的再创新、作风的再转变,推动二道江区踏上老工矿区转型发展新征程。

  破题发力 构建新型产业体系

  “解放思想不能止步于思想环节,要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于大军告诉记者,破解老工矿区难点问题,要干在实处。于是,两大支柱产业、两大优势产业、“N”个新兴潜力产业相融的独具特色的“2+2+N”新型产业体系初步构成,为打赢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攻坚战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总投资10亿元的阿尔凯斯特年产500万件高端精密铸件产品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就是二道江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的典型支柱产业项目。目前,厂房已封顶,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3.5亿元。

  打造医药健康、装备制造两大支柱产业,二道江区鼓励企业加快技术革新、产品创新、管理更新和市场拓展,进一步做大做强总量;推进医药企业产品升级和产业化发展,构建多元化、多支点、多层次的大健康产业综合体系。同时,打造以汽车部件、特种专用设备和金属制品加工为重点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推动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做优做强精细化工、新型建材产业。精细化工产业以双龙化工为龙头,加大白炭黑下游产品深度开发、实现就地转化。新型建材产业以亚泰水泥为龙头,支持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积极开拓外阜市场。同时,大力发展岩棉、建筑构件、轻体墙材等新型节能建材产品,着力打造绿色新型建材生产基地。

  “N”个新兴潜力产业是二道江区以创建全省循环经济样板区为目标,加大固废资源再利用,全力培育的循环经济产业。加快烧结余热发电、炉渣综合利用等循环经济项目建设进度,并依托科技型环保项目,延伸产业链条,规划建设环保科技产业园,为高排放企业提供环保产品,打造新型环保材料产业基地。

  项目为王 积蓄转型发展动能

  在总投资1.9亿元的通化信能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现场,企业副总经理田冠楠介绍说,锅炉、汽轮机、发电机等发电设备正在安装调试,整体工程完成75%。项目投产后每年可提供电力2.1亿千瓦时,年发电收入可达1.6亿元。

  “项目谋划高质量、项目推进抢速度、项目达产重实效是在解放思想中的务实举措,以稳增长、强投资、上项目的工作主基调,快速推动转型发展。全区今年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2项,总投资40.6亿元。”在重点项目谋划上,于大军介绍了“四个围绕”。

  ——围绕主导产业上项目。依托“2+2+N”产业体系,谋划推进金马药业国家1.1类新药生产等重点项目,把大健康产业打造成50亿级产业集群;立足精细化工产业,重点谋划和推进硅化工产业链延伸项目,在双龙硅橡胶混炼胶一期项目达产的基础上,正在推进二期、三期工程,实现3.6万吨上游白炭黑产品全部就地转化,达产后,化工产业产值将达到20亿元以上;循环经济产业,重点谋划实施固体危废处理、高科复等项目,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围绕服务通钢上项目。规划建设2000亩的通钢冶金产业园,与通钢建立联合招商和项目会商机制,围绕上中下游产业链,谋划重点项目16个,总投资37亿元。同时,烧结余热发电、石油装备制造、新型耐火材料、钢塑复合管等一批项目已经纳入项目储备库。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力争围钢规模企业达到20户以上,产值达到30亿元。

  ——围绕民生改善上项目。谋划了总投资4.5亿元的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总投资2.6亿元的S205省道平改立等项目,同时,城区雨污分流、城镇污水处理、莲花潭地质公园、中心幼儿园、乡镇卫生院等一批民生项目也在推进中。

  ——围绕对口合作上项目。深化与浙江台州市及黄岩区对口合作,谋划推进总投资12亿元的温泉康养休闲小镇、总投资10亿元的金属产业链工业园等项目,同时在金属模具制造、汽车零部件等领域,谋划重点项目8个。与高校科研院所对接,谋划了人参、天麻系列产品开发、东北猕猴桃种植、山野菜深加工等项目。

  强化担当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总投资3.66亿元的金马药业国家1.1类新药生产项目,由于多种因素导致环评安平批复过期,造成项目建设搁浅。对此,二道江区积极组织相关部门主动服务,为企业重新取得环评安平批复,并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负担,节省建设资金2000多万元。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项目达产后,可实现营业收入39.8亿元,利税5.64亿元,为实现二道江区经济总量翻番奠定坚实基础。

  在项目车间,于大军告诉记者,为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早日达产,他们抓前期,确保项目前期手续快办快结。抓服务,健全项目服务工作专班,做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抓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净地招商水平,实现项目“拎包入住”。

  “资金难题破解,坚定了我们将企业做大做强的决心。”阿尔凯斯特年产500万件高端精密铸件产品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负责人马强感叹道。项目建设中,企业遭遇资金瓶颈全面停工。对此,二道江区主动作为,争取市里支持为该项目在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1.5亿元,并帮助企业与一汽集团达成产品订购协议,为项目达产后拓展了市场。还积极争取国家政策,为企业进口设备减免关税8000万元。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后劲、抓未来。二道江区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采取领导包保、全程服务、跟踪到底,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优化营商环境,二道江区在简政放权做“减法”,梳理清单、提升服务,做到政务服务事项“一单清”,企业办事“有章可循”“最多跑一次”,实现了公司设立登记全流程网上办理。推行特色服务,推行“上门办”“预约办”“网上办”等服务方式,发挥代办员的牵头带动作用,充分调动窗口人员、基层干部力量,实现“代收件、代申报、代送达”全流程代办服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