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帮“你”没商量——通榆县边昭镇残疾人工作专职委员肖喜艳的故事
2020-06-09 10:53:38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宇静

  原题:帮“你”没商量——通榆县边昭镇残疾人工作专职委员肖喜艳的故事

  吉林日报6月9日讯(记者 韩雪洁):45岁的肖喜艳是通榆县边昭镇残疾人工作专职委员,性格爽朗的她有一副热心肠,爱帮助人,特别是竭尽全力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为残疾人点亮希望之光。

  肖喜艳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小儿麻痹症让她落下肢体残疾,18岁初中毕业后就到当时县残联指定的裁剪班学习。经过三四个月的学习,她掌握了裁剪、缝纫技术,回到镇上租了间门市开始了她的第一次创业。那时她每天能收入二三十元,在当时的农村可以说是相当可观的,但是她得负责弟弟上高中的费用,还有一部分给她两个特别困难的同学上大学用,钱没少挣,可是花在自己身上的没多少。

  2004年秋,肖喜艳借了笔钱,在边昭镇卫生院附近租了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门市,买了一套水洗、熨烫设备,她的小店就这样开业了。第二年,在通榆县残联的协调帮助下,肖喜艳贷款买了一台崭新的四氯干洗机,能承揽许多单位的干洗业务了。生意日渐红火,有人上门学习,让她教技术,她把所有的服务项目从头到尾都免费传授给了前来学习的残疾人。

  2007年,在通榆县残联的指导下,肖喜艳自筹资金买了一套155平方米的门市,扩大了经营项目。那一年,她被省政府评为自强创业优秀个人。

  肖喜艳深深懂得残疾人创业就业的艰难,也许是因为同病相怜,她对残疾人充满了关爱。她说,“我在创业的过程中得到过通榆县政府、县残联、县妇联等部门的帮助,我一直怀着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帮助需要帮助的残疾人。”

  2010年,通榆县残联开展了“带传培训工作”,肖喜艳被评为“一级带头人”,义务为残疾人服务。在她联系的二级带头人中,有个肢体残疾的人叫马晓岩,有创业的想法,肖喜艳经常找她谈心,根据她家的实际情况,提出帮助马晓岩把家里闲置多年的半地下房子建成五间大瓦房。没成想,瓦房即将竣工之时,因施工人员安装牌匾不慎,引起严重火灾,直接经济损失6万多元,在马晓岩绝望之际,通榆县残联伸出援助之手,救济她5000元钱,肖喜艳也借给她5000元,同时号召社会各界捐款捐物,两个月后瓦房重新建成。肖喜艳帮助马晓岩开了一家饭店,同时承接婚礼宴席,生意越做越好,现在马晓岩成了远近闻名的创业典型。

  边昭村七社有个聋哑人名叫戴晓鹏,她的丈夫精神二级残疾,孩子正在上学,家里生活非常困难。肖喜艳知道后,主动找到戴晓鹏,让她到自己开的店里工作,因为戴晓鹏和顾客交流有困难,就让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还会经常送给她一些衣物,并帮助她解决生活困难。戴晓鹏一干就是6年,家庭生活有所改善,孩子也顺利完成学业。

  2014年,肖喜艳考上了公益岗,作为残疾人公益岗位人员,肖喜艳的服装店也是她的办公场所,每天来找她办事的残疾人络绎不绝,有咨询残疾人政策的,有求助的,有办理残疾证的,有办理两项补贴的……她都耐心为残疾人一一答复。

  几年来,肖喜艳为边昭镇内300多名残疾人申请了残疾人辅助器具,为603名残疾人申请了两项补贴,协调县残联为800多名残疾人办理残疾证,为500多名残疾人争取了产业扶持项目。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她也不忘帮助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2018年她邀请有编织技术的老师对建档立卡的80多名贫困残疾人进行了编织方面的培训,使他们掌握了技艺,增强了就业本领,编织的作品在培训现场就有厂家进行了回收,其中部分残疾人目前已经实现了就业,收入非常可观。

  “人生应该面对现实,努力过才不会后悔。”肖喜艳愿意用这句话和残疾人朋友们共勉,她希望更多的残疾人拥有自强、自立、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