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复兴村里看振兴——通榆县向海蒙古族乡复兴村见闻
2020-06-08 10:08:09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宇静

  原题:复兴村里看振兴——通榆县向海蒙古族乡复兴村见闻

复兴村里看振兴——通榆县向海蒙古族乡复兴村见闻

复兴村鸟瞰图

  吉林日报6月8日讯(记者 戈驰川 张磊):夏日里最不能错过的就是向海了。天,碧空如洗,云,不染尘埃,散落在湿地里的片片蒙古黄榆林枝繁叶茂,鸟儿自由地飞翔,一切都充满了生机。

  复兴村,一个距离通榆县向海蒙古族乡政府所在地四十公里左右的村庄。14时多,村里的第一书记鲁春风顶着太阳,推着一车柴草,来到贫困户姜广成的家里。

  听到门外的招呼声,还在午睡的姜广成急忙从炕上起身迎了出来。

  “姜大爷,吵醒你了。现在不忙,我给你送烧柴来了。”鲁春风说。

  “哪儿的话,我是下午4点的班,寻思着养足精神好开工,就多躺了一会儿。”在村上担任保洁员的姜广成笑着说。

  “这几天黑白温差大,晚上还是挺冷的,您老该烧炕还得烧,烧柴不够就告诉我一声,我再运过来。”鲁春风一边将柴草卸下一边说。

  “从村外柴草场运过来也有段路程,看把你累的,快进屋喝点水。”姜广成说。

  柴草不都是堆在自家院子里吗?村外的柴草场是怎么回事?记者好奇地问。

  “咱们村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时候,各家院子里堆积的柴草都统一堆放到村外的柴草场去了,这样环境变好了,空出的院子还能发展庭院经济。”鲁春风说。

  “最初的确有些不习惯,谁家柴草垛不是堆在自家院子里啊?但是算下经济账可就不一样了,柴草堆在院子里只能占地方,也不产生收入,去年我家清理出来的院子种的花生,年底收入了5000多元。今年院子里是果树和花生套种的,我岁数大了,都是驻村工作队帮我种的。我家烧炕没柴草了,驻村工作队怕我累着,主动帮我把柴草运到家,太感谢驻村干部了。”姜广成说。

  “我们在庭院经济上发展过辣椒、土豆等,在不断的摸索中发现种植四粒红花生最适合当地的条件,今年我们计划将只施农家肥的花生打造成区域知名品牌,促进村民增收。”鲁春风说。

  从姜广成家里出来,几名村民正在路旁种树,鲁春风对记者说,今年村里绿化实施一街一景,每条路两侧种植的花草树木都不一样,共栽种树木9000棵、花草4000平方米。现在这些树刚种下,花草也才破土发芽,盛夏时节村路两旁一定是花的海洋,环境好了还能养成村民爱干净讲卫生的行为习惯。

  村里的路很整洁,家家户户也都收拾得规规整整。一些农户大门旁悬挂着“干净人家”的标牌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鲁春风介绍说,这是村上开展的“干净人家”评选活动。

  挂上“干净人家”牌子的农户,必须达到庭院净、居家净、厕所净、畜舍净、仪表净的“五净”标准。鲁春风说,“干净人家”的评比在引导群众提升文明素养方面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不仅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化,村民的精气神也愈发积极向上了。

  路过村民林清艳家,鲁春风介绍说,今年4月“干净人家”评比中,林清艳家上榜,还获得了一台双桶洗衣机作为五星户的奖励。

  走进林清艳家,院子收拾得整洁有序,屋里窗明几净,一尘不染。林清艳招呼我们坐下,当我们说明来意,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自己家里原有的洗衣机还能用一段时间,奖励的洗衣机还没舍得用,她还特意将那台印有奖励字样的新洗衣机指给我们看,她说自己非常开心获得这个荣誉和奖励,一定会保持下去。

  鲁春风说,开展“干净人家”的评比就是在村民间树立榜样,鼓励勤劳,反对懒惰,精神奖励的作用远远大于物质奖励。4月,村里一共评选出干净人家24户,其中五星户6户、四星户8户、三星户10户。活动效果非常好,村民们纷纷踊跃报名参加评选活动,复兴村也获得了白城市文明村的荣誉。

  返回村部的路上,复兴村前任驻村第一书记马世彤从贫困户宁淑芳大娘家走出来,虽然不再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但是马世彤一直忘不了村上的贫困户,一有时间总是来看望。今天,他给宁大娘送去了一些西红柿秧苗。

  两任第一书记并肩行走的那一刻,象征着两份沉甸甸的责任交织在一起,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引领复兴村走在振兴的道路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