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净月高新区:翠笔绘新城
2020-05-25 08:55:57来源:长春日报编辑:杜伟责编:石丽敏

  原题:3年内规划建设7个城市公园,建设步行15分钟“城市公园生活圈”,拉近“人、林、生活”空间距离 净月高新区:翠笔绘新城

长春净月高新区:翠笔绘新城

  净月高新区提升园林绿化品位,书写生态文明新篇章。 (净月高新区提供)

  长春日报5月25日讯(记者 张晓黎):在净月高新区天普路上,一处由樟子松、沙地柏、红瑞木、花楸、造型黑松、造型金叶榆等乔灌木组成的景观令人赏心悦目。“这里曾经是被围挡的工地,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我们仅用了5天时间就顺利完成了树木栽种,让它变身为一处园林景观小品。”19日,净月高新区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孙颖向记者介绍,在净月高新区像这样园林景观小品随处可见。今年,净月高新区共种植新绿83万平方米,补绿30万平方米,是十年来之最。

  拆围挡建“绿廊”

  为了能让绿意更浓,今年2月份以来,净月高新区开展“拆违植绿”活动,全面清理占用城市绿化带的施工暂设、工程围挡、堆放物和违建,并对清理出来的空地进行植树绿化。据了解,净月高新区在“拆违植绿”活动中,共整治占用绿化带问题123处,拆除福祉大路、聚业大街、净月大街、天泽大路、天普路、永顺路、生态西街、和美路、生态东街、春水街等12条街路及后三家子沟两侧围挡1454块12910余延长米,拆除道路两侧施工暂设26处13740平方米。

  违建拆除后,新增绿化施工面积9.3公顷,大片的空地终于能自由“呼吸”。净月高新区林业和园林局因地制宜,结合周边居民区绿地现状及景观特点,栽植了33089株乔木,有的建成观赏性景点,有的侧重生态环境改善,城市“绿廊”的骨架更加丰满,环境变得更通透、更大气。

  为市民建“后花园”

  生活在净月高新区福临家园的居民惊喜地发现,家对面的听露溪滨河公园里种植了一片纤细柔美、极具观赏性的落叶松。“这就是我们的后花园。”对于家门口的公园,附近的居民充满了期待。

  “听露溪滨河公园占地面积约5公顷,是生态大街景观轴重要组成部分。公园设计上注重景观疗愈功能, 将这里打造成一处融康养疗愈、休闲游憩、交流与沉思等体验为一体的滨水公园。”孙颖说。

  值得一提的是,净月高新区林业和园林局还在听露溪滨河公园打造了一个苗圃区,让它不但能随时为城市绿化提供苗木种植,还可以供企业展示园林技术,“我们想把这个公园做成净月的‘世园会’,让人们在这里看到高水准的园林花园设计,使其成为全域旅游的一部分。”孙颖说。

  今年,净月高新区重点打造了听露溪滨河公园、五四公园、柳莺公园等,它们不仅为城市增添了绿意,更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处去。

  提升绿化品位

  提升绿化品位,刷新城市“颜值”,是今年及未来一段时间净月高新区园林绿化工作的重头戏。

  今年,净月高新区将重点突出公园和路口节点的绿化品位,通过增加高大乔木栽植量,营造“森林”感官;利用宿根花卉、观赏草打造景观层次,按“街角口袋公园”的布局优化景观。

  未来,净月高新区将继续优化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城市之肺”及水源地的“城市绿肾”功能,以生态大街、净月大街、伊通河等生态人文景观为轴线,计划3年内规划建设7个城市公园、10条绿化精品街路、百个网红打卡点,打造环林拥水、舒适宜居的森林城市,最大限度地拉近“人、林、生活”空间距离,将生态、体育、休闲、文化等要素充分融合,建设净月高新区步行15分钟“城市公园生活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