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净月高新区:高效征拆助推项目“加速跑”
2020-05-18 09:11:49来源:吉林日报编辑:杜伟责编:张群

  【原题】长春净月高新区:高效征拆助推项目“加速跑”

长春净月高新区:高效征拆助推项目“加速跑”

净月高新区坚持走群众路线,用暖心、贴心、尽心的态度开展征收拆迁工作

长春净月高新区:高效征拆助推项目“加速跑”

高效征拆助推项目“加速跑”

  “轰隆隆……”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净月高新区玉潭镇友好村上窑屯征收工作办公室外,一栋又一栋的房屋依次被拆除。1个月签了100户!在长春市净月高新区玉谭镇征收现场指挥部办公室里,各种展示板纷纷上墙,净月高新区征收安置补偿政策、房产测绘报告单、项目签约公示表、征收进度统计表等一目了然。

  在轰鸣的挖掘机声中,一处处建筑顷刻间变成碎砖烂瓦。在群众的热切期盼中,一座座破旧房屋消失在道路两侧。

  这是长春净月高新区阳光征拆、和谐征拆、高效征拆助推项目“加速跑”的一个镜头。

  城市要发展,项目要落地,征地拆迁工作首当其冲。“征”得民心,“拆”出效率是净月高新区征收工作的真实写照。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政策公平透明,净月高新区“一把尺子量到底”,用暖心、贴心、尽心的态度,走出了一条征收拆迁的群众路线,最终赢得了民心。

  上下联动 形成征拆强大合力

  对净月高新区来说,推进征拆工作,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宜居城市的需要,是吸引项目落位、推动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改善生态环境、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需要。

  年初以来,围绕长春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四大板块”的总体战略布局,作为“国际影都”板块建设的核心区,净月高新区将全面打造以影视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集群,从年初就开始进入提速建设阶段。

  对于项目来说,时间就是效益。面对疫情,2月17日起,净月征收系统就全面投入一线,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开展征收工作。截至5月12日,已经征收房屋1160户,完成任务的55%,征收土地560公顷,完成任务的62%,均已超过上年度全年完成量。

  为充分发挥属地基层政府熟悉情况、群众信任的优势,在镇街成立以党委(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征收工作小组,在积极配合区征收各部门完成任务的同时,赋予其征收职能,承担一部分征收任务。

  优势明显,效果突出。目前,净月全区征收责任主体达到12个单位,在这种兵团作战模式下,今年新立城镇承担的袁家屯已经全部完成,新湖镇承担的长双快速路项目(辖区部分)完成97%,玉潭镇承担的“友好文旅项目”核心区上窑屯已完成75%,征收一办承担的新立城镇十里堡村出让地块已全部完成,征收二办承担的永兴街道永新村东边王屯已经接近收尾,征收四办、五办共同承担的野生动物园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由此可见,体制的优化,机制的完善,对征拆工作的顺利进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守望相助,成立征收专班统筹协调。在长春东部快速路南延工程中,曾遇到各种难题,在专班领导的统筹下才保证了桩基工程能够顺利实施,也为整体工程年底前顺利通车抢出了时间。

  按照长春市委市政府成立重大项目征收专班的模式,净月高新区成立了征收工作专班,管委会主任任组长,区纪委、城市管理等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妥善有效地整合了各方面力量,在征收中面对重大难题时,启动专班,多次研究,问题很快得到有效解决。

  创新机制 巧解征拆工作难题

  征拆工作,一头牵着城市发展,一头牵着被征拆户的利益。如何让老百姓满意。“心系群众、秉持公心”,净月高新区征拆工作者们用行动作答。

  在条件简陋的现场办公室,记者看到一些工作人员以炕为桌,席地而坐埋头工作。忙碌地接待着前来咨询政策的农民、完善资料、整理卷宗……“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有时甚至会忙到凌晨。”征收第一办公室负责人说,自从入驻现场,大家一直都是这个工作状态,“白加黑”“五加二”是常态,金嗓子喉宝、胖大海是“标配”。

  近年来,净月在征拆工作中,经验丰富,成绩显著。这个工作绝不是一个人、一个部门能够完成的,这需要净月全区“一盘棋”,各部门明确分工、通力协作。

  众人拾柴火焰高。人员的充足,至关重要,在用人方面,为确保完成工作任务,净月区管委会优中选优,调整一批政治过硬,年富力强,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到征收一线,成为部门领导或工作骨干。同时,又面向社会聘用了40余临时人员,充实到征收队伍,征收工作整体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

  以思想的“破冰”,带行动的“突围”。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征拆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艰难时刻,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创新子落满盘活。

  建立微信、QQ工作群,视频连线……为征拆工作顺利推进,减少群众集聚,净月人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式方法,在征收新立城镇先锋村2队时,这个屯大多数人都在韩国打工,受疫情影响无法回国,相关部门立刻研究开展视频连线,网上洽谈,委托签约,这样一来,不仅破解了难题,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截至目前,该屯已全部完成签约工作。

  高效征拆 换来城市发展空间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征地拆迁工作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有脚踏实地才能稳健推进。征拆户白天在家时间少,工作人员就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上门做工作,为他们讲解政策法规、认真算账,阳光操作,打消征拆户的顾虑。

  公开透明,标准统一,获百姓“点赞”。“百姓自己都能算出账来,都主动过来签协议。”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经常能听到这样一句话。

  艰巨的征拆任务,如何得到百姓的理解、支持?公开公正的政策是“不二法宝”。

  在征收启动前,针对可能出现的政策问题,领导班子带头集体研判、认真梳理分析,统筹调整完善,充分释放创新活力,切实发挥政策对征收工作的正向激励和推动作用,坚持政策的公平透明。

  坚持让利于民。净月出台净地奖和整屯奖政策,让群众共享发展红利,严厉打击弄虚造假套取补偿现象。

  坚持阳光征收。坚持公开、公正、透明原则,整个征收过程全部公开透明,所有补偿政策、奖励、进度全部对外公示,切实让群众参与到征收的各个环节,另外纪检定期到各征收现场监督检查,起到良好的提醒震慑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征收氛围,实行阳光征收。

  坚持走群众路线。工作人员既要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也要当好群众问题调解员,在工作中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化解各种矛盾,让群众理解和接受征收政策,真正把征收工作做到群众心里。

  高效征拆的背后,腾出的是发展空间,提升的是城市品质。净月高新区以坚定的决心和毅力,在推进征地拆迁工作中抢前抓早、举旗领跑。(吉林日报记者 万双 张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