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为项目建设抢得先机——长春净月高新区高效开展征拆工作
2020-05-18 09:19:11来源:长春日报编辑:杜伟责编:张群

  原题:“全面小康·奋进净月”系列报道 为项目建设抢得先机——净月高新区高效开展征拆工作

为项目建设抢得先机——长春净月高新区高效开展征拆工作

征拆工作人员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耐心解读政策,化解各种矛盾。

为项目建设抢得先机——长春净月高新区高效开展征拆工作

净月高新区与时间赛跑,聚合力高效开展征拆工作,为项目建设抢得先机。

  3月,长双快速路项目征拆工作全面启动,其中,玉潭段共涉及征拆房屋33户,目前已完成29户;4月,上窑屯文旅项目征拆工作全面启动,共涉及征拆房屋136户,目前已完成99户……

  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四大板块”的总体战略布局,净月高新区作为“长春国际影都”板块建设的核心区,将全面打造以影视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集群,从今年年初以来就进入提速建设阶段。

  征拆工作作为项目落位、产业发展和营商环境的排头兵,必须先行!2月17日起,净月高新区征收系统就全面投入到一线中,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开展征拆工作,与时间赛跑、聚合力攻坚,为项目建设抢得先机。

  今年,净月高新区征收面积近9平方公里,需要征拆房屋2115户,截至5月12日,已经征拆房屋1160户,完成任务的55%,征收土地560公顷,完成任务的62%,均已超过上年度全年完成量。

  优化体制机制聚合力

  面对大体量、高难度的征拆工作,净月高新区上下一盘棋,聚合力高效攻坚。

  净月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高位统筹,从资金、政策、人员等各方面为征收工作创造条件,多次主持召开会议调度征收工作,到现场进行调研指导,提出工作要求,并针对难点问题与一线工作人员共同研究具体的破解思路和办法。

  管委会分管领导坚持靠前指挥,直接参与洽谈。轨道交通6号线项目征收中,一直无法与长影世纪城、赛特奥莱两户企业达成协议,而作为全市重点项目,征收工作必须迅速落实,面对这种情况,管委会分管领导亲自洽谈,发挥钉钉子精神,不达成协议不离场,这种执着精神感动了被征收企业,最终打破僵局,破解了难题,使项目顺利施工。

  按照市委、市政府成立重大项目征收专班的模式,成立了净月高新区征收工作专班,区纪委、城市管理等职能部门加入其中,有效整合了各方面力量,面对征收中的重大问题和棘手问题,由专班研究解决。

  充分发挥属地基层政府熟悉情况、了解基层、群众信任的优势,在乡镇、街道成立以党委(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征收工作小组,在积极配合区征收各部门完成任务的同时,赋予其征收职能,承担一部分征收任务。全区征收责任主体达到12个,目前“兵团作战”的优势明显,效果突出。征收第一办公室承担的新立城镇十里堡村出让地块已全部完成,征收第二办公室承担的永兴街道永新村东边王屯已经接近收尾,征收第四办公室、征收第五办公室共同承担的长春市动植物公园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在用人方面,净月高新区优中选优,今年调整一批政治过硬、年富力强、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到征收一线,成为部门领导或工作骨干。同时,又面向社会聘用了40余名临时人员,充实到征收队伍,征收工作整体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

  “创新+耐心”解难题

  新立城镇先锋村2组的村民多数都在韩国打工,受疫情影响无法回国,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净月高新区征收部门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视频连线等,与远在韩国的征迁户进行网上洽谈、委托签约,有效提高了效率,破解了难题。目前先锋村2组的村民已全部签约。

  为有效推进征拆工作,净月高新区还设立了“净地奖”和“整屯奖”政策。“整屯奖就是一个屯整体完成签约,全屯人都能拿到奖金。” 净月高新区土地和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这个奖充分调动了农户的积极性,谁也不想拖大家的“后腿儿”。而“净地奖”就是按大田净地和庭院净地给予不同的奖励。过去经常有农民为了多得些补偿款,临时建大棚等地上物,这个奖励政策有效打击了套取补偿款等行为,真正让农民得到实惠。

  接待前来咨询政策的农民、完善资料、整理卷宗,每天从7时到22时,有时甚至会忙到凌晨……净月高新区房屋征收第一办公室负责人说,自从入驻现场,征收一线的工作人员一直保持高强度工作状态,“白加黑”“五加二”是常态,金嗓子喉宝、胖大海是“标配”。

  在所有工作中,政策解释及签约工作是重点和难点。“对于一些持观望、怀疑态度的征迁户,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非常不容易,有时要吃很多次‘闭门羹’,听很多‘难听话’,很多征迁户家可能需要去十几趟,才能获得信任和理解,才能达成征收补偿协议的签订工作。” 净月高新区房屋征收第四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对于每天忙碌在一线的征拆工作人员来说,他们既要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也要当好群众问题调解员,在工作中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化解各种矛盾,让群众理解和接受征收政策,真正把征拆工作做到群众心里。

  政策公正公开获点赞

  艰巨的征拆任务,如何得到百姓的理解、支持?公开公正的政策是“不二法宝”。

  高效、依法、公开、公平…… 在净月高新区玉潭镇征地拆迁办公室里,各种展示板纷纷上墙,征收安置补偿政策、项目签约公示表、征收进度统计表等一目了然。

  “政策公开透明,工作人员给我们讲解得很清楚,我们自己都能估算出价格,心里特别有底”“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钉子户占便宜。征拆‘拆’得咱们农民心里明白、敞亮……”征拆户们纷纷为公开、透明的政策“点赞“。

  在征收工作全面启动前,针对可能出现的政策问题,净月高新区主要领导带头集体研判、认真梳理分析,统筹调整完善,充分释放创新活力,切实发挥政策对征收工作的正向激励和推动作用;实行阳光征收,整个征收过程全部公开透明,所有补偿政策、奖励、进度全部对外公示,切实让群众参与到征收的各个环节;纪检部门定期到各征收现场监督检查,起到良好的提醒震慑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征收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征拆工作的高效开展,离不开各级党员干部的支持。玉潭镇友好村党支部书记的几位亲属是征迁户,她多次与亲属沟通,做思想工作,解释政策,他们很快签了约,为其他征迁户带了好头。

  “党员干部都是村里、屯里有威望的人,他们发挥了带头作用,征拆工作就能事半功倍。”玉潭镇的一位镇干部说。(撰稿/供图 张晓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