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一线民警董学军:为群众和旅客撑起一片“碧水蓝天”
2020-05-08 15:21: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田东艳责编:张群

  国际在线吉林报道(蒋民 通讯员 闻一平 孙旭):他以5000次优质高效接处警成为巡警里的“亲民使者”;他自学通过全国司法考试取得律师资格证,主动成为单位、同事和市民的“免费法律顾问”;他8年如一日在夜间组织指导长春夜巡工作;他推进长春火车站站前地区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整治工作,为辖区群众和旅客撑起一片“碧水蓝天”……他就是长春市公安局站前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董学军。

06【OK】【吉林供稿】一线民警董学军:为群众和旅客撑起一片“碧水蓝天”

董学军在工作中 摄影 孙旭

  董学军在2005年从军队转业后到长春市公安局工作,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连续多年被吉林省公安厅、长春市公安局嘉奖。

  2011年7月起,长春市公安局以“创建最具安全感城市”为目标,全面启动长春市夜巡工作。由于综合业务素质出众,董学军同志自夜巡启动阶段即被抽调至长春市公安局夜巡办公室,负责组织、调度、督导、考核全市夜巡工作。董学军力克服夜巡启动初期来自各方的巨大阻力,以及夜巡从无到有过程中遇到的诸多现实困难,全力推动夜巡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高效化开展,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被领导和同事称为“夜巡指挥调度第一人”。

  2019年,长春市启动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整治工作,重点整治长春火车站站前地区的“黑车”“黑旅店”拉客揽客等问题。长春市公安局成立站前治安管理分局,董学军调任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针对长春火车站站前地区“黑车”“黑旅店”和违法喊客拉客行为,董学军打破工作常规,采取重点管控和专案治理措施,将警力部署到晚间和凌晨等违法活动多发时段,进行集中整治、重点整治、精准整治;联合多部门建立联动机制,组织“联合执法、联动清查”行动,形成全时管控、全时打击、全时查处;取缔“黑旅店”,让500余家“黑旅店”主动关停。

  2013年,董学军创新研发了“夜巡移动警务信息系统”和“夜巡综合管理系统”,提高了两级巡办的工作管理水平;2015年创新研发了“夜巡巡逻轨迹四色调度监控系统”,提高了指挥调度水平。2017年,他创新研发了夜巡警情信息发布系统的“图像、文字同步传输”功能,提升了夜巡应急处突的科技水平;综合运用“热力图”“重点人管控”等市局数据实战平台功能,提升了夜巡动态巡逻防控科技水平;综合运用“车辆查询”“视频回放”“视频巡逻”等市局视频实战平台功能,提升了夜巡视频化督导科技水平;在夜巡移动警务终端系统普遍应用“人脸识别”功能,提升了夜巡盘查检查科技水平。

  长春火车站站前地区中转的列车、地铁、轻轨、长途客车、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和社会车辆较多,高峰期间客流量每天达到50万人次。董学军主动融入大数据时代智慧警务发展进程,升级打造“站前云”大数据实战应用平台。

  在董学军的牵头推动下,站前分局大量配置“人脸识别摄像头、无人机、无感采集器、电子围栏、虹膜识别、异常行为检测报警、一键定点报警、微信扫码定位报警”等情报信息前端采集设备;落办视频监控“云探头”工程,在站前地区及辖区做到视频探头全覆盖,全面监控辖区重点区域部位;建设全景数字化地图、电子沙盘等高科技视频监控系统,结合空中的无人机、街面警力的VR头盔等视频监控辅助装备,进一步提升视频监控信息采集效能;为所有物业监控室、商场监控室增设一键报警器、通信器,相关信息可直接发送至站前分局大数据应用平台,为实时掌控辖区各类敏感要素动向、高效开展“打防管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2019年4月到2020年4月,董学军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就是违法人员的“克星”、长春火车站站前地区治安环境维护的“更夫”、同事眼中不眠不休的“怪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