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揭秘“天机”助生产——气象部门护航春耕扫描
2020-05-06 09:34:46来源:吉林日报编辑:杜伟责编:张群

  原题:揭秘“天机”助生产——气象部门护航春耕扫描

  “全省气象部门要扛起责任、担当作为,提前做好备春耕气象服务工作。”吉林省气象局局长赵大庆说,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对气象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吉林省气象局坚持抓早抓小,更加高效做好气象服务工作。

  气象服务做足“含金量”

  4月17日,吉林省气象局召开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强雨情、旱情、墒情、苗情的监测,抓住一切有利天气时机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同时尽快着手将防治草地贪夜蛾气象服务业务化,全面做好春耕春播气象服务。

  吉林省农气中心在服务上做好“加减法”,简化服务材料数量,增加信息“含金量”,将《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刊》报送至吉林省政府及农业等相关部门,详细分析气温、10厘米地温、降水、化冻深度、墒情,预测未来天气对春耕的影响,提出合理化建议。

  目前,吉林省气象局已组织建立吉林省病虫害防治常态化业务运行机制,各级气象部门全面深入细致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各项工作,密切做好倒春寒、干旱等高影响性气象灾害的预报预警,滚动做好预报预测和预警,跟踪做好全生育期的农业气象服务。

  田间地头服务指导

  时下,在吉林省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中,出现了众多气象人。他们定期开展墒情监测,掌握农田土壤墒情变化规律,为涉农部门和农户提供气象参考数据;农气业务人员走村入户,“问诊”交流、制定服务“套餐”,为春耕送去了科技“及时雨”。

  在公主岭市永发乡,村民张庆生家的温室大棚内,黄瓜、西红柿、豆角等各种蔬菜苗长势喜人。“风力大、温度低时,会令这种纯冷棚有受冻风险,一定要提前加固,做好保温工作。”听了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农气专家马树庆的建议,张庆生抓紧组织人手忙活起来。当前正值吉林省水稻育苗关键阶段,为了减轻天气变化对设施农业生产的影响,吉林省气象部门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对农户的针对性指导服务,一份份生产指南、一批批专家深入生产一线。

  在吉林市,气象部门开启“定制+直通式”的现代气象为农服务方式,先后到孤店子镇大荒地东福米业和春新生态家庭农场、舒兰平安镇丰德周氏农场、大绥河镇一田现代农业企业等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向农户介绍近期天气情况和土壤墒情,对水稻育苗、大田整体提出指导性建议。

  联动协作“赶春忙”

  3月31日,吉林省气象局和吉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科学应对气象灾害全力防灾减灾夺丰收预案》,两部门建立完善信息共享和联合会商机制,开展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强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科学有效应对气象灾害。

  4月20日,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和吉林省气象局深入合作,在充分会商研判的基础上向吉林省农业和气象部门联合印发了《春播气象条件分析和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共同指导各地切实做好秧苗管理和旱田播种工作。

  在“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气象保障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报告会召开后,吉林省气象局迅速组织开展恢复生产和备春耕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密切监测3月以来吉林省频繁出现的雨雪、大风、降温等天气,提前对外发布预报预警信息,组织各级气象部门做好面向政府和各部门的决策服务,通过各种渠道对公众发布预警信息。(吉林日报记者 曾庆伟 通讯员 张晓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