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春耕生产有保障 劳动快乐说不尽——白城市抢抓有利时机开展春耕生产扫描
2020-05-06 08:57:40来源:吉林日报编辑:杜伟责编:张群

  原题:春耕生产有保障 劳动快乐说不尽——白城市抢抓有利时机开展春耕生产扫描

  五月伊始,阳光明媚。在白城市洮北区洮河镇高产村,几位农民正在大田里操作免耕机。“这个机器能一次性播种和投肥,打垄这步都不用了,播完一垄投了多少种子,数据就都在平台上显示出来,非常方便,这是农业发展的趋势。”“过去种地得百十来人一起上,现在一台免耕机就把活全干了,太省事了。”

  “由于全部采用机械播种,加之土壤墒情较好,播种进度将大幅度提高。”白城市洮北区利民机械化种植合作社社长史长海说。

  今年,白城市粮食作物计划播种面积1450万亩,其中,玉米计划播种面积753万亩,比去年增加25万亩,水稻计划播种面积311万亩,比去年增加3万亩。目前,全市水稻育苗和整地已经完成,预计5月末完成插秧;玉米在5月10日前完成播种。

  机械化水平显著提高

  保障春耕生产高效进行

  “我们经常出去参观学习,免耕机很早就知道了,今年墒情好,免耕机的利用率非常高,我们便引进了这个机器。我们社有70垧地用免耕机播种,现在的数据显示已经播种40垧了,再有个两三天就全部播完了。另外还有15台拖拉机在进行坐水种。机械化的作业速度和效率是非常高的。”史长海说。

  “目前,白城市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生产水平已经达到90%以上,尤其是水稻、玉米机械化水平增加幅度大,水稻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了100%,玉米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8%。”白城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朱枫说。

  近年来,白城市农业和农村形势持续向好,农民收入保持连续快速增长,在农机购置补贴的拉动下,农民购机用机热情高涨,农机服务业日趋壮大,农机事业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农机总量快速增长,装备结构明显优化。

  早安排早部署

  保障春播抗旱水源供应

  “我们这40多眼机电井早都调试好了,现在已经全部开通。”高产村村民指着分布在田间地头的机电井说。一按电钮,水便从管子里喷涌而出,将进行坐水种拖拉机的水箱补充满。

  记者从白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保证玉米播种质量,今年白城市实行抗旱播种44万亩,其中播前灌面积4万亩、播后灌面积36万亩、坐水种面积4万亩。

  白城市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抗旱保春耕工作进行了早安排早部署,通过抓好抗旱水源井配套建设,抓紧对灌区泵站进行检修,鼓励使用膜下滴灌技术,认真搞好人工增雨工作等措施,保证春播抗旱水源供应。

  截至目前,全市已筹集抗旱资金2.63亿元,新增节水灌溉设备1143台套,准备抗旱行走式播种机1.97万台,准备抗旱水箱4.95万个,准备抗旱“小白龙”1.121万吨,能够满足抗旱播种需要。

  病虫害防治有准备

  保障粮食生产安全顺利

  在白城市各村屯,可以看到《禁限用农药名录》和《科学用药、防控草地贪夜蛾》等宣传挂图,普及科学防治病虫害知识。

  “今年主要做好草地贪夜蛾的防控准备,目前全市设置了38台杀虫灯,在各县市区也设置了监测点,在玉米田块,全市每个村至少设置6个草地贪夜蛾性诱捕器。”白城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安丽芬说。

  为应对农作物病虫害,白城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协调省对应部门了解最新病虫害发生的预计时间和防控要求,提前做好病虫害防治的相关准备工作,指导各县市区做好监测预报及防治等相关工作,并在部分地块建立绿色防控示范区。建立由全市农业技术人员、种植大户、家庭农场、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的植保无人机操作员等参加的微信群,开展用药技术培训。(吉林日报记者 戈驰川 张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