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最美人间四月天”成文化符号 “春之声”奏响城市精神号角
2020-05-06 14:03:05来源:长春日报编辑:杜伟责编:张群

  原题:“最美人间四月天”成文化符号 “春之声”奏响城市精神号角

“最美人间四月天”成文化符号 “春之声”奏响城市精神号角

一对老夫妻在长影世纪城演奏。

“最美人间四月天”成文化符号 “春之声”奏响城市精神号角

8岁小琴童高誉尹在文化广场演奏。 毕馨月摄

  街头秀场 市民成主角

  “‘春之声’百场街头钢琴音乐秀活动吸引我走出家门,我很庆幸自己没有错过长春最美好的季节和标志性活动。”

  “长春不愧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许多有着历史风貌的景区,我看到了历史与现代的交融,内心澎湃,信心满满。”

  “我的小孙女在这场大型文化活动中展示了一技之长,作为长春人,我感到特别幸福!”

  ……

  4月10日至4月30日,由长春市委宣传部统筹领导,长春市文广旅局特别策划并主办的最美人间四月天——长春市春季系列文旅活动之“春之声”百场街头钢琴音乐秀活动精彩上演。近20场演出,吸引市民走出来,带动景点热起来。一架扮靓春天的粉红色特制钢琴,被赋予林徽音笔下“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的诗意。每天,“网红钢琴”在不同地点现身,奏响城市精神的号角,引发“音乐追随者”集体点赞。

  “没成想我和老伴从‘春之声’的忠实观众升级为演出人员了。”说这话的侯志平是一名退休音乐教师,这位合唱团平日的“大忙人”,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这段时间可憋坏了。得知“春之声”面向社会征集演奏者,老侯立马报了名。4月23日是他和老伴张晓涵登台的日子,在长影世纪城,两人弹唱了《我爱你中国》,传递了他们的爱国心声。

  从吉林艺术学院、长影乐团的专业演奏者到普通音乐爱好者;从8岁孩童到古稀老者;从钢琴到萨克斯、小提琴、竖笛……细心的市民发现,每场“春之声”都给他们带来了惊喜。对此,长春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春之声”策划之初,“粉红色钢琴该由谁来演奏”这一话题便成为了焦点,“在活动前段,专业演奏者先登台,成功预热后,我们适时为市民开启了报名通道。”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有近20位“素人”登台献艺,其中既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又有大学生、小学生,还有许多退休老教师,不少体验者也临时加入了演出阵营,参与者覆盖全年龄段。

  文旅传播 景点成网红

  “现在每天都有不少人来长春奥林匹克公园打卡。”一位保安告诉记者,一场钢琴音乐秀,让此地成了新晋“网红”。在近20天时间里,粉红色钢琴现身长影旧址博物馆、伪满皇宫博物院、一汽集团,走进长春世界雕塑园、长影世纪城、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长春规划展览馆,来到净月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文化广场、南湖公园、南溪湿地公园、伊通河畔,甚至在磨时光咖啡吧、这有山等商业场所奏响。市民李力萍感慨地说:“活动一天换一处长春标志性地点,在全市各个角落都营造出一种欣欣向荣的氛围。”市群艺馆馆长侯丽娟告诉记者,作为“春之声”活动的执行单位,市群艺馆专门成立项目团队,十几名工作人员经过先期踩点,在长春130处公园、景区中选出了最具代表性的景点。在近一年时间里,他们每天需要提前两三个小时到达现场,摆放、调试钢琴。为了在疫情期间保障大家的安全,除分设表演区、观众区及采访区外,他们还要为参演人员、拍摄团队及媒体等测温、记录。

  提振信心 助百业兴旺

  “我看了好几场演出,你看,我把录的视频制作成了美篇,全国各地好多网友给咱长春点赞。”家住伊通河畔的市民赵惠如女士高兴地向记者展示着自己的作品。在她的镜头里,既有伊通河畔奏响的钢琴音乐秀,也有以弦乐四重奏、吉他弹唱为主要内容的“春之声”辅助活动——“伊通河之恋”,多彩的音乐唤醒了百姓走出家门、迎接春天的渴望。

  一场街头音乐之旅,一架粉红色钢琴,正在成为文化的符号、都市的象征、精神的号子、市民的乐器、历史的见证。因为借由这场系列活动,以往端坐在音乐厅舞台上或学校钢琴房的专业演奏者们,走出户外奉献街头首秀;借由一架钢琴、多种乐器,音乐爱好者和广大市民得以与“春之声”产生交集,与城市共舞。市民发出的反馈之声,恰恰契合着长春市春季系列文旅活动的举办初衷——在疫情下的春天,以文旅传播的表现形式,以更具包容度、开放性和多元化的艺术元素,提振信心、播种希望,从而点燃广大市民的生活热情,助推社会百业复苏兴旺。(长春日报记者 毕馨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