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办实事 渡难关 促发展 吉林市“服务企业周”:送来春风一缕缕
2020-04-24 10:29:13来源:吉林日报编辑:杜伟责编:张群

  原题:办实事 渡难关 促发展 吉林市“服务企业周”:送来春风一缕缕

办实事 渡难关 促发展 吉林市“服务企业周”:送来春风一缕缕

吉林市“服务企业周”“人才引培主题服务日”启动仪式现场

办实事 渡难关 促发展 吉林市“服务企业周”:送来春风一缕缕

吉林市企业代表在电子税务体验厅感受方便快捷的服务

办实事 渡难关 促发展 吉林市“服务企业周”:送来春风一缕缕

科技税收培训线上课堂

办实事 渡难关 促发展 吉林市“服务企业周”:送来春风一缕缕

吉林市发改委等9部门业务负责人、重点企业负责人等通过视频收听收看省发改委宣讲服务企业政策 姜岸松 摄

办实事 渡难关 促发展 吉林市“服务企业周”:送来春风一缕缕

吉林市“服务企业周”人才引培服务日启动仪式现场

办实事 渡难关 促发展 吉林市“服务企业周”:送来春风一缕缕

吉林市“服务企业周”融资对接主题服务日专场活动现场

办实事 渡难关 促发展 吉林市“服务企业周”:送来春风一缕缕

吉林市直政法部门相关负责人走访企业开展服务

办实事 渡难关 促发展 吉林市“服务企业周”:送来春风一缕缕

“服务企业周”上,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服务企业的政策法规等相关资料,吸引相关企业、部门人员了解 姜岸松 摄

  写在前面

  又是江城四月天,枝头的新绿孕育着希望,复苏的大地透露出勃勃生机。

  4月13日,和煦的春风吹来喜讯——为期一周的吉林市“服务企业周”正式拉开帷幕。吉林市以每天一项活动的频率,围绕减税降费、融资对接和科技创新等七个方面开展专项服务行动。

  吉林市的“服务企业周”系列专题活动,以“千人助万企”活动为载体,全方位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助力企业战疫情、渡难关。

  吉林市为此制定实施了《吉林市关于开展全市“服务企业周”的活动方案》,总体方案设计按照“1+7+N”的形式开展。“1”即召开全市服务企业大会;“7”代表开展7个专项服务行动,每个专项服务设立一个主题服务日;“N”代表各县(市)区、开发区、市直相关部门自行组织开展的活动。

  在系列活动期间,各牵头单位及时宣讲各项优惠扶持政策,积极搭建人才引进培养、金融服务等平台,帮助企业解决有关企业融资、产权资质、基础设施配套改造和人才引进等方面问题,营造企业平稳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良好环境。

  “服务企业周”求真务实,惠企的措施招招给力。在科技创新主题日的线上培训环节,吉林市40多家企业提出百余个问题,150家企业与科研院所、学校专家线上交流;在融资对接专项服务行动中,多家金融机构与10余户企业达成意向协议,对企业渡过难关起到了重要作用;专家“小分队”上门“问诊”,为企业解决各类咨询和服务;还有政法委组织市直政法各部门走访7家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服务;吉林市政务大厅行政审批窗口为2244户企业办理网上登记,其中,为企业复工复产特事特办19户次……

  政府服务心贴心,企业发展有信心。有了和谐亲清的政商关系,企业家才能安心谋发展,才更有安全感和获得感;有了“服务企业周”为起点,企业会轻装上阵,迸发活力,更快发展。

  新政送暖 减税享利

  “我们每季度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金额10多万元,按照3%的征收率需缴纳增值税3000多元。疫情发生后,国家给予税收优惠,按照1%征收率缴纳增值税,为我们节省税款2000多元,减轻了企业负担。”4月13日,在吉林市昌邑区税务局办税大厅,前来办税的吉林博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说。

  同样属于小规模纳税企业的吉林市沐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也有同样的经历。公司财务负责人说,他们原来按季度开票,金额约为16万元,按照3%征收率缴纳增值税约4800元。疫情发生后,出台阶段性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轻了经济压力,节省税款3200多元。

  4月是纳税集中申报期,是税务人眼中的“大征期”。每天,仅吉林市昌邑区一个办税大厅就要接待近300人次。在疫情期间,国家税务总局针对捐赠扣除、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公共交通运输业、生活服务业、快递业以及个体工商业户和小规模纳税人等相继多次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均得到了落实。“这么多优惠政策集中出台是前所未有的,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和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受益较大。”昌邑区税务局税政科负责人说。

  该局及时整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微信群等渠道转发给纳税人,并就重点问题进行解读。他们还设立专门咨询电话,就纳税人提出的一系列代表性问题深入解答。对重点企业,他们了解企业现阶段的实际困难,除了提供政策优惠,还优先办理增量留抵退税。面对疫情期间部分企业无力缴税,他们帮助企业申请缓征税款,已有多家企业将2月应缴税款延期到5月末,累计申请延期缴纳税款734万元。

  “疫情发生以来,昌邑区税务局以减税降费为主题,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认真执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广大纳税人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税收红利,更提振了发展的信心。”昌邑区税务局负责人说。

  政府牵线 产融“相亲”

  4月14日,吉林市丰满区开展“融资对接主题日”活动,7家金融机构分别与该区8户企业签订意向性贷款协议,总金额达4700万元。

  记者了解到,在当日的吉林省、吉林市“服务企业周”视频会议后,丰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立即带队深入域内企业、项目进行走访,按下丰满区服务企业“启动键”。他们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困难,以及企业人才、资金等方面需求,为进一步开展好丰满区“服务企业周”系列主题服务活动奠定基础。

  当日,在服务企业周融资对接主题服务日活动上,农业银行吉林市分行客户经理周庆欣向现场40余家企业热情推荐“纳税e贷”产品,这种贷款可以零接触办理。周庆欣说,今年2月,他们得知吉林市卓欣康泰医疗科技公司面临现金流严重短缺时,就主动与企业沟通,向企业推荐了这款产品。通过电话沟通,他们仅用8分钟就为企业办理了一笔100万元的免担保流动资金贷款,及时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此次举办融资对接活动,金融机构创新推出多款金融产品,企业受益面很大。特别是面向受疫情影响和复工复产企业,针对性更强。”吉林市金融办负责人说。

  科技助力 企业腾飞

  “请问老师,科技查新怎么弄?去哪里联系人做?大概多长时间?费用多少?”

  “你好,到吉林市科技查询业务平台申请,按程序选择查新机构,费用400元,2至3个工作日网上可打印科技查新报告。”

  4月15日,在吉林市科技局“服务企业周”科技创新主题服务活动日系列活动上,150多家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税务领域专家通过屏幕线上交流。

  “近几年,吉林市科技企业队伍逐渐壮大。但是,据税务部门反馈,很多科技企业因为不了解政策,没有享受到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相关优惠政策。”吉林市科技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活动中,他们专门邀请吉林市税务局相关专家,为企业讲解税收政策,帮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吉林华微电子股份公司工程师姜明宝在电脑前听得非常认真,他今年刚接手分管此项工作。“通过培训,我们了解到税收政策的界定范围,知道哪些项目能申请、哪些不能,这对我们企业意义很大。”

  在此次活动中,“科技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技术需求对接会”是个重头环节,备受企业关注。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和吉林大学吉林市研究院等单位专家,分别介绍各自科研优势及公共研发平台情况,并与吉林市科技企业对接。

  当日,吉林市科技局相关领导还带队来到吉林光大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讲解2021年吉林市科技创新发展计划项目的扶持领域及相关申报条件等。按照省科技厅相关安排,当天,吉林市科技局还组织科技企业参加省科技小巨人企业认定网络视频培训,组织参加省创业孵化机构与创业企业进行线上培训。

  系列活动对进一步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推动企业更好地复工复产起到积极作用,获得企业好评。

  引培结合 筑巢引凤

  4月16日,吉林市举办“人才引培主题服务日”活动,全面开展专家人才服务企业行动,为企业提供精准人才服务。活动中,10位专家、学者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详解人才引培政策。

  据了解,吉林市委组织部围绕吉林市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着力为企业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建立大学生实验基地,不断推动产教融合发展。他们根据企业人才服务需求,开展“专家人才民企行”活动,组织专家“小分队”上门“问诊”,为企业提供各类咨询和服务。

  他们在开展“专家人才民企行”活动的同时,继续深化“千名专家服务千家企业”活动成果,两个活动同频推进,推动形成“党建引领、社会参与、服务助力、企业腾飞”的良好局面。

  此前,吉林市建设人才公寓,对于符合条件的引进人才,免租使用;出台“行业领军专家评审资助办法”“人才助力民营企业发展18条”等政策,包括评选吉林市行业领军专家,给予安家补贴、项目资助;支持企业申报国家和省的引才计划,对入选者配套落实资助资金等,为企业引才提供了有力支撑。

  吉林市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以这次“服务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支持企业人才引进培育工作。他们除了定期开展问诊、集中进行复诊、深入企业把脉和定期组织会诊外,还要充分利用网络、电话和微信等开展预约式、巡回式和订单式等便捷服务。

  司法护航 为企撑腰

  4月17日,吉林市委政法委召开“吉林市‘服务企业周’司法维权主题服务日”答记者问活动,市直政法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就民营企业关切的一些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此前,吉林市委政法委组织全市政法机关学习和贯彻《关于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犯罪依法免责免罚清单》等文件,组织召开了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组织全市政法各部门分别制定了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措施。

  据答记者问活动中的介绍,吉林市公安局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专项行动,制定了助企复工复产措施和方案,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逐一明确包保责任,走访全市企业86345家,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建议;吉林市人民检察院对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明确“从严保护、从宽处理”的政策,开展非法经营、合同诈骗和制假售假等专项整治工作,审慎办理涉民企案件,建立民营企业的控告申诉“绿色通道”,为多家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暖企”法律服务意见》,开展“百名法官进百企,服务三抓促振兴”主题实践活动,妥善审理涉民营企业案件,依法慎用刑事强制措施,加大诉讼费用缓减免救助力度,设立服务企业绿色通道,为涉诉企业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吉林市司法局出台了防控疫情助力全面复工复产18条措施,向企业发放涉企法律知识问答手册,设立企业复工复产公证专门窗口,开展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已为50多家企业化解了合同违约和债务纠纷。

  服务项目 助推开工

  “我有一个问题:2019年11月,吉林市政府向省政府请示,请省政府将中新食品区一条铁路列入我省‘十四五’铁路规划和增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但增列规划还没有消息。请问何时能解决?”

  4月18日,在吉林市发改委、市政数局联合举办“项目促进主题服务日”活动上,省发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通过视频回答了这个来自吉林市企业家的提问。

  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吉林市发改委联合市政数局等9部门业务负责人、康乃尔和富奥等重点企业负责人和前期工作人员,还有市、区两级项目中心成员。

  当天的活动分两个阶段,首先,是通过视频收听收看省发改委宣讲服务企业政策;其次,为吉林市围绕招商落地、前期审批、开工入统、竣工验收、投产开业5大环节、20个节点的全链条、全流程进行具体指导,侧重项目前期手续、资金申报、融资服务的具体操作流程。在活动现场,就企业提出的规划、用地、市政设施、融资等问题,市直各相关部门给予详细解答,并建立了长期联系机制。

  中新食品区华兴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丛洋说,通过这次活动,她对项目审批流程和政策更加清晰了。她说,公司的项目建设,在土地等各项手续审批中得到了市、区项目中心的很多支持和帮助。在市区财政部门的帮助下,公司去年申报地区政府专项债4亿元,当年已到位2亿元,为公司创业孵化基地项目解决了资金问题。

  优化市场 纾解企忧

  “以前,我们办企业注册等业务,都要来回跑好多次。现在有了‘e窗通’自助平台,给我们企业带来了便利,办事不局限在8小时工作时间里;我们只要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在家就能自助办理了。”在4月19日举行的吉林市“服务企业周”公平竞争主题服务日活动上,吉林市瑞申物业公司副总经理于涛对市场监管局的便民举措很满意。

  此次活动,在吉林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主会场,各城区设置分会场。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通过官网和微博等,向相关部门、企业代表及参与政银合作的银行,演示和讲解“e窗通”系统办理网上登记的业务流程,并对企业存在的问题答疑解惑。当日,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还走访了部分企业,倾听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的诉求,解决企业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据了解,疫情期间,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他们推行登记注册业务全程“网上办、零见面”;为生产卫生防护、应急用品和生活必需品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告知承诺;优化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换证手续,允许符合条件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通过自我声明承诺,免评审换证;建立绿色通道,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相关医疗设备的检定、校准等计量技术服务工作。疫情发生以来,仅吉林市政务大厅的行政审批窗口就为2244户企业办理了网上登记,其中,为企业复工复产特事特办19户次。

撰稿:吉林日报记者 李婷 姜岸松 李金铭

照片除署名外均为各相关单位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