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同舟共济克时艰 风雨携行待春归——长春海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记事
2020-04-23 09:02:13来源:吉林日报编辑:杜伟责编:张群

  原题:同舟共济克时艰 风雨携行待春归——长春海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记事

同舟共济克时艰 风雨携行待春归——长春海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记事

龙嘉国际机场海关快速验放防疫物资 刘名名 摄

同舟共济克时艰 风雨携行待春归——长春海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记事

长春兴隆海关关员验放汽车零部件 潘璇 摄

同舟共济克时艰 风雨携行待春归——长春海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记事

辽源海关关员验放出口食用菌 王洪岩 摄

同舟共济克时艰 风雨携行待春归——长春海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记事

延吉海关关员在机场航空口岸验放防疫物资 朱颖 摄

同舟共济克时艰 风雨携行待春归——长春海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记事

图们海关深入企业了解复工复产实际需求 李英 摄

同舟共济克时艰 风雨携行待春归——长春海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记事

松原海关关员进厂核对商品信息 王楠 摄

同舟共济克时艰 风雨携行待春归——长春海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记事

长春兴隆海关正在对零部件仓库实施盘查 王佳琪 摄

  写在前面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作为国门卫士及外贸经济“推动者”,长春海关立足职能,不辱使命,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助推我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我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300.7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0.1%,高于同期全国进出口增速6.5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增速在黑、吉、辽三省中位居首位。高质量的答卷背后,总是伴随着与时间赛跑、与压力抗争的执着和坚毅。让我们共同走进长春海关,去探究其追寻春天脚步与企业破冰前行的故事。

  星期六,原本应该是休息的日子,但长春海关所属辽源海关查检科关员8时不到就到了嘉利达(辽源)明胶有限公司。原来,该公司当天要进口一批急需投入生产的牛骨粒,为了保障货物到达后快速通关,这些关员主动放弃了休息时间,提早到现场等候,仅用3小时就完成全部通关流程,使得该批货物当日顺利投入生产。

  “零等待”快速通关,这只是长春海关疫情期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小小缩影。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长春海关严格落实海关总署稳外贸促发展各项措施,不断深入调研摸排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努力用政策和服务的最优“组合拳”,帮助企业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

  精准施策靶向扶持红利多

  开工首日,嘉吉生化有限公司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办理通关业务11批。在通过业务系统确定无查验送检要求后,长春海关所属松原海关第一时间为该企业出具了所需证书。“我们企业刚刚复工复产,松原海关就指派专员过来对接,在充分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及近期出口贸易计划后,精心为我们定制了专门的帮扶政策。”该公司负责通关业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了海关的暖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变得更加踏实且信心十足。

  精准施策,靶向扶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春海关高度重视,迅速贯彻海关总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全面压实责任,加强口岸管控,成立由关长、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长春海关疫情防控应对领导小组,并及时调整为疫情防控指挥部,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月21日,发布《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的公告,在为防疫物资通关开设绿色通道,保障其“零延时”快速通关的同时,还重点提到积极落实进口税优惠政策、延长企业税款缴纳期限、调整滞报金征收免征范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3月3日,研究推出了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十五条细化措施,积极指导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充分利用中欧班列这一战略通道,努力化解疫情对外贸进出口的影响,做好中欧班列海关监管服务工作,促进中欧班列持续健康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3月4日,出台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的8项措施,促进综合保税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落地、支持医疗器械、汽车零部件和样品车保税维修等项目尽快入区、对符合监管条件的企业推动ERP、WMS等管理系统与海关对接……努力化解疫情对综合保税区发展的冲击,进一步发挥综合保税区在外向型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

  “长春海关针对企业复工复产推出的系列政策,对于我们企业来说简直就是一场及时雨。”某汽车零部件企业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该企业部分生产费用大幅提升,就在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时候,长春海关为该企业免除了办理异地加工贸易手册要缴纳的22.7万元保证金,缓解了企业下一步生产的燃眉之急。

  既有实实在在的工作引导,也有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据悉,疫情期间,长春海关共办理减免税业务198笔,为我省外贸企业共减免税款1941.23万元。其中,仅防疫物资即为企业减免税款166万元,充分让复工复产企业享足政策红利。

  纾困解难靠前服务显担当

  当前,各地的复工复产已经陆续走上正轨。然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必须快一点,再快一点。唯有如此,才能挽回损失,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对此,长春海关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及,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

  大年初五,春节假期还没有结束,长春海关所属长春兴隆海关就接到了某医疗物资进出口企业的咨询。这是一家刚刚成立的企业,想要申请进出口资质。疫情当前,为了让该企业尽快拿到相关证书,长春兴隆海关启动紧急预案,一步一步指导企业去省政务大厅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关不仅指导他准备了海关需要审核的企业注册信息,甚至连开车的路线都帮他设计好了。“仅用不到一小时我就拿到了证书,正月初七就实现了20万只口罩入境通关。”

  有担当、负责任,在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长春海关充分发挥外贸经济“推动者”作用,让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之路更加顺畅。2月28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石化分公司的16.7吨三氯氧钒运抵大连口岸,为保障该批货物到达我省后快速放行,长春海关所属吉林海关关员提前就位,实现货物“即到即检”。早验放早投产换来的是早出口早盈利,据了解,一季度,吉林地区出口化工品1185吨,同比增长13.7%。

  德林木业是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内一家企业,主要经营地板出口项目。疫情发生后,由于海运和公路等运输方式不畅,该公司大批出口德国的订单无法按时交货,面临违约风险。得知企业这一困难后,长春海关迅速“支招”,帮助企业联系中欧班列进行运输。“中欧班列可以比海运节省10多天时间,保证了货物能够尽快到达客户手中。”该公司副总经理徐小崧说:“兴隆综合保税区围网外不到200米就是中欧班列(长满欧)的起点——长春兴隆铁路口岸,我们这边产品刚下线,通关手续马上就办完,海关关员到厂房里等候查验,成品出门就上车。”

  人员、货物少跑路,企业省钱又省力。据悉,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减少接触风险,长春海关推行海关政府服务事项“不见面”办理措施,在保留海关线下实体窗口正常服务的同时,引导广大群众、企业通关“互联网+海关”平台、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平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小程序等渠道,安全、高效、便捷地办理海关业务。

  同时,开展网上作业,降低疫情对企业影响。应用“网上核查”和“网上认证”等方式开展外勤作业,利用电话、邮箱、QQ、快递等方式交流沟通、报送材料,降低实地稽核查频次,做到监管有效的同时为企业提供更大便利;涉及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经营企业开展稽核查的,暂停稽核查程序。

  统筹协调畅通链条稳生产

  疫情对全球产业链造成了一定的冲击,这一点,最早且最为明显地体现在物流运输上。为了确保我省外贸进出口物流畅通,长春海关在全力助推中欧班列(长满欧)复工的同时,还统筹协调省内其他部门确保长春至韩国仁川全货运包机顺利首航。3月19日,该货运包机航线正式开通,为我省进出口企业提供了新的贸易通道,将进一步促进我省企业复工复产和外向经济增长。

  “珲春—扎鲁比诺—宁波”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航线2018年9月正式开通,目前已运行5个航次,累计运输货物1382个标箱,货值达5亿元。今年年初,春节假期、疫情等因素一度影响航线运行,为尽快恢复该航线运行,长春海关所属珲春海关第一时间为企业做好内贸外运首航审批。4月9日,满载着220集装箱玉米的“海丝路1号”在俄罗斯扎鲁比诺港离港起航,4月14日已从宁波镇海港装载220集装箱铜精矿顺利返航。

  “‘南下北上’双线运输的‘珲春—扎鲁比诺—宁波’的常态化运输,将有助于降低我国东北地区和东南地区大宗干散货物运输成本,推进南北地区优势互补,带动吉林、浙江两地经济贸易联动发展,深化中俄国际多式联运及物流领域的务实合作。”珲春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该航线货物顺畅通关,该关采取集中申报方式报关,为集港货物开辟绿色通道。

  疫情期间,在畅通海、陆、空三种物流运输方式后,长春海关还不断发力“网路”,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发挥海关“数据+研究”辅助决策作用,持续压缩通关时间,深化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落实关税征管改革,统筹特殊监管区域内外发展,积极向海关总署申请开展跨境电商出口商品退货监管工作,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在疫情期间大胆“走出去”,健康发展。

  公开报道显示,一季度长春关区跨境电商逆势飘红,其中,珲春跨境电商数据增长尤为瞩目,出口清单73369票,同比增长3.79倍,货值1.34亿元,同比增长5.87倍,占珲春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额的18.59%,均创历史新高。4月3日,珲春海关积极响应海关总署全面推广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商品退货监管工作,完成了我省首单出口电商退货业务,开启了跨境电商商品“出得去、退得回”的新时代。

  提到珲春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畅达公司总经理张峰源深有感触:“最初我们企业只是将部分跨境货物拿到珲春口岸通关,2019年6月,这里跨境电商业务由测试期过渡到常态化运行,我们才将所有货物切换至珲春口岸进行通关。”据张峰源介绍,“珲春综保区+珲春时效+珲春综试区”的多重优势,吸引了菜鸟供应链及阿里巴巴速卖通平台的入驻合作,一下子和他们企业合作的电商平台增加至4-6家。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出口5万余票、20多批次,货物总重200余吨,没有受到疫情影响。

  同舟共济克时艰,风雨携行待春归。长春海关将全力以赴助力我省外贸企业再次迎来更加美好的春天。

  记者手记

  “不管前方如何危险,想到身后是祖国,我便有了坚守的力量。”采访中,抗“疫”一线的关员这段深情的话,每每想起都会让我热泪盈眶。透过这段话,我看到了一个个海关人不负重托,慎终如始的精神动力所在。对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对外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责任重大的长春海关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战“疫”初心。

  我不禁想起了海子的那首诗:“过完了这个月,我们打开门,一些花开在高高的树上,一些果结在深深的地下。”相信正如诗中所写的一样,疫情过后,复工复产的繁华景象在吉林大地铺展开来,而长春海关扎实的工作作风正化为养分,润物无声……(吉林日报记者 陈婷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