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收复国际市场——长春海关助力吉林省鸡肉出口纪实
2020-04-08 10:17:22来源:吉林日报编辑:杜伟责编:李佳艺

  原题:收复国际市场——长春海关助力我省鸡肉出口纪实

收复国际市场——长春海关助力吉林省鸡肉出口纪实

长春兴隆海关正在对出口鸡肉产品实施监管 (资料图片)

  中断十余年,当吉林省鸡肉出口再次回到俄罗斯时,那里市场释放出了强烈的青睐信号。

  见到吉林正大食品有限公司卜佳莹时,她正在给客户回复邮件。“最近来自俄罗斯的意向订单特别多,这些天我一直忙着和对方洽谈价格。”她告诉记者,自去年8月份该公司首次向俄罗斯出口鸡胸肉后,双方的订单沟通就没有停止过。即便是这次疫情期间,所有出口业务也都在正常推进。

  从零到常态,收复国际市场,吉林省鸡肉出口企业成功路径是什么?“失而复得”的俄罗斯市场,今后将对吉林省鸡肉产业发展有着怎样的利好?本期我们共同关注。

  机遇:中俄禽肉类双向贸易启动

  2019年,对于中俄两国禽肉贸易来说,是一个“破冰”之年。2月末,时隔13年俄罗斯首次对我国出口家禽产品。4月末,海关总署下发关于中国和俄罗斯进出口禽肉检验检疫要求公告,自此,中俄禽肉类双向贸易正式再次启动。

  “从2018年中俄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俄罗斯联邦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关于俄罗斯和中国进出口冷冻禽肉的检验检疫和兽医卫生要求议定书》开始,我们企业就持续关注鸡肉出口俄罗斯市场的相关动向。”卜佳莹表示,该公司全部生产线投产后每年生产能力最高可达1亿只鸡,丰富的产能供应使得他们开发新市场的意愿更为强烈。

  早在2019年初,正大食品有限公司就已经完成了对俄鸡肉出口注册,成为我国首批31家获得鸡肉出口到俄罗斯资格的企业之一。7月中旬,该公司向长春海关所属长春兴隆海关申报了拟向俄罗斯出口冷冻鸡肉的情况,8月下旬,经历了一系列严格检验检疫后,该公司的25吨冷冻鸡胸肉顺利发往俄罗斯。

  在很多人看来,俄罗斯是全球第六大禽肉生产国,每年鸡肉出口数量可达数千吨,吉林省鸡肉产品出口俄罗斯市场似乎没有多少必要。“其实这种只看表象的思维其实是有偏差的。”面对质疑卜佳莹解释道,“从市场需求来看,俄罗斯人偏爱鸡胸肉,中国人则更喜食鸡翅和鸡爪,这种饮食差异造成的互补结构,可以让双方的贸易更具可持续性。”

  尽管已经获得了俄罗斯市场的“入场券”,吉林正大食品有限公司还是期待两国的禽肉贸易能向更深更广的领域拓展。“目前两国贸易的鸡肉产品还比较单一,都是冷冻类的,希望未来双方能够允许增加一些熟制产品出口,让更高附加值的产品走出国门。”卜佳莹说。

  筹码:多重政策持续护航

  吉林省鸡肉能在国际市场舞台上“一展风采”,这固然是企业自身努力使然,但同时也是多重政策持续护航的结果。

  “从原料把关到生产过程监管再到包装仓储,长春海关所属长春兴隆海关一直给予我们耐心指导,直至企业产品出口后,还不断为我们提供国际市场信息变化,方便我们把握后续生产方向。”说到企业这次能够成功出口鸡肉到俄罗斯,卜佳莹表示,这多亏了长春海关的帮助,如果没有他们的推荐,企业很难得到这个机会。一般情况下,企业想出口产品到其他国家,需要向属地海关申请,属地海关考察合格后,向上级部门推荐才能获得资格注册。

  在同行的眼中,吉林正大食品有限公司是不折不扣的后起之秀。这不仅缘于该企业迅速抢占了国际市场先机,更是因为这里有最科学的养殖规划和最先进的生产车间。据了解,吉林正大食品有限公司在建设过程中,很多方面都参照国际贸易要求标准进行建设,其生产设备多数是从国外引进。卜佳莹告诉记者,这些生产设备海关均按照国家政策执行免关税引进,累计为企业节省了1944万元。

  企业省了钱,没有经济负担便能更专心地做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今年以来,长春海关出台了多项稳外贸、促发展措施,这无疑又一次为吉林省外贸企业注入了强心剂。疫情期间,在多个助力复工复产的文件中,长春海关都提出,要对复工复产的出口食品农产品企业,及时跟进指导,有针对性帮扶企业提升自检自控能力水平,提高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

  前景:多国市场正在有序推进

  公开报道指出,2019年中俄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了1107.57亿美元,同比增长3.4%。有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以外,农业领域正在成为中俄贸易的新增长点。对此,为确保出口原料充足,近日,吉林正大食品有限公司又向长春兴隆海关新申请出口禽肉备案养殖场4个。

  事实上,近些年受国际市场行情变化、国内鸡肉需求不断攀升以及汇率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吉林省鸡肉生产企业大多乐于将开发力度放在国内市场上。长春海关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此前吉林省鸡肉出口量已经连续三年下降,本轮正大食品有限公司产品重新走俏俄罗斯市场,将有望吸引一部分鸡肉生产企业调整自己的销售网络。

  “当前禽类养殖业迅速扩张,拓展国际市场迫在眉睫,况且一个良性的经济发展状态也应该是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齐头并进。”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春海关一直致力于引导企业开发国际市场,目前来看成效显著。“以正大食品有限公司为例,在进入欧洲市场的首战大捷后,该公司就开始为出口其他国家进行筹备,部分国家的出口资质正在有序办理中,一些赶制的样品预计下周通关发出。”

  鸡肉出口半径持续扩大,有助于提高吉林省出口食品农产品的总量,带动整个行业出口水平不断提升。长春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春节过后,吉林省老牌鸡肉出口企业吉林德大有限公司已经出口鸡肉制品31批。“还有几个国家准备来厂考察,届时订单还会陆续增加。”吉林德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常明说。

  据悉,疫情期间,为防止国际市场上可能出现的临时限制措施,长春海关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及时向企业发送国外关于疫情防控预警信息,指导企业提前应对。同时,还开展出口肉类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的专项调研,及时收集企业困难和诉求。

  悉心指导、减税降费、政策倾斜……在众多筹码加持下,不仅是吉林正大食品有限公司,吉林省整个鸡肉产业的出口步伐将会越来越行稳致远。(吉林日报记者 陈婷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