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净月建国村5年评选出33位好人

2017-12-20 17:24:45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张琪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好人评选带好乡村民风 建国村5年评选出33位好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长春净月建国村5年评选出33位好人

  今年评选出的“建国好人”。 刘连宇 摄

  长春晚报12月20日讯(记者 刘连宇):长春净月经济开发区玉潭镇建国村位于长春市近郊,紧邻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长清公路横贯全村。建国村有各种旅游山庄12家,一年四季游人如织,这里的民风是否淳朴关系着长春市的形象。19日,记者从建国村党支部了解到,为了打造良好的乡村民风,建国村党支部从2013年启动“建国好人”评选,到2017年为止,已经选出33位“建国好人”。在这些好人的带领下,全村的民风出现可喜的变化。

  建国村是距离长春主城区最近的行政村之一,这里和其他村有很大的不同,除了长清公路主干道有路灯外,全村村路都安装了路灯。村里有LED户外电视,有自己的消防车,村民能用上自来水……据建国村党支部书记杨树全介绍,该村同其他村一样,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的日常开支靠上级拨款和村里组织村民外出从事劳务经营所得。而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总投资额为200多万元,这和村里连续多年举办“建国好人”评选有直接关系。“建国好人”的评选范围不仅包括村民,还包括驻村企业的负责人、村干部,大家都非常重视这个荣誉。刚刚揭晓的2017年度4位“建国好人”,一位是带领村民就业的村干部,两位是为村民义务奉献的驻村企业家,一位是乐观面对生活的患癌症村民。他们有的带动了30多人就业,有的拿出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他们都是经过全体村民民主评议的方式评选出来的。

  杨树全介绍说,建国村评选“建国好人”的活动,对驻村企业有很强的影响力,但更重要的是让村民们争当好人,促进改善民风民俗。杨树全向记者介绍了今年发生在村里的3件小事,一个是100元钱的故事。一位贫困老人在村里捡到了100元钱,老人走了10多里路找到村部,把钱交给村干部,希望帮忙寻找失主。另一个是一部手机的故事,养老院的一位老人捡到一部手机,也是要寻找失主。第三个是着火的故事,一个村民家里着火了,全村人出钱、出力,帮他盖起新房。这三件事虽小,但充分表现了建国村村民淳朴向善、争当好人的民风。

  建国村将继续开展“建国好人”评选活动,在全村各个自然屯用海报展示。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村里会尝试运用新兴媒体传递好人事迹,拍摄微纪录电影。杨树全说,建国村是长春市城区东南角的窗口,建国村将倾全村之力,塑造良好的民风,并使之坚持下去,让村民在美德中享受幸福生活,让外来游客在建国村感受长春的人情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