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汽开区:创新赋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7-24 12:00:04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滢溪

长春汽开区:创新赋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汽开区图1-ea026698-38db-406b-947b-3260333e29c3

2023年中国汽车创新大会暨吉林省汽车产业创新日活动现场

长春汽开区:创新赋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长春汽开区图2-8b31f644-4c2d-4a54-b66f-2b69056454b0

吉林省汽车零部件技术创新成果展现场

长春汽开区:创新赋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长春汽开区图3-35ca1aa6-838b-404d-8e84-b9b6e252ad53

主题论坛现场

  夏日长春,斐绿叠丹。

  7月22日至24日,时值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三周年、中国一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2023年中国汽车创新大会暨吉林省汽车产业创新日、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深度行”活动(汽车站),让长春汽开区再次迎来高光时刻。

  高端峰会、主题论坛、政策解读、创新成果路演、企业技术需求对接……内容精彩丰富,会程紧锣密鼓。各界与会代表全面聚焦汽车产业前沿技术、行业共性难点,紧扣产业实践,围绕融合创新强化产业链供应链、产业生态培育以及知识产权助力企业创新等,一起研判形势、达成共识,为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强力支持。

  这是一场汽车产业与创新的“双向奔赴”。构建创新链生态体系,重塑产业链发展格局,必将为长春国际汽车城、长春汽开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吹来新风,启迪新智。

  产业基础雄厚

  构建全新格局

  自2021年中国汽车创新大会首次召开至今,长春汽开区连续三届参与组织举办,这与其独具特色的产业优势密不可分。

  作为省市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高质量建设“双一流”的主阵地,汽开区一面勤修“内功”,营造良好的产业环境、营商环境,一面加紧合作,持续搭建广阔创新交流平台,为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不断注入源头活水。

  特别是近两年,汽开区坚定不移建设“双一流”,在产业配套、要素保障、产城融合与项目落位等方面持续发力,已逐步将自身打造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产业发展沃土。

  2022年,汽开区GDP完成1010亿元,连续3年突破千亿元大关,规上工业总产值占长春市的51.7%。在全省开发区考评中获评第一名,在全国217个国家级经开区考评中获评第27名,大幅跃升65位。成功上榜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与国家新兴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更是中国一汽工业文化旅游基地,全省唯一一家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汽开区有新中国汽车工业最深沉的历史积淀,更有现代汽车工业最珍贵的发展基因。作为中国一汽的“根据地”,这里已经构建起坚实的汽车产业基础和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体系。在延链、补链、固链、强链上,已形成后发优势,初步建立了多点支撑、集群带动的工业发展新格局。

  拥有一汽红旗、解放、奔腾、大众、丰越以及奥迪一汽新能源6家主机厂、7大汽车品牌,形成了“中、重、轿”3大系列多个车型的产品格局;拥有一汽富维、富晟、富奥、麦格纳等400余家零部件企业,凯达新能源产业园、动力总成工业园、轴齿工业园等一批专业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零部件产业集群初步形成;拥有国际高端品牌、国内自主品牌4S店50余家和高力北方汽贸城、华港二手车等汽车后市场平台,发达、完备的配套体系,是汽车产业投资的最佳发展地。

  雄厚的产业基础吸引了各类要素不断集聚,一批重大项目牵引带动作用显著增强。投资79亿元的红旗新能源繁荣工厂、投资58.9亿元的吉林玲珑轮胎、投资40亿元的红旗工厂智能改造项目、总投资135亿元的一汽弗迪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即将竣工投产,总投资358亿元的奥迪一汽兴能源汽车项目建设全速推进,一大批行业顶尖、世界顶级的企业纷至沓来。

  到2025年,中国一汽将实现整车销量超600万辆,汽开区将成为产值超万亿元世界级汽车智能制造生产基地,一个比较优势突出的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正加快崛起。

  创新生态良好

  积蓄强劲动能

  “汽开区的创新环境特别好,作为汽车之都,有很多优秀的汽车人才,为我们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提供了新的力量源泉。”在2023年中国汽车创新大会吉林省汽车零部件技术创新成果展现场,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单亮亮深有感触地介绍。

  落位一年多来,一汽弗迪在汽开区的政策、人才等支持下,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展出的创新产品“电池包”能量密度更大、体积更小,吸引了与会嘉宾不断前来咨询了解。

  近年来,汽开区坚持创新驱动,打造智慧制造体系,拥有超10万名成熟的汽车产业工人、近千位汽车行业企业家和优秀管理者,拥有长春汽车零部件商会等多家商协会,拥有机械工业第九设计院、汽高专等多家科研院所及教育研发机构。正陆续搭建吉林省工业技术研究院、达索长春创新中心、思爱普中国等一批具备权威性、基础性、前瞻性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汽车产业及众多整车与零部件企业数字赋能。目前,汽开区已经具备比较完整的汽车政策支持、人才供给与创新研发保障体系。

  汽开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服务汽车产业发展为主线,引导区内企业和大学院所等协同创新,促进政产学研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不断健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体制机制,促进企业研发能力快速增加,激发企业创新内生动力。同时,深化服务,提高科技管理能力,满足企业对政策咨询、项目申报、资源对接等方面的需求,在强化技术转移服务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当前,全力以赴打造良好创新生态的汽开区,正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障碍藩篱,培植更多有利创新的阳光沃土,使每一粒创新的种子都能获得丰富滋养,最大限度释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让创新创造的活力充分涌流、竞相迸发。

  营商环境优渥

  厚植发展沃土

  随着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深度行”活动(汽车站)的推进,一批涉及汽车产业的新技术将给中小企业带来深度启发,促进一批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到中小企业落地转化。

  以此次“深度行”汽车站活动为契机,汽开区将及时总结服务成效和典型案例,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宣传,让更多中小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充分释放一汽研发总院、一汽大众新技术开发中心、吉林省工研院等科研院所支撑带动作用,竭力为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提供最优政策、最好环境,把蕴藏在各个层面的活力激发出来、智慧凝聚起来,全力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而这只是汽开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发展沃土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服务始终是汽开区的金字招牌,他们始终坚持“三个凡是”:凡是企业提出的问题,即交即办、即办即结;凡是企业提出的建议,照单全收、快速回复;凡是政府做出的承诺,全部公开、全部兑现。

  通过深入开展“万人驻(助)万企”行动,抽调全区412名干部,进驻全区412户“四上”企业,所有区级领导手机24小时开机、全年365天在线,做到有诉即接、有诉即应、有诉即办,让企业24小时享受到“成色更足、口碑更好”的精心服务。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加注重提升“放”的含金量,减少“管”的覆盖面,提高“服”的满意度,最大限度压减各类窗口办理、项目审批时限,最大程度减少政府对经营主体的直接干预。

  始终做企业家的坚强后盾和最佳伙伴,竭尽全力提供最佳环境、最优政策、最暖服务,让企业家更有安全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对各类经营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良好而稳定的发展预期,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推动汽车产业链上企业与区内主机厂合作、促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与为5300余户企业实现办理留抵退税27亿元、协调贷款44亿元、发放房租水电补贴841.03万元等多项实惠举措,均广获企业好评。

  凭借2023年中国汽车创新大会和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深度行”活动(汽车站)的东风,我们相信,科技创新的浪潮将在长春汽开区奔涌向前。

  站在时代的风口,我们憧憬,汽开区将坚定走好新征程上的每一步,与广大企业、投资者携手迈向更广阔的创新天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