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特稿 | 参军少年不负戎装 双胞胎兄弟入伍从军替父圆梦
2023-03-20 14:18: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吉林消息(王胜男):又是一年征兵季,正是参军报国时。一身戎装,两手扛枪,三番苦练,四方名扬,是多少热血男儿的梦想。3月,在吉林省龙井市人武部,经过多伦严格地筛选,一批大学生从这里开启他们的军营梦,其中有一对双胞胎兄弟,他们凭借惊人的毅力从400人的大学生预备役连中脱颖而出,入伍从军,替父圆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6:训练中的玄杉(右二)、玄彬(右一)

训练中的玄杉(右二)与玄彬(右一) 摄影 赵乐

  双胞胎哥俩儿来自吉林省公主岭市杨大城子镇,哥哥名叫玄杉,弟弟名叫玄彬,都是00后。玄杉玄彬从小家境并不优渥,10亩地的农田是家里主要经济来源,母亲省吃俭用,父亲打零工,还要照顾爷爷奶奶。正因为平日里看到父母的艰辛,兄弟俩比同龄人要懂事许多。

  在兄弟俩看来,参军除了能为家里缓解经济压力以外,更重要的是替父亲圆上从军梦。父亲玄洪成18岁那年看到解放军抗洪抢险,萌生了参军的想法。“一方面保家卫国,同时也能给家里减轻负担,检查都合格了,但考虑到父亲是长子,奶奶就没同意。”哥哥玄杉说,这成了父亲一辈子的遗憾。“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我俩也想替父从军

  兄弟俩升入高中,即将符合年满18周岁报名参军的条件,但1米72的个头儿、190斤体重,成了兄弟俩参军路上最大的拦路虎。

  为了参军,高一下学期开始,哥俩儿开始减肥。每天凌晨4点兄弟俩准时起床,跑步5公里、打篮球至少1小时……操场上,他们一圈又一圈咬着牙跑,从吃力强撑到毫不费力;教学楼里,全校师生一天天见证着他们的改变。以前早饭吃1个馒头,改吃半个馒头,中午两碗饭,改吃一碗饭,严格控制食量减半,就这样坚持了半年,兄弟俩体重双双降到140斤,终于符合了参军体重标准要求。

  高考前,位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的吉林职业技术学院播放的一段大学生预备役连宣传视频深深吸引了他们。2020年9月,兄弟俩同时考入该校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学校的社团招新生,俩人首选了大学生预备役连。“虽然不是真正的军营,但训练我们的都是退伍军人,内务、队列、体能、战术等课目我们都要学,站军姿同样得站两个小时。”弟弟玄彬说,穿上迷彩服,感觉就像真的在部队一样。

吉林特稿 | 参军少年不负戎装 双胞胎兄弟入伍从军替父圆梦_fororder_图6:玄杉(左)与玄彬(右)

玄杉(左)与玄彬(右) 摄影 赵乐

  为了练好一个动作,哥俩会在宿舍的镜子前自觉加练上百次,互相纠正错误。经过一年的训练、淘汰,兄弟俩从400多名预备役连队员中脱颖而出,被选为学生军训教官,二人参军入伍的信心更加坚定。

  今年2月,兄弟俩被批准为预征对象,经过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役前教育、定兵等环节,双双被确定征召进空军某部服役。在报名参军的半年前,兄弟俩还在饭店打工赚了3万元钱补贴家用。

  双胞胎同时参军入伍,在当地十多年征兵历史上还是头一回。同时,在玄杉玄彬家乡,他们也成为了亲朋好友口中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送站的清晨,在家乡镇上的早餐店,父亲玄洪成满脸期待和自豪地跟陌生的老板说“我俩儿子要去当兵了!”母亲也难掩内心的自豪和激动,看着兄弟俩在大学生预备役连时穿着迷彩服的照片,摸了又摸。

  “我们会积极争取留在部队长期发展,真正保家卫国,为家里争光,保你们无虞,到时候我会寄回家一张真正的军装照。”哥哥玄杉望着渐渐远去的黑土平原和父亲那逐渐模糊变小的身影,眼泪在眼圈里打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