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端牢“中国饭碗”看吉林 | 对话专家魏健:发挥科技和专家引领作用 种好田保丰收
2023-03-10 18:09: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胡晓萌

  开栏语: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的目标。作为粮食大省的吉林省,近年来粮食产量实现高位增产,粮食总产量连续两年超过800亿斤,2022年更是东北三省中唯一实现增产的省份,单产居粮食主产省第一位。2023年,吉林省委一号文件中提出“正常年景下粮食产量稳定在800亿斤以上”的目标,锚定建设农业强省目标,吉林省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重中之重。

  端牢“中国饭碗”看吉林。开局之年,吉林怎么做?国际在线特别对话县区政府负责人、农业领域专家、农民代表等农业战线工作者,看吉林黑土地如何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端稳“吉林粮”?

  本期邀请到国家万人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吉林省长发农业集团创始人、博士生导师魏健,请他谈谈如何以科技赋能农业,保障粮食生产。

端牢“中国饭碗”看吉林 | 对话专家魏健:发挥科技和专家引领作用 种好田保丰收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13085641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出路在科技。近年来,我国把发展农业科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您认为应如何发挥科技在粮食生产中的支撑作用?

  魏健:从长远来看,粮食生产要依靠技术,保粮食安全,也必须要在技术服务、技术创新上下足功夫。只有通过科技引领和示范,才能种好田,保丰收。当下吉林省正在全力推进“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吉林省长发农业集团作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大豆良种育繁推的实践中有着深刻的体会。2021-2022年长发的松原大豆繁育基地运用智慧农业技术,获得了亩产268公斤/亩的高产纪录。同时,我们在实践中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五年多来,我们与中科院、吉林省农科院、吉林农大开展科技合作,以大豆育种为主攻方向,完成国家及省级重大科研项目12项,通过转化落地,主推一系列大豆高产技术,为大豆扩种提供了强有力科技支持,强化了农业科技创新保障体系建设。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粮食增产的牛鼻子。中国拥有世界上丰富的大豆种质资源,但仍依赖进口,大豆育种存在着诸多“卡脖子”的技术难题,我们在抓好大豆良种繁育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魏健:吉林省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我们在吉林省多地开辟实验田,自主研发高产高蛋白大豆新品种,推广大豆集成配套高产培育技术、减肥增效施肥、化学除草及绿色防控技术等大豆全产业链新型技术。目前我们已经培育了40多个优势品种,具有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特别是吉农74、吉农75成为了吉林省大豆生产主导品种,在全省大面积种植和推广,让科技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同时,推广核心技术,建立优质大豆种质资源创新及品种选育新体系,开展高产优质大豆配套高产栽培技术集成及示范推广;在种植技术上,推广大豆垄上双行栽培技术以及高蛋白大豆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的集成、熟化与示范;对大豆原种进行提纯复壮、种子检测和品质分析,新技术的推广及使用,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技术支撑。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农民的耕作方式进步与专家的技术指导,您认为专家在这方面能够发挥哪些作用?

  魏健:专家是乡村队伍中的骨干力量,是乡村振兴的“活化剂”。我认为乡村专家促进乡村生产经营方式转变。农业生产的现代化内在地包括两个方面,即农业生产工具的现代化和农业生产经营的现代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大幅度提高,生产工具的现代化得到了直观地体现,但是农业生产的经营方式和经营理念还有待于转化提升。要推动农业生产经营理念的革新,核心要素是人才要素。受到多重因素影响,目前我国粮食出现产量、库存量、进口量“三量齐增”的复杂局面。一般性、大路货产品供过于求,而高质量品牌性农产品稀缺,诸如东北玉米等部分农产品库存过大,而大豆、奶粉类农产品则供应短缺,需要大批进口。而乡村专家的专业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技能,能够有效地在一线劳动中改变落后的生产经营模式,真正实现对农业的改革创新,是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其次,乡村专家在实践中改造农民观念。乡村专家懂得产业经营和布局,对于工业化有着具体的了解,在实际参与中,乡村专家能够运用政策优势带动农民群众解放思想,逐步转变相对落后的生产和经营观念。在实践操作中,乡村专家能够有效提升农民对现代科技的熟练程度,加强农民不断学习和培训的意识,改变封闭的农业信息科技学习推广方式,塑造广大农民对农业产业链的认知,对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都起到了关键作用。(文 王岩 王胜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