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新春走基层 | 沈铁长春供电段:科技“透视眼”为“平安春运”保驾护航
2023-01-18 17:50: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石丽敏

  每年的春运,都是铁路部门工作人员最繁忙的时候。除了百姓熟知的奋战在一线的列车长、乘务人员外,还有许多鲜为人知的在春运幕后默默奉献着的铁路人,铁路供电职工就是其中之一。为了给铁路大动脉提供安全优质电力电能,他们时刻保证着供电设备的高质量运行。

  近年来,随着科技手段和现代装备的应用,他们对供电设备监测和检查的质量更加高效、精准,为供电设备的高质量运行提供了保障,为“平安、有序、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作出了贡献。

  1月17日8时30分,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长春供电段检测车间分析工区一片寂静,几名分析员全神贯注盯着电脑屏幕,正在对采集回来的设备图片和视频进行分析比对,为春运期间供电设备保养和维护提供依据。

新春走基层 | 科技“透视眼”为“平安春运”保驾护航

长春供电段检测车间6C分析工区职工对设备影像进行分析比对 供图 受访者

  在供电设备监测检查工作中,该段广泛应用接触网6C检测分析系统,这个系统是通过科技手段,以影像分析、参数测量等方式检查监测接触网设备,与传统的徒步巡检、机车添乘巡检等方式相比,6C系统更准确、效率更高。

  “以前我们检查设备时往往是靠肉眼看,即使是用望远镜等辅助器具,其准确性也受到检查人素质和工作状态的影响。”检测车间主任邹洪亮说,6C系统的使用,可以通过对采集的数据的分析比对,实现多人多次反复查看设备状态,使设备检查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过去不可能做到对数万根接触网支柱以及设备零部件逐一检查分析,只能通过抽验设备评价区段质量。引入6C系统后,这个问题得以彻底解决。而且,以往通过步行和添乘需要几个月才能完成的任务,现在十几天就可以完成,准确率也大为提高。”段技术科工程师李亮介绍说。

  虽然应用先进设备和科技手段,但供电职工的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和放松,在岗位上仍然是兢兢业业,因为他们知道肩上承担着大动脉畅通的责任。

  “数据采集是个辛苦的活”,采集员王鑫说。为了获得最有价值的数据,他们往往是下了这趟车又赶那趟车,有时还需要在夜间进行数据采集,因而春运期间许多时候他们吃住都在车上。而分析人员的工作也不轻松。“真正干我们这行才知道其中的辛苦和压力,一个个部件仔细看,从不同角度认真检查,一天下来要查看上千幅照片,而且总担心有疏漏,精神始终处于高度紧张之中。”分析员蒋娜感慨地说。

新春走基层 | 科技“透视眼”为“平安春运”保驾护航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17152045

长春供电段检测车间检测工区职工利用检测车进行数据采集 供图 受访者

  据了解,2023年冬春运以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长春供电段加大了接触网设备数据采集频次,检测车间检测工区职工采取添乘、出动检测车等方式,对京哈、平齐、长白、长图线的接触网设备状态进行影像数据采集,在此基础上,段技术科统一组织分析人员第一时间分析排查,及时发现隐患故障,并纳入维修计划,确保各项设备在春运期间始终保持高质量运行状态。(文 王胜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