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通化市践行新发展理念 建设绿美“山城”
2022-10-14 12:13:12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刘洋

通化市践行新发展理念 建设绿美“山城”_fororder_83c61c40-6d15-442b-bf8c-5603da8b69e4

秀美之地,孕育佳酿醇香。 摄影 通宣

通化市践行新发展理念 建设绿美“山城”_fororder_f3f26a1c-1515-497f-8016-c23c201b2e01

灵草沐甘露,山参果红时。 摄影 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通化市践行新发展理念 建设绿美“山城”_fororder_373e3169-f9f2-4a4e-85d2-5893734519db

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 摄影 姜泽吉

  岁月年轮,十年一记;浩浩山城,光辉巨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省通化市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中奔跑向前,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非凡成就。

  这十年,咬定青山不放松,通化绿色发展底色靓丽。

  将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推动绿色转型、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道路指引,通化市布局生态战略,厚植绿色沃土,坚持生态立市,走出了一条彰显特色优势的绿色发展之路。

  舒展绿美山城今日画卷,“通化蓝”辉映“生态绿”,“生态+”赋能高质量发展,城市“颜值”“气质”全面提升,经济“体格”“体质”持续壮大,群众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绿色发展 生态赋能

  秋日山城,满目尽是动人的生态画卷。

  漫步浑江两岸,风和景明,江水浩淼;行走群山之间,层林染秋,诗意如画。抬头远望,生态之城山水相依,惊艳双眼……

  十年间,执生态之笔,走绿色发展之路,通化市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协同共进,嘹亮的新时代绿色畅想曲响彻一江两岸。

  绿,是通化发展的底色。

  森林覆盖率达67.3%,“绿色立体宝库”名不虚传;

  13个国控断面水质均值全部达到Ⅲ类水体及以上,优良水体比例达到100%;

  全年空气优良天数为349天,优良比例达到95.9%,实现连续6年提升……

  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党的十八大以来通化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和干劲。

  坚持生态立市,推动绿色发展,通化市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增强城市发展后劲、实现绿色崛起的重中之重,步履稳健。

  筑牢绿色屏障,以打造东北东部林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契机,加快建设东北国家储备林、长白山林下中药材、长白山森林康养和生态旅游、长白山林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等示范基地,释放林业发展活力。

  创造宜居生态,通化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相融”,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美丽山水城市”“最美中国旅游城市”“新时代·中国最美生态宜居名城”“新时代·中国最美绿水青山生态名城”“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园林城市”……

  一张张熠熠生辉的烫金名片,正是对通化用心呵护生态的褒奖和佐证。

  “栖居在有林有溪、山水环抱的城市里,幸福!”

  如今,打开通化人的“朋友圈”,以“精致城市”理念高标准打造生态之地,从城市到乡村,移步换景、景美如画,生态美带来“幸福+”。

  佟佳江旅游度假区、江南公园、倚江园、枫趣园等提升“一江两岸”风貌和功能;街头游园、城市绿地幽静雅致,百姓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徜徉于休闲步道,让人听虫鸣鸟叫,静享清新空气……

  手握“绿色名片”,通化这座生态之城,绿水青山“底色”更亮,金山银山“成色”更足。

  医药名城 参酒飘香

  书写非凡十年振兴答卷,通化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绿色”蝶变精彩上演,“绿水青山”焕活“金山银山”。

  迎来医药“智造”大时代,千亿级医药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十年间,国药、步长等国内知名医药企业相继落户通化,修正、东宝、万通、金马进入中国医药行业最具影响力名单。聚力促转型、调结构,实施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壮大工程,95个医药健康产业项目竣工,医药制造业占全市工业比重达35.7%。

  推动中药现代化、生物药规模化、化学药集约化发展,投资220亿元的国家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投资42亿元的医药化工园区等126个重点项目,吉林省医药制造业核心区、医药健康产业样板、国家医药健康名城的建设愿景即将成为现实。

  产业快进,科技为先。成功举办6届长白山国际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论坛,专家云集、建言献策,搭建起通化医药健康产业“大脑”。

  智库“上线”,硕果斐然。全市推动“新心损三项联合检测试剂”,甘精、门冬胰岛素,关黄母颗粒,国家1.1类化药琥珀八氢氨吖啶片等10个科技成果落地转化、10个中药大品种二次开发、7个化学药完成一致性评价。东宝药业5个产品中标国家胰岛素集采。通化5个药材基地被认定为吉林省道地药材科技示范基地,总数位居全省第一。

  “药济天下,酒香万家”。葡萄酒城——通化,名扬四海。成功举办6届冰葡萄酒节,持续夯实城市品牌,“北冰红”“威代尔”等葡萄酒系列产品获国际国内多项金奖,鸭绿江河谷成为中国顶级冰葡萄酒产区……

  小葡萄,大产业。通化市围绕“产区建设、标准种植、营销推广、精品酒庄、科技创新、品牌创建”6项重点工作打造产业集群,发展葡萄酒企业55户,山葡萄种植基地1.14万亩。截至2022年8月,葡萄产业实现产值1.83亿元,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1亿元,同比增长3.7%,产业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人参作为通化特色产业,2021年实现产值300亿元,惊艳了人们的目光。

  在通化,450户人参加工企业开发涵盖了药品、保健品、食品、化妆品、生物制品等5大系列人参相关产品800多个品种。全市建设的以非林地人参交易为主的通化快大人参交易市场和以林下参交易为主的中国·清河(澳洋)野山参国际交易中心,已成为全国人参交易集聚区。

  十年间,持续推进产业创新、动能培育,通化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世界参都”,把通化建设成全球人参产品集散中心、国际人参文旅康养中心、世界人参高新技术产业示范中心的发展战略已经确立。

  蓄力薄发 冰雪生“金”

  十年间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蓬勃发展,让地处“白色经济带”上的山城通化熠熠生辉。

  放眼这座冰雪资源禀赋、文化底蕴深厚、文旅产品特色鲜明的城市,发展冰雪产业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文旅产业的绿色转型正焕发新生,催化冰雪生“金”。

  强化核心冰雪项目,通化市按照文化、旅游、体育等8个方面,培育打造冰雪旅游、文化旅游“新地标”,加快建设市本级核心区域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开发龙头文旅产品,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承载能力。

  上个雪季,全市开放运营的万峰滑雪场、上龙头雪村、千叶湖景区、通化县康养谷、柳河青龙山滑雪场等冰雪旅游景区景点共计接待游客近6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突破8000万元。

  “在通化,足不出户就能体验冰雪激情。”“新中国第一座高山滑雪场有了新貌,更是滑雪‘发烧友’的天堂。”“现在雪道更多、更宽,运力设备更快,能举办更多比赛、承接更多游客。”2021年12月18日万峰滑雪场投入使用后,无论是家乡的老中青三代滑雪明星、域内外滑雪运动爱好者,还是雪场的建设运营者,都对通化的冰雪运动和产业发展信心十足。

  打造吉林“冰雪新地标”,通化市融入吉林冰雪产业“一心、三廊、两区、两环线、多节点”空间布局,以推动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和冰雪装备加快发展为主线,全力促进冰雪产业晋位升级。

  深耕冰雪,孜孜不倦。十年来,通化市开展的主题冰雪旅游季系列活动,丰富了全市冰雪旅游产品。飞雪冲浪——林海徒步穿越、雪舞天地——雪地足球等多项主题活动和舞台话剧《白山红雪》、20余万字长篇报告文学《冰雪伊甸园》等充分展示通化冰雪文化历史的文艺作品,以及“燃情冰雪·健康通化”大众滑雪比赛等活动,推动全民上冰雪,拉动文旅消费,大大提升了冰雪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构建以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冰雪通化”之花已炫彩绽放。

  生态通化,逐梦而行……(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王忠先 李铭 裴虹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