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汽开区创新驱动万亿级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9-29 11:05:57来源:长春日报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 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 汽开区创新驱动万亿级产业高质量发展

长春汽开区创新驱动万亿级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9093951

长春企业自主设计的智能化汽车生产线。

长春汽开区创新驱动万亿级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9094000

长春汽开区举办专题双创活动,为双创基地和初创企业“充电”。

长春汽开区创新驱动万亿级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9094011

长春博超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质量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长春汽开区创新驱动万亿级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9093940

行业领先的汽车智能化生产线集成企业——吉林省百浪汽车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正在为某汽车整车厂设计组装生产线。

长春汽开区创新驱动万亿级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9093944

吉林弘凯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长春汽开区创新驱动万亿级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9094005

长春汽开区连续多年举办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代练帮助企业培养技能人才。

  23日,以“服务精准深入,汽开双创同行”为主题的长春汽开区双创周主题活动,在盛世·汽车产业园举办。长春汽开区3大创新平台、10余家孵化器、50余户双创企业与创投吉林、金融机构、中介机构深入交流,进一步增强汽开区创业孵化基地服务能力,提升企业综合管理水平。

  这是长春汽开区联手中国一汽,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高质量建设万亿级汽车产业的系列举措之一。

  长春汽开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吉林省、长春市关于推动创新创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建设长春国际汽车城为重要抓手,与中国一汽共同推动创新回归,积极抢抓双创战略机遇,培育科技创新主体,构建创业创新体系,取得了一批人才、科技和产业成果,产业转型成效明显。

  2020年12月,长春汽开区获批国家第三批“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围绕示范基地建设,长春汽开区深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充分发挥一汽集团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赋能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截至2021年年底,长春汽开区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56家,国家级汽车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研发机构23家,省级以上创业孵化基地11家,双创主体不断涌现,科技型企业茁壮成长。

  “双创”之花怒放汽车城

  长春汽开区政务中心楼上,就是旗智创新中心——由中国一汽、汽开区国投、“三富”、三友智造等13家单位等额等股比组建的双创孵化器。

  这是全省最大的专注汽车产业创新创业的孵化器,先后被认定为吉林省汽车关键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吉林省双创示范基地,同时也是长春汽开区建设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的主要载体,是230多家单位组成的长春市红旗产学研创新联盟的运营主体。投入运营以来,旗智创新中心在技术育熟、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科技服务共享和产业基金四大板块探索推进各项创新业务,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技术育熟——旗智创新中心与中国一汽合作的新黑科技技术开发项目、奔腾新体验技术项目已全面开展,计划2022年年底前完成;与中国一汽、清华大学、吉林大学等共同承担重大科技专项——全固态电池及其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由旗智策划并深度参与的两个一汽自主创新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已通过省市科技部门与一汽集团的联合评审;与江苏恩高合作开展PC轻量化防爆透明复合材料应用项目,目前已在红旗品牌、奔腾品牌产品开展技术验证,并与一汽富晟、旭阳工业集团达成合作意向;与合心机械合作开展的微纳保温材料应用项目,目前已在一汽红旗及奔腾品牌开展技术验证。

  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旗智创新中心完成了中国一汽首个知识产权转化项目,孵化企业在长春汽开区成立。与一汽奔腾签订《技术成果转化协议》,开展包括智慧测量系统项目在内的三项创新成果转化项目。

  科技服务共享——旗智创新中心打造了长春市汽车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链接供给端和需求端,目前平台注册的企业用户已超过200家,个人用户超过1000人。另外,旗智创新中心建设了联合实验室和制造综合体,结合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线上线下全方位的资源共享和配套支持。

  产业基金——成立旗智产学研创新基金,聚焦汽车行业内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汽车新兴技术、汽车智能制造等领域,目前已完成对旗禾科技的100万元投资。另外,旗智创新中心正在与长春市联合筹建一只天使创投基金,总规模1亿元,投资汽车及相关产业种子期等早期创新项目,以自有基金带动社会资本和产业资源,为成果转化提供服务和资金保障。

  截至目前,旗智创新中心已经完成了七家创新企业的孵化落地,未来将持续走深度孵化的道路,吸引创业团队和创新企业集聚,推动创新企业孵化落地。

  旗智创新中心的迅速发展,是长春汽开区以创新举措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缩影。目前,长春汽开区已初步形成了“龙头带动、层次分明、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创新创业体系。

  创新平台——支持建设了中国一汽旗智双创平台、合心凯达数字科技平台、吉林省工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

  孵化器——支持建设了盛世汽车产业园、长春金东方、长春腾跃孵化基地等10余家孵化器。

  产业园区——规划建设了富赛电子工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汽车智能工业园等一大批高科技产业园区。

  为鼓励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更多企业成为创新主体,同时为驻区企业提供双创孵化、科技研发、创业指导等综合服务,长春汽开区将把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作为当前工作的一项主要内容,积极构建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资源共享、融合发展的双创生态体系,营造创新创业的环境和氛围。

  发挥双创载体孵化带动作用——为搭建更加广阔的创业平台,广邀专业机构,提供更多有效创业服务培训,指导各创业孵化基地完善创业孵化功能,助力更多创业项目发展壮大,达到“产业+技术+人才”的复合推动效果。

  持续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围绕支持中国一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及助推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充分发挥一汽集团、吉林大学、吉林省工业技术研究院等科研资源优势,推动强强联合构建“产学研”创新机制,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体系。

  “双创”已成为长春国际汽车城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加速器;培育新经济新业态的重要孵化器;稳增长、促就业的重要助推器。

  聚焦核心技术,进军汽车产业“新四化”

  在长春国际汽车城双创中心,藏着一个在工业设计领域全球领先的“巨头”——达索系统赋能长春创新中心。

  这是法国达索系统公司在东北地区设立的首个区域创新中心,2500平方米的场地内,划分为展示体验区、研发办公区、公共服务区,包括多媒体展示、共享工位与设备、培训室、会议室、洽谈室、休憩区。可同时满足院校培训、企业办公、商务交流等多项功能需求。

  达索系统赋能长春创新中心正依托达索系统工业软件设计、数字赋能等优势,与省内合作伙伴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农业现代化、新能源、城市建设管理等领域开展合作。

  截至目前,达索系统赋能长春创新中心到位人员近60人,合作孵化工作室1个,校企合作项目3个,对外服务外包项目2个已经开展起来,进入了初始运营阶段。中心2022年预计可实现产值1亿多元,三年内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

  以先进科技赋能汽车产业发展,是长春汽开区服务一汽,高质量建设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核心举措之一。

  近年来,长春汽开区锚定中国一汽改革发展方向,密切追踪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趋势、新技术发展,瞄准全球领先企业,加快引进“新四化”前沿项目、前沿企业、前沿技术,加快推动数字化与制造业的融合,取得了长足成效。

  2020年,长春国际汽车城获批伊始,落位的首个项目,就定位为研发——建设中国一汽研发总院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实验基地,中国一汽投资26亿元,聚焦汽车产业“新四化”,布局新能源、新技术研发、实验、测试项目。

  2022年2月26日,总投资135亿元的一汽弗迪动力电池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占地80万平方米,将主要从事新能源电芯、模组及相关配套产业等核心零部件的生产制造,总产能达45GWh,将满足100万台新能源汽车的配套需求,实现年产值200亿元以上。

  在长春汽开区,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工厂、富赛汽车电子产业园5G工厂、玲珑轮胎二期等一批汽车产业核心项目和重大项目正加快建设。

  专精特新“小巨人”群加速壮大

  2021年11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长春博超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项目“固相共混热致聚合物基麻纤维复合材料制备技术与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长春市汽车零部件企业首次获得这一奖项。

  博超汽车零部件公司是一家在长春汽开区成长起来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企业生产的天然纤维复合材料是一种具有可再生天然纤维增强特性的环保材料,原料为亚麻、秸秆、椰壳、废旧织物纤维等,经过公司行业领先的加工工艺处理,可与表面装饰材料经一次工艺加热成型,做成各种汽车零部件,如仪表盘、门板、遮阳板、车头内衬、行李架等。

  在长春汽开区,一批像博超汽车零部件公司一样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正飞速成长——

  吉林省百浪汽车装备技术有限公司——一家专业生产汽车高端智能制造装备的智能装备集成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长春博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国内发动机线束品类最完整的供应商,在“卡脖子”产品上打破了国外跨国企业的产品垄断。

  长春建胜科技有限公司——深耕电控、非标制造领域11年,集数字化、智能化为一体,在长春的同行业中,综合能力较强。

  吉林省华展集团有限公司——行业领先的智慧物流信息管理作业体系和应急保障系统专家。

  吉林省蓝迪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机械工业第九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产品中试验证中心、核心产品精益制造中心、核心产品制造集成中心。

  ……

  掌握核心科技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长春汽开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个动力源。

  长春汽开区正举全区之力,鼓励和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聚焦主业,精耕细作,强基固链,持续走研发制造、创新发展之路,帮助企业在借助区域产业集聚和资源要素优势的基础上,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聚焦汽车产业链供应链配套链体系建设,带动一批关联企业做大做强。

  长春汽开区将全力以赴主动协调解决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结合各类企业特点,进一步研究政策支持、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服务效能。聚力加大对创新企业的培育力度,以务实有效的举措,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底气,为全力加快“双一流”建设,创建良好营商环境。

  在中国北方,一个创新发展、不断掌握核心科技的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正加速崛起。(撰稿/供图 杨洪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