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打造万亿元级汽车产业
2022-09-20 11:06:00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尹红燕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吉林省上下欢欣鼓舞,处处洋溢着迎接盛会的喜庆氛围。当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精彩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汽车产业是吉林省和长春市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吉林省举全省之力支持一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支持长春市建设世界一流汽车城。2021年,中国一汽销售整车350万辆,营业收入7070亿元,同比增长1.4%,首次突破7000亿元大关,经济效益创“十三五”以来新高。当前,吉林正全力打造现代新型汽车和零部件等3个万亿元级大产业。

  中国一汽坐落在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服务好一汽发展,该开发区把招商局改为主要对接一汽的服务局,全力做好服务保障。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朱光明说,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努力为区内企业提供良好发展环境,开发区正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如今,红旗品牌形象日益深入人心,H5、H7、H9等车型备受市场青睐,让红旗拥有了涵盖乘用车主流车型的丰富产品。

  6月28日,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建设项目在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宣布开工,只用了两个多月就搭建起车间钢结构,2022年年底将实现暖封闭。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施睿哲表示:“从零建设工厂,充满挑战也激动人心,长春正成为中国最具吸引力的生产基地之一。相信中国的市场机会将越来越多。”

  在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下,辽源市被赋予“打造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基地和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材料产业集聚发展”的定位。2020年1月份以来,辽源市与一汽集团签署《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截至目前,该市已有20户企业进入一汽集团及各主机厂配套体系,累计获得红旗、大众、奔腾等主机厂全生命周期订单28.42亿元。辽源市市长程宇表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辽源工业经济高速发展,“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必将给辽源工业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按照吉林省“长(春)、(四)平一体化”协同发展部署,四平经济开发区以产业链条整合、集群集聚培育为抓手,积极与长春汽开区、一汽集团进行项目合作,共同谋划建设四平—长春共建汽车产业园区项目,以建设专用汽车改装、汽车零部件加工为主导产业,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正在建设的一期项目,占地面积7.1万平方米,总投资2.69亿元,已有4个汽车零部件项目签约入驻。

  四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宿刚表示,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四平—长春汽车产业园区将按照“打造成为东北一流、全国领先的专用车研发改装、零部件生产加工基地,形成百亿元级现代化汽车产业园区”的目标努力奋进,为吉林省坚决扛起中央要求的“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重大职责使命贡献更多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济日报记者 李己平 马洪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