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农博会:净月高新区以“数智农业”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2022-08-19 11:30:03来源:长春日报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在精彩纷呈的长春农博会上——净月高新区以“数智农业”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f094702-b720-499d-850e-1c6531b0e2d8

长春净月高新区以“智慧农业、数字乡村”为主题的数智农业展在农博会上精彩亮相。

  刚刚拉开大幕的第二十一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精彩纷呈、人气旺盛。展会以“发展数字农业、引领产业发展、增强交易功能、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共设“品牌展销与设施装备、产业示范与科普教育、经贸论坛与赛事活动”三大板块、32项展示与活动内容。

  本届农博会对现代农业成果进行了浓墨重彩的展示,人们可以尽情品味以“数智农业”为引领的现代农业的非凡魅力。无论是吸引了国内外知名大型农业机械设施产销企业及清洁能源设备、秸秆综合利用设备企业参展的装备制造展区;占地10万平方米,包括6万平方米连栋智能温室及4万平方米周边休闲果树区的高新设施农业展区;重点围绕吉林省“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技术、畜牧业新技术及产品进行推介和展示的精品畜牧业展区;还是净月高新区以建设“全省数智农业底座”为目标,打造的科技感十足的“数智农业”展台,处处流淌着现代农业的动人乐章。

  “净月高新区管委会作为展会协办单位,以贯彻落实吉林省、长春市党代会精神,围绕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助力长春‘六城联动’建设为初衷,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在展会上集中展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成果。”净月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含金量”企业扎堆装备制造展区

  在重点展示推广耕种收全程农机化配套机械、植保机械、储运加工机械、农业工程施工机械及大型农机具的装备制造区里,各种大型农业机械吸人眼球。

  细数展区内的参展企业,科技含量高是共有的“标签”。“本届农博会,我们带来了玉米收获机、青饲料收获机、马铃薯捡拾机等,希望可以借展会推广产品,进一步扩大市场,让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天津勇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勇猛机械的“来头”可不小,曾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天津市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和“天津市工程中心”。勇猛机械长期致力于玉米收获机械的研发和生产,根据不同地域的种植模式及用户需求研发产品,逐步形成自走式玉米收获机,茎穗兼收和青饲料收获机三大系列产品,涵盖了3行至8行等收获行数机型及不对行收获机型。

  外地农业机械企业走起现代农业“T台秀”,省内农业机械企业也纷纷亮出“高招”。“看,这就是我们公司生产的播种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领先,能够满足不同保护性耕作模式下的免耕播种。”吉林省康达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研发,制造为保护性耕作技术配套机具的农机生产企业,主打产品为免耕指夹式精量施肥播种机系列产品、免耕气吸式精量施肥播种机系列产品、多功能(小麦)精密播种机系列产品、马铃薯种植机系列产品、打捆机系列产品、深松整地机系列产品、条耕机系列产品。

  现场还进行了高新智能农业机械装备示范演练,给人们带来更加直观的感受。

  数智农业展为国家自创区建设赋能

  走进3号展厅,一个现代感、科技感十足的展位吸引了许多人驻足观看。这就是净月高新区打造的以“智慧农业、数字乡村”为主题的数智农业展。在现场,展位负责人介绍,数智农业展创意来源于数智经济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净月 “全省数智农业底座”,实施“全域示范、全省推广、全国引领”工程,造型主体搭建成“树”,三个延伸枝杈代表“三农”,象征如参天大树一样蓬勃发展,周围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多元参与”“协同合作”“抱团取暖”的新态势。同时,也将吸引吸纳更多企业投资在净月、发展在净月。共有7家企业亮相净月高新区数智农业展。其中,吉林省农业综合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参展主题是“吉农云”“云、码、村、社”一体化解决方案,重点演示推介了“吉农云”“吉农码”“数字村”“数字社”“共享元”等内容;吉林省汉安益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参展主题是平安乡村网络化治理服务数字农业服务,重点演示平安乡村网络管理平台数字农业遥感服务平台等内容;布瑞克(苏州)农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参展主题豆业云,重点演示推介了中国食品豆供应链一站式服务平台等内容……牢牢把握国家自创区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净月高新区正围绕现代农业的生产、生态、生活,打造全省“农业大数据中心”“农产品交易中心”“农业科技赋能中心”,建立“共享元”开放创新服务机制,助力一、二、三产业“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据资产化、管理智能化”四螺旋协同发展。

  精品畜牧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精品畜牧展突出展示吉林省、长春市畜牧业产业集群(产业链)代表性畜禽及经济型动物,重点围绕吉林省“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技术、畜牧业新技术及产品进行推介和展示,从展区展示出的牛、猪、鹿、禽等优良畜禽新品种和孔雀、鸵鸟等经济价值、观赏价值较高的经济动物品种、饲料产品等,可以捕捉到长春市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喜人成果。

  ——以大项目建设为载体,建设肉鸡标准化养殖基地、扩大屠宰加工能力,推动良种化、标准化、资源化水平提升。到2022年年底,规划建设1个肉鸡产业集聚区和2个肉鸡产业园区;培育或引进龙头企业2家;新增大型产业基地5家;打造示范村5个;全市肉鸡产业规模化率从2021年的85.2%提升至87%。

  ——到2022年年底,力争生猪发展达到1080万头,生猪出栏达到660万头,能繁母猪达到43万头,猪肉产量53.9万吨,生猪产值140亿元。

  ——2022年年底,梅花鹿养殖量将达到28万只以上,优质梅花鹿种鹿达1.5万只。其中,百只以上标准化规模养殖量占比达到30%以上,千只以上养殖企业达20个以上,直接带动农户1.5万户以上,培育和引进年产值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5到8个,年鹿茸产量达到500吨以上,鹿产品加工企业50家,实现产品10大类1300个。

  “我们将不断提升精品畜牧业展的专业化、品牌化和市场化水平,增强畜牧业发展动力,推动长春市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展会相关负责人说。(撰稿/供图 宋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