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肉牛全产业链向年产值500亿元冲刺
2022-07-05 10:50:38来源:彩练新闻责编:赵滢溪

  一年多来,经过长春市上下共同努力,肉牛产业在养殖、项目建设、产业融资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加快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企业建园区、强镇强村建基地,特别是“公司+农户”,龙头企业带动广大分散的中小养殖户抱团发展,共同构成了肉牛产业发展的多彩路径。

长春肉牛全产业链向年产值500亿元冲刺_fororder_8a3ec03a-e57e-41ca-8af4-4a8d347c3b35

  “我们散养了200头肉牛,以繁育母牛为主,品种是西门塔尔牛,2022年将达到500头以上。”双阳区山河街道樊家村党总支书记荆伟波对记者说。自从2021年美利生态养殖合作社将养殖基地在樊家村正式建成并投入生产后,掀起了该村肉牛养殖的热潮,带动了大量养牛散户。

  一年多来,长春市深入实施300万头肉牛产业暨“秸秆变肉”工程,全面夯实产业基础,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肉牛发展达到132.9万头,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25.7%。全市肉牛养殖场(户)发展到8万户,饲养量千头以上的达到10户,同比新增3户,饲养量超万头的达到2户,同比新增1户。全年引进优质基础母牛12467头。

  2022年,长春市300万头肉牛产业暨“秸秆变肉”工程迈出新步伐。5月,该市召开的视频调度会明确提出:2022年,长春市将牢牢抓住“到‘十四五’末期全市肉牛养殖发展超过300万头”这条主线,力争完成2022年全市肉牛产业发展目标:全市肉牛养殖规模达到145万头;肉牛全产业链产值达到500亿元。

  为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2022年长春市将持续肉牛良种繁育、基础母牛扩群、肉牛育肥生产、屠宰加工、营销拓展和品牌运营、龙头企业培育、强镇大村和特色小镇建设等七大产业建设能力,稳步推进饲草饲料生产供应、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保障、政银保担联动支牧保障服务、肉牛产业数字化信息支撑等五大体系。

  种业是核心。长春市逐步打造种质资源“芯片”为首要目标,做好平原类群中国西门塔尔牛纯种选育与推广应用。提升肉牛良种繁育能力,推进肉牛产业研发创新中心建设,打造全省肉牛良种繁育的龙头核心;加快全市基础母牛扩群增量,达到64万头;扩大肉牛育肥规模,全市规模以上牛场达到1000家,千头牛场超过15家,力争全年出栏达到65万头;增强屠宰及深加工能力达到100万头。

  重点抓好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坚持种业品质优先,强化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基地和养殖园区建设的规划指导,培育4个特色小镇、20个肉牛强镇、300个养殖大村、3000户养殖大户建设。将重点完成农安县巴吉垒肉牛养殖特色产业小镇4个集中养殖区建设,推动榆树市围绕五棵树镇传统肉牛养殖区域集中规划特色小镇并启动特色街区建设。

  以加工业作为全产业链的关键环节。长春市正积极培育龙头骨干企业,认定龙头企业10户以上,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企业保持在1户以上,新增产值超10亿元企业2户,超亿元企业6户。

  在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全市肉牛产业重点项目总投资268亿元,年内将完成投资40亿元。全年开工千头牛场、屠宰加工和三产融合重点项目28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