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榆树:“天下第一粮仓”擘画现代农业新篇章
2022-06-20 09:59:08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蒋硕

  原标题:榆树多“擎”发力——“天下第一粮仓”擘画现代农业新篇章

吉林榆树:“天下第一粮仓”擘画现代农业新篇章_fororder_9b2f5896-164b-4dde-b85e-5fd609ec7a9d

卡岔河为榆树农业生产提供了丰沛的水资源。

吉林榆树:“天下第一粮仓”擘画现代农业新篇章_fororder_3aa974b1-d592-4ae8-ad6c-9a4396f1e7aa

榆树市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打造现代化交通枢纽——新建成高标准一流县级火车站。 (资料图片)

吉林榆树:“天下第一粮仓”擘画现代农业新篇章_fororder_3e37ca0b-4dd1-436c-a858-57e2b3928fc1

榆树市着力打造三产融合样板——吉林正大食品有限公司榆树厂区全景。

  6月,吉林大地草木葳蕤。

  素有“天下第一粮仓”美誉的产粮大市榆树,粮食产量连续18年位居全国县(市)之首。五年来,粮食产量稳定增长,保持在70亿斤阶段性水平。

  大粮食、大产业、大市场、大流通……

  榆树市抓住粮食核心竞争力,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聚集现代生产要素,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实现有效供给跟上来,现代农业快起来,新动能强起来,推动全市由粮食生产大市迈向粮食产业强市。以“奋斗有我 就在吉林”的精气神,在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上,谱写壮美的时代新篇章。

  护好“饭碗田” 稳住“粮袋子” 迈出现代农业新步伐

  “粮食问题不能只从经济上看,必须从政治上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

  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榆树市初心如磐!

  6月,榆树市大岭镇。玉米地一望无边、绿浪滚滚。田野,充满希望;热土,大有可为。

  一年以来,榆树市从战略层面把握、从政治高度考量、在工作中精准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全力抓好粮食生产。

  落实保护性耕作295万亩。深化与吉林省农科院战略合作,加大“水肥一体化”“水稻秸秆粉碎抛洒还田”等新技术应用,千方百计打好“科技牌”,向土地要粮,向科技要粮。

  以政策为抓手,有效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565万亩。

  落实耕地保护制度。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市新建高标准农田26.4万亩,新建成5万亩高标准水田核心示范区一处,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228.6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0%。

  全面提升全程农业机械化水平。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292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4%。

  推进粮食标准化生产,提升食用农产品绿色生产水平。

  树立榆树品牌,形成农产品品牌矩阵。榆树大米连续三年获得“中国百强农产品”“全国十大区域公用品牌”殊荣;榆树市被国家评为“中国好玉米”生产基地;八号镇肉葫芦、泗河镇圆葱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乡村特色产品;八号镇北沟村连续两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八号镇被评为全国“千强镇”。

  拉长产业链 带动产业集群 让“四个蹄子”赶上“四个轮子”

  在榆树市刘家镇永生村,运昌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在建设现代化牛舍。负责人告诉记者,2022年10月全部项目建成后,合作社总存栏将达到2000头以上。

  运昌养殖专业合作社项目是榆树市聚力打造肉牛养殖大镇规划中的众多项目之一。近年来,榆树市紧紧抓住吉林省实施“秸秆变肉”工程暨千万头肉牛工程难得的政策机遇,积极谋划,全力推进肉牛产业发展。

  切实出台“肉牛十条”。重点支持基础母牛扩群、育肥牛养殖,极大激发了农户肉牛养殖热情和积极性,1月至5月新繁育牛犊就达到了1.8万头。

  规划建设“吉牛小镇”。打破乡镇行政区划概念,构建肉牛养殖多基地体系,推广“寄母还犊”模式,统一开展粪污清理、疫病防治,统一提供交易信息等公共服务,采取“小规模、大群体”的方式,推动肉牛养殖快速翻番式增长。同时建设肉牛养殖示范园、肉牛屠宰深加工产业园、肉牛商贸物流产业园、返乡人员创业孵化园,推进养殖、交易市场、屠宰加工、信息平台、智慧防疫、粪污利用等一体化建设。目前,五棵树镇汉夏黄牛交易市场持续活跃,日交易量达到2000头以上。

  壮大肉牛产业链条。加大肉牛产业招商力度,推动已开工的5个千万元以上项目加快建设,开辟增收新渠道和产业新赛道。

  夯实肉牛发展保障。2022年秸秆饲料化利用量力争达到90万吨,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到35%。扎实做好免疫接种、消毒灭源等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疫病,免疫密度达到100%。利用中央农业发展资金1320万元,支持奖补37家肉牛示范家庭农场(合作社)开展粪污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全市3家保险公司开展肉牛保险,计划保险肉牛4.8万头,6家银行开展“活牛贷”和整村授信贷款,贷款总额力争达到5.5亿元,助推肉牛产业快速发展。

  截至2022年5月末,榆树市肉牛存栏15.1万头,出栏4.8万头,发展到19.9万头,年末争取实现肉牛饲养量35.3万头、同比增长12%的目标。

  项目带动 融合发展 让县域经济跑出“健康加速度”

  好风凭借力,扬帆再出发。

  榆树市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畜头肉尾”,大力发展玉米化工、稻米加工、酒品酿造、畜禽加工、现代食品、生物制药、非粮生物质七大主导产业,全力发展农产品流通等商贸物流业,促进三产融合,壮大经济总量,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着力加强招商引资。成立五大产业招商小组,由市级领导担任组长,实施招商攻坚行动。

  据统计,2022年到目前,已经签约18个项目,意向投资额176.79亿元,包括中粮丙交酯、分布式畜禽粪污处理、太锅30MW生物质热电联产、延和水田示范区、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

  抓好生物化工平台。推动淀粉、柠檬酸等产品快速发展,促进中粮3万吨丙交酯项目早日开工建设,中粮1000吨PHA项目早日投产。以真元药业为龙头着力抓好医药产业园,引进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园、中碳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

  抓好食品加工平台。重点壮大正大食品、榆树钱酒业、榆乡豆制品等企业,引入“认养一头牛”、通威宠物食品等企业入驻。加大谷麦王、陆路雪等名优企业扶持力度。

  积极发展现代生态牧业。榆树市目前规模养殖场发展到677个,连续16年被评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被国家确定为全省首家种养结合整县推进一体化项目试点县、全省首批“秸秆变肉”工程试点县。

  抓好特色文旅平台。推进“延和特色小镇”建设,启动“秀水新乡”“土桥花园山文旅综合体”建设,谋划“五棵树滨江文旅小镇”。

  抓好现代物流平台。谋划“带状产业园”,落位冷链物流、小件物流等项目,打造东北最大的粮食及农副产品区域集散仓储物流中心。

  项目带动,产业发展更有力。

  2022年榆树市拟建设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48个,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4亿元、同比增长15%。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榆树市立足产粮大市的市情、粮情,紧扣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长春“六城联动”发展中勇趟新路,催生高质量发展红利,在榆树大地上,擘画“天下第一粮仓”的振兴蓝图。(吉林日报记者 孙翠翠 刘晓娟 王秋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