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延吉:展民俗风情 显文化底蕴
2022-06-16 10:52:46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胡晓萌

  坐鼓舞《圆鼓乐》节奏纷繁多样,农乐舞《农乐欢歌》演绎民俗风情,伽倻琴《珍岛啊拉里》余音绕梁……6月11日,记者走进延吉市春兴村古村落,欣赏着古香古色的建筑,沉醉在精彩的节目里。

  古村落坐落于依兰镇春兴村,在这座古村落内,20栋朝鲜族房屋,宛如一幅幅水墨画。

  在古村落感受田园风光,观赏朝鲜族原生态农乐舞和朝鲜族传统体育项目,享受地道朝鲜族美食,感受来自古村落独特的风景。

  走进延吉,品味延吉,爱上延吉……近年来,独特的区位资源和民族文化,使延吉这座小城成为全国游客纷至沓来的旅游目的地。

  文化是实现旅游价值的灵魂和内核。延吉市博物馆以珍贵的馆藏历史文物为素材,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为了让观众能够轻松、透彻地了解和掌握文物知识,博物馆以“展示+解说”的方式,最大化还原藏品的原貌,在朝鲜族民俗文化展中,以“实物+情景+影像+解说”的多元方式,进行生活、生产、人生礼仪等全面展示。“磨盘村山城文物遗址暨未来保护利用专题展”采用图文与重要文物相结合的形式,展现磨盘村山城近5年的考古发掘成果。

  近年来,延吉市以民族文化为内涵,加大文创产品培育,推动文旅事业繁荣发展。立足冰雪旅游资源,重点打造延吉国际冰雪旅游节。2021年雪季,延吉市共接待游客103.82万人次,同比增长20%;弘扬中国朝鲜族民俗文化,打造节庆活动。紧抓文旅融合发展新机遇,创作《四季如歌》《乡音》等精品文艺作品,创编《乞粒农乐舞》《家园》等朝鲜族民族舞蹈,编排《第四套延吉大众舞》等易学易跳又优美的舞蹈作品,丰富市民业余文化生活。5年来,累计创作作品30余部,获国家、省、州级奖项近20个。举办延吉旅游商品大赛,参加全国旅游商品大赛,提升旅游商品企业设计水平,不断拉动延吉文旅消费提升。开展快乐延吉大舞台、文化下乡等惠民活动100余场次,丰富市民业余文化生活。

  以整合集聚为方向,延吉市加大文旅项目建设力度,推动景区档次不断提高。构建以延吉城区为核心,集交通、住宿、美食、购物、娱乐为一体的休闲服务区。将民俗园、特色商业街、恐龙博物馆、恐龙王国、帽儿山作为一个整体,将其打造成绿色生态、景色怡人、文化底蕴深厚的优质文化旅游景区,形成立体化、多维度、高品质的文化旅游格局。推进延吉市少年体育运动学校及市文化馆等公共文化体育场馆建设,不断优化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提高城市旅游服务功能。

  以产业融合为动力,延吉市加大体育产品创新,拓宽体育产业发展新空间。完成安装健身路径工作,改善和解决市民休闲健身需求,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率达100%;扶持发展体育旅游、民族体育项目,打造延吉体育赛事品牌。借力延吉国际马拉松赛、韦特恩自行车赛、冬季冰雪汽车拉力赛等重大赛事,展示城市形象,吸引各类重大体育赛事落地延吉。

  动人的民俗风情、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质的文旅产业项目、特色品牌活动……一个个优势为延吉文化旅游增添亮点。

  5年来,延吉市接待国内外游客42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65亿元。(吉林日报记者 王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