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90后”听障志愿者费金成:无声世界里的暖心“大白”
2022-05-16 18:21: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蒋硕

  因为有听力残疾,“90后”志愿者费金成在做志愿服务时只能全程用手机和居民打字交流,对于负重消杀、挨家挨户发试剂盒、站岗值守等日常志愿服务工作,他都认认真真完成。

  费金成是吉林极兔快递转运中心的一名机修工。吉林省本轮疫情发生后,费金成瞒着家人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中,成为长春市南关区第一批疫情防控志愿者。

  “家里人知道我听不见,本来生活就不如普通人便利,做志愿者更是怕不安全,所以拦着不让我去,可是他们也拦不住我呀!”费金成笑着说。就这样,从3月到4月,费金成一头扎进了志愿服务工作,到社区、火车站、机关单位协助核酸检测、消杀、挨家挨户发试剂盒、运送防疫物资、站岗值守……

  早晨5点多起床,晚上10点左右休息,每天工作16个小时左右,费金成一干就是30多天。“消杀的设备有40多斤重,老旧小区还没有电梯,只能一层层爬楼。”费金成说,为了爬楼方便,他经常在防护服里只穿一件单衣和薄裤子,3月份当地还在下雪,走在外面冻得直哆嗦。

  做志愿者期间,费金成在社区活动室打了十几天地铺。小区里的老人用不明白手机,他耐心帮着登记;有老人行动不便人,他用轮椅一趟一趟地接送做核酸……

  因为感受过来自社会的温暖和善意,费金成在无声的世界里默默做着“大白”,甘之如饴。“感谢每一位对我微笑,跟我说‘辛苦’的人们,是你们给了我温暖与信心。”费金成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

  当被问及为什么在身体不便的情况下,还执意冲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费金成说:“我感受过来自同事、领导们的关心,也感受过来自社会的温暖。如果有需要,我还会做更多公益。”

  费金成2021年冬天加入了蓝天救援队,想在休息时间里做更多公益回报社会。受到费金成的感召,3月到5月,吉林极兔快递30余名员工自发加入到志愿者行列,化身“大白”,在长春的街头巷尾传递着正能量。(文 王胜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