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55家应急蔬菜生产保障基地 助攻打赢抗疫“菜篮子”保卫战
2022-04-01 19:19: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尹红燕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消息:小小“菜篮子”,事关“大民生”。3月初,吉林省多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吉林省农业农村厅迅速启动“菜篮子”应急保障机制。55家30亩以上在田生产的规模棚膜园区完成战时转换,升级成为“菜篮子”应急保障基地。

  3月初,正值东北地区温室蔬菜生产倒茬期,依照常年生产惯例,棚内二茬菜多是移栽定植西红柿、黄瓜、豆角等果类蔬菜。疫情发生后,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发出“动员令”,引导农民抢种小白菜、芹菜、菠菜等速生叶类蔬菜,扩大芽苗菜生产,快速供应市场。在长春市绿园区荣发现代农业园区,园区负责人孙亚娟表示,就算赔钱,也要抢种各类叶类速生蔬菜。

吉林:55家应急蔬菜生产保障基地 助攻打赢抗疫“菜篮子”保卫战_fororder_图片38

工人正在收割大棚里的绿叶菜 供图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引导各地棚膜园区就近就便全力保障封控管理社区“菜篮子”消费需求,让更多市民吃上安全、放心的“吉林菜”。

  长春市公主岭市恒通生态农业园区负责人徐丽辉知长春市区内一些居民家中储备蔬菜严重不足后,立即安排人员采摘正在生长发育期的优质蔬菜,当日就将57个有机蔬菜包和122个水果柿子直接配送到社区,价格也由会员价25元/斤直降到10元/斤左右。

吉林:55家应急蔬菜生产保障基地 助攻打赢抗疫“菜篮子”保卫战_fororder_图片37

农民到本村屯的棚膜蔬菜园区打工就业 供图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受疫情影响,一些常年在外地打工的农民出不了村、进不了城,极易影响家庭经济收入。对此,吉林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落实分类、分区精准防控要求,有序组织非重点涉疫地区农民到本村屯的棚膜蔬菜园区打工就业。疫情期间,在四平市梨树县六之维草莓种植园区,200多位临近村的村民来到园区里打工,单日工资比平时高了30元至50元不等。

  疫情期间,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展“菜篮子”生产网上“双百共建”行动,将吉林省内109位蔬菜生产专家和176家蔬菜生产基地组网建群,由专家通过手机微信视频为农民答疑解惑,开展远程“会诊”服务。3月23日,吉林省农业农村厅通过网络平台直播形式开办吉林省春季“菜篮子”生产“云课堂”,9.5万农民坐在家中参加培训。

  目前,吉林省各地棚室蔬菜生产形势稳中有增,作物生长发育好于常年。截至3月底,吉林全省在田蔬菜种植面积达到9.15万亩、单日地产蔬菜采收上市90.6万斤,分别高于上年6.3%、4.1%,为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生活的“菜篮子”装上了更多更优质的“吉林菜”。(文 王岩 张春祥 曹琳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