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省备春耕进度快质量好
2022-03-08 15:17:42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冯雅君

  记者从吉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据农情调度,截至3月3日,吉林省备春耕生产计划投入资金258亿元,现已筹集72.7%,同比快1.1个百分点;种子到户到位率60.6%,同比快1.1个百分点;化肥到户到位率37.2%,同比基本持平;农药到户到位率16.7%,同比基本持平。全省已举办各类培训班4422期,共培训各类人员129.7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29万份,指导农民检修维护农机具67万台套。

  目前,吉林省农业农村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组织指导各地统筹疫情防控抓好备春耕生产各项工作。吉林省农业农村厅成立9个粮食生产工作指导组,由厅级领导带队,建立常态化分区包片工作机制,从备春耕开始分地区、分阶段深入基层指导推进粮食生产各项工作。

  当前主要是抓好粮食播种面积和大豆扩种任务落实。下达粮食和大豆生产目标,组织各地加强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宣传贯彻,调动广大农民特别是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粮扩豆积极性,抓好粮食和大豆播种面积任务落实,扛稳粮食生产和大豆扩种政治责任。

  组织各地加快备春耕资金物资筹措。抓好备春耕资金落实。引导农民适时售粮变现,提高农民自我筹集资金能力,积极协调银信部门加快放贷,满足备春耕信贷需求。抓好备春耕物资准备。协调发改、供销、交通运输等部门,抓好农资品种余缺调剂,指导帮助种子、农药、肥料等农资企业稳定生产经营,畅通农资购销渠道,保障市场供应。积极应对当前疫情形势,指导生产企业创新销售方式,通过网上直销、手机微信和快手等APP订购等多种方式组织农资销售、配送,到春耕前按时供应给生产者,确保在春耕前农资全部到户。

  加强农技指导服务。针对疫情形势,指导各地创新农民科技培训服务方式,大力开展线上培训和“不见面”指导服务,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12316专家热线以及微信、快手等网络新媒体平台,通过电视讲座、报纸专栏、热线咨询、专家直播等多种形式开展农技培训和指导服务,确保新知识、新技术、新政策能够及时传递给农民。

  适时启动春耕播种。组织各地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大田整地,密切关注气温变化,指导农民适时启动春耕播种,充分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抢抓农时,加快播种进度,提高播种质量,确保把地种在适播期内,力争一次播种拿全苗,为夺取粮食丰收奠定基础。(吉林日报记者 张力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