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观长白丨什么样的“人世间”拍出这样的“狙击手”?
2022-02-04 14:35:52来源:人民网责编:冯薇薇

  踩着厚厚的积雪,我们登上位于长白山腹地的松岭雪村的一座山巅,天地苍茫,四望皆雪,身临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辽阔雄伟之境,确实很能体会到《狙击手》导演的感受:等不到雪就不能拍!

观长白丨什么样的“人世间”拍出这样的“狙击手”?_fororder_101

冬日雪墨松岭

  “襟三江,领三岗”,白山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因地处长白山腹地而得名。北纬42度冰雪黄金纬度带、长达六个月的雪期、平均1米以上的积雪,造就了高雪质富集冰雪资源。

观长白丨什么样的“人世间”拍出这样的“狙击手”?_fororder_102

白山的雪

  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吸引了众多冰雪题材影视剧在这里取景拍摄。早在1960年,八一电影制片厂电影《林海雪原》也是在这里拍摄的,“智取威虎山”雪上飞驰场面成为经典记忆。

观长白丨什么样的“人世间”拍出这样的“狙击手”?_fororder_103

春到松岭

  作为全国首家全幅员森林旅游区,白山市森林覆盖率高达84.5%,境内山峰林立,绵亘起伏,沟谷交错,峰奇水秀树美石怪谷深洞异,云海松涛,莽莽苍苍,四季风景交相变换,各美其美。鸭绿江、松花江如两条碧绿晶莹的玉带镶在林海之中,既有北国风光,又有江南风情。

观长白丨什么样的“人世间”拍出这样的“狙击手”?_fororder_104

鸭绿江大脚湾

  绿水青山携手皑皑白雪。得天独厚的优势,让白山成为各大剧组青睐的“天然摄影棚”。

  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长春电影制片厂、北京电影制片厂、八一电影制片厂等都将其作为外景地。《林海雪原》《五朵金花》《冰山上的来客》《四保临江》《悬崖之上》《狙击手》《人世间》等近百部影视剧均曾在白山市取景摄制。这些影视剧中不少秀美的南国风光其实都取景摄制于白山市。

观长白丨什么样的“人世间”拍出这样的“狙击手”?_fororder_105

溪谷景区

  在《人世间》开播的前一天,记者来到了位于白山市光明街的浑江发电公司老厂区旧址。《人世间》从2020年12月份开始在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市、白山市等地拍摄。站在空旷的老厂区内,遥想当年火热的生产生活场面,时光变迁的感怀油然而生——“于人间烟火处,彰显道义和担当,在悲欢离合中,抒写情怀与热望。”

  白山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以及长白山农业、矿业、林业等产业发展遗存,亦构成发展影视拍摄业的自然及人文优势。

观长白丨什么样的“人世间”拍出这样的“狙击手”?_fororder_106

老秃顶子云海

  立足生态资源打造影视产业,当前,白山市正在全力打造影视产业服务体系。提出“一个影视基地、一百个优质外景地、一千名优秀群众演员、一万件年代戏道具”的产业发展目标。《影视产业协调机制》《推进影视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影视产业优惠政策》等政策性文件正在紧锣密鼓制定中。

  “积极组建影视产业服务平台。通过社团联盟的方式,组建的业余群众演员队伍,随时为拍摄工作提供人力支撑,打造最佳‘拍摄软环境。’”白山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文字:孟海鹰

  图片/视频素材:中共白山市委宣传部、白山市新闻传媒中心、白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