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市:建立水源地安全保障体系
2020-11-12 11:15:38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周经韬

  【原题】吉林市:建立水源地安全保障体系

  吉林日报讯(边境 记者 任胜章):吉林市是全国首批、省内第一个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近年来,吉林市坚持“预防为主、规范建设、落实责任、依法监管”原则,采取“划、立、治”各项措施,通过不懈努力,基本实现了“水量保证、水质合格、监控完备、制度健全”工作目标。初步建立了全市水源地安全保障体系。

  吉林市现有县级以上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9个,其中纳入《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名录(2016)》的有2个,纳入全省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名录的有3个。以水量安全为根本,大力实施水源工程建设。近年来,吉林市累计投资约20亿元,相继实施了吉林市城区水源地上移工程、磐石市备用水源工程、蛟河市水源工程、桦甸市水源工程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有效提升了城市供水保障能力。目前,吉林市城市供水能力达到60万立方米/日,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永吉、舒兰、磐石、蛟河、桦甸5座县城供水保证率也达到95%以上。

  以水质安全为核心,全面开展综合治理。通过大力实施水源地保护区防护警示工程建设,在跨越水源保护区桥梁两侧安装防撞护拦,建设污水沉淀池,全面禁止一级保护区内网箱养殖、畜禽养殖和旅游,以及大力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吉林市完成1169个入河排污口排查、建档和集中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目前11个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100%,松花江城区段水源地水质稳定保持在三类良好以上,9个县级以上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

  以监控能力建设为抓手,有效提升监管水平。目前,吉林市已在县级以上地表水水源地取水口、一级保护区及交通穿越区域安装视频监控设施,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实时监控。进一步加强吉林市水资源实时监控系统应用管理,对重要信息实施在线监测。同时,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加强监测,地市级水源地每月开展一次,并建立水源地巡查制度。按要求对水源地水质信息进行公开,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以管理体系建设为保障,切实提高应急能力。为强化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工作,吉林市重点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及时召开各类会议安排部署,加强信息沟通,实现了水利、环保、市政、交通、农业等多部门信息共享、行动协同。同时还制定了各类预案,建立了突发环境事件资金保障、装备物资保障和人员保障机制,通过加强宣传和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水源地保护意识和应急管理能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