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2020年吉林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综述
2020-09-11 10:13:34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激扬青春力量 彰显时代担当——2020年我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综述

  青春心向党,奋进新时代。

  在吉林省委宣传部、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的指导下,全省各地、各高校坚守“实践育人初心”,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在暑期广泛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动员7.1万名大中专学生以政务实习、企业见习、志愿公益为主要方式,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实践过程中,知社情、接地气、增本领,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

  强化引领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青年实践成长

  理论武装头脑,奋斗谱写青春。坚持实践锻炼与理论武装紧密结合,是今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的亮点之一。

  活动中,吉林省积极引导青年学生主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学生志愿者自觉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青年之家·学习社”,开展“四史”教育和“青年大学习”行动。各级团组织指导“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走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情,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

  吉林农业大学“丰兴天下”生物防治实践小队作为吉林省“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学组织联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一行6人来到白山市花山镇开展社会实践。“作为学农业的大学生,我们一定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牢记心间,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加快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团队成员毕增一说。

  提升服务力,动员青年学子助力家乡发展

  青春的潮水在白山松水间涌动。

  青年学子们以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保障下,走向田间地头,走进社区企业,走近基层群众,广泛参与属地化、常态化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就读于西南财经大学的吉林籍学子张家硕就是其中一员。暑假期间,他前往长春净月园丁社区聋哑学校开展困难家庭帮扶工作。“通过在社区这一段时间的工作,既帮助了别人,也锻炼了自己,真正受到了教育、增长了才干。”张家硕说。

  能得到这次社会实践的机会,张家硕认为得感谢“返家乡”这项品牌活动。“返家乡”是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项务实举措,是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团组织建立制度化联系的一个创新项目,它有效将家乡发展需要与高校资源链接起来,为青年学生服务吉林发展提供了强劲的续航动力。近两年,吉林省重点打造了“一地一类、一校一品”工作模式,不断推进“返家乡”活动持续向纵深发展。

  夯实组织力,依托网络平台拓宽实践渠道

  这个暑期,东北电力大学的陈泠燕异常忙碌,她所在的“大展‘红’途”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的VLOG红色圆梦之旅主题实践活动得到了学校师生广泛赞誉。

  东北师范大学也有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通过“学伴+”网络学业互助计划开展线上支教助学实践活动,649名志愿者与长春、白城等地162个家庭结成辅导“帮帮团”,为建档立卡户、农村留守儿童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远程送去帮助。

  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展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吉林省充分利用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创新实践参与方式,拓宽社会实践路径。依托“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小程序,进一步畅通了学生个人申报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网络渠道,探索出省级统筹,地区、高校征集发布岗位,学生个人网络报名参加,实践单位自主遴选对接的新模式。利用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等线上活动,鼓励青年学子用镜头记录社会实践经历及吉林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展示青年学生通过投身基层、广泛实践获得的成长。

  用好经验优势,勇于创新突破,持续抓牢抓实,注重落地见效,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中,吉林省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参与一场场生动而深刻的社会实践活动,求真学问,增长本领,不断提升精神境界,厚植家国情怀,为助力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吉林日报记者 李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