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亮相冬博会展现“冷”实力 吉林市加速“滚雪球” 做大做强冰雪产业
2020-09-10 09:43:03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亮相冬博会展现“冷”实力 吉林市加速“滚雪球” 做大做强冰雪产业

亮相冬博会展现“冷”实力 吉林市加速“滚雪球” 做大做强冰雪产业

吉林市领导推介北国江城吉林市的冰雪旅游

亮相冬博会展现“冷”实力 吉林市加速“滚雪球” 做大做强冰雪产业

9月5日,吉林市精彩亮相冬博会,一系列亮点在会上渐次绽放。在这里,大家来看看都有哪些让人记忆深刻的看点。

  主论坛演讲

  建设试验区 打响大品牌

  9月6日,在冬博会主论坛上,吉林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以《全力建设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全面打响“雾凇之都·滑雪天堂”城市品牌》为题,作精彩主题演讲。

  演讲从吉林市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国际一流的冰雪场馆、冰雪竞技的传统优势切入,介绍了吉林市的自然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

  他说,2022年北京冬奥会给冰雪产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带动三亿人上冰雪”“吉林要做好雪文章”等重要指示精神,给吉林市做大做强冰雪产业指明方向。特别是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考察期间提出要推进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加快发展。吉林市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抢抓省政府批复吉林市设立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的重大契机,举全市之力推动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积极兑现“冰天雪地”的价值,发展冰雪旅游,打造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发展冰雪运动,打造国际冰雪运动之都;发展冰雪装备,打造国家冰雪装备集聚区;发展冰雪文化,打造国际冰雪城市品牌。

  他表示,下一步,吉林市将围绕创建国家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按照“1334”的发展布局,做大做强北大湖滑雪旅游度假核心区,发展壮大万科松花湖滑雪旅游、东山——炮台山冰雪旅游、北山四季越野滑雪3大运动休闲区,全力打造松花江雾凇观光旅游、温泉康养旅游、冰雪民俗文化体验3大休闲带,高标准建设冰雪装备制造、雾凇冰雪文化、冰雪科技创新、冰酒文化4大产业园,加快形成“一核、三区、三带、四园”的冰雪经济发展新格局。

  吉林市政府真诚邀约海内外宾朋到吉林市,感受“雾凇之都·滑雪天堂”的独特魅力,共享冰雪产业发展盛宴,共谋冰雪经济发展未来。

  精心布展

  创意设计佳 效果提升大

  9月5日,吉林省相关领导在吉林市主要领导陪同下,巡视冬博会吉林市展区布展情况。

  吉林市展区位于本次冬博会的核心展区——国家会议中心。

  在吉林市展区,省领导详细了解了目前吉林市的冰雪资源优势、冰雪产业发展和冰雪人才培养等情况。

  在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沙盘前,吉林市领导介绍了这个亚洲首例、世界第四例,也是世界唯一一个利用人防工程改建而成的室内滑雪训练场地的具体情况。

  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2022北京冬奥会”指示精神,弥补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北欧两项场地设备不足,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全力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而启动的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工程之一。这是一个具有国际水平的标准化室内四季越野滑雪专业训练场地,其室内设施先进,智能化程度高,可实现运动员全年无空档期训练。省领导对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给予高度评价,称赞吉林市布展设计创意独特。

  吉林市这次参展的展台采用电子科技形式来诠释,配合多种现代科技方式,达到整体联动效果,展区还设置有特色满族文创产品展和本地特色产品展,布展的效果与去年冬博会相比,有较大提升。

  媒体关注

  主题构思巧 展区亮点足

  9月5日,在冬博会上,吉林市展区受到新华社、中国体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大公文汇传媒集团、中国滑雪大全、直播旅游网、腾讯体育、优酷体育等媒体以及省市媒体的广泛关注。

  各家媒体纷纷围绕吉林市展台和吉林市冰雪产业等展开报道。诸多媒体一致认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筹办,促进了中国体育运动的全面进步,形成和引领冬季运动产业在中国的蓬勃发展。”据悉,冬博会于2016年起每年举办,如今已得到国际奥委会、冬季奥运项目7个国际冬季运动单项体育组织以及欧美冰雪强国和国内业界的积极支持与参与,成为知名的世界冰雪产业盛会。

  吉林市展区以“雾凇之都滑雪天堂——北国江城吉林市”为推介主题,主要采用电子科技形式来诠释,并配合多种现代科技手段,力求达到整体联动的效果。展示主体的眉头部分采取上下跳动造型,配有“透明屏”,循环播放飞驰而过的动态滑雪图像,体现出滑雪运动给人带来无限的欢乐。主通道采用绿幕抠像场景技术,让人体验雾凇之都给人带来美不胜收、如诗如画的动人景象。整体展区采用“全互动”吸引人流,展示内容包括室内模拟滑雪机、VR滑雪机、四季越野滑雪场沙盘和吉林特色满族文创产品等。

  前来采访的各大知名媒体釆编人员,饶有兴趣地向吉林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吉林市冰雪产业发展办公室负责人了解北国江城的优质冰雪旅游资源,了解展台的表达寓意内容,也进一步了解了吉林市推出的以“赏雾凇、戏冰雪、泡温泉、享民俗、过大年”为主线的冬季文旅产品、今年冬季即将举办的第26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的精彩内容等;新华社等重要主流媒体还围绕吉林市冰雪产业发展和吉林市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的未来构想等情况做了报道。

  高峰对话

  弘扬奥运精神 促进普及发展

  9月6日,吉林市政府文旅主管领导应邀参加了2020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的奥运城市发展论坛,围绕“奥运遗产的传承新视角新机遇”主题,与其他嘉宾展开高峰对话。

  奥运城市发展论坛是本次冬博会的重要活动。吉林市政府领导与冬博会特邀的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副部长,北京市延庆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挪威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作为对话嘉宾,共同探讨了冬奥机遇与城市发展。

  对话中,吉林市政府领导谈到吉林市是如何利用2022北京冬奥会的契机,通过传承和弘扬奥运精神,依托冰雪资源优势,推动冰雪体育运动的普及和发展的情况。她说,吉林市地处“冰雪黄金纬度带”,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无论是海拔高度、山体坡度,还是雪期跨度、冬季温度、积雪深度、风的速度,在全国乃至世界都首屈一指。近年来,吉林市大力发展冰雪经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在竞技冰雪体育运动方面也取得了骄人成绩,带动了更多青少年热爱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更好地引领和推动冰雪运动发展。

  吉林市领导在论坛上热情发出邀请,“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欢迎大家相聚吉林市,“赏雾凇、泡温泉、戏冰雪”,感受“雾凇之都·滑雪天堂”的独特魅力。(吉林日报记者 李婷 姜岸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