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市大中小学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2020-08-26 10:05:29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我市大中小学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科学精准防控 强化督导检查

长春市大中小学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新生身着军训服装、手持健康卡有序地进入校园。

长春市大中小学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一名同学展示在假期绘制的节约粮食手抄报。

长春市大中小学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24日,长春市中小学生返校,学生们回到了久违的课堂。

  24日,长春市1440所中小学、667所幼儿园及在长高校全面开学。错时登校,上交健康卡,测体温……在上一学期疫情防控下复学复课的经验之上,此次开学更加井然有序。

  为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开学复课工作,市教育局力求最大限度复学、最严标准防控,8月上旬对各级各类学校秋季开学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超前部署,按照属地统筹原则,压实学校防控主体责任,落实“防输入、防反弹、防突发、防松懈”要求,周密安排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和相关工作,督促各地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形成防控合力,强化人员排查、封闭式管理、环境整治、食品安全等关键环节,做足开学准备,落实防控措施,抓细常态化防控。

  结合长春市实际情况,建立开学前重点督查、开学后持续督查机制,市级督查组对16个县(市)、区实施 “一对一”包保。自17日开始,在县区级全面督查基础上,对在长高校、中小学校及幼儿园进行抽查检查。

  严格落实晨午检,执行校园相对封闭式管理,对教室、实验室等教学区域和食堂、宿舍、厕所等生活区域加强防控措施落实和日常巡查……一次次细致部署、督查,拉开了新学期序幕,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校园生活涂上一层厚重的保护色。

  在市教育局的指导下,在长高校、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均提前做好防控工作。

  吉林大学为迎接学子“回家”,不断完善“吉祥码”和“吉大码”信息互通连接,加大“吉祥码”“吉大码”在校园各场景、各环节的应用,师生进入校园和公共楼宇全员扫描,做到信息可查可追溯。在实行相对封闭式管理的同时,加强校园内巡逻巡视,监督校园内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情况。

  食堂采取错峰就餐,建立就餐、消毒等食品卫生管理台账。学生浴池正常开放,实行预约措施,并根据实际情况延长开放时间,定期消毒并记录。指定专门地点设置校园快递站(点),严格落实快递人员管控和消毒隔离措施,外卖禁止进入校园。

  24日6时,市第五中学高三年级学生按固定路线走进校园,人流分散,井然有序,这是学校防疫举措的重要一环。开学前,市第五中学做好防疫准备,排查外出人员信息,完成了7项校内改造工程,为师生们筑牢安全防线。开学后,学校实行错时上学放学及就餐制度,定时对各区域进行清洁消杀。副校长苏静介绍:“我们将对师生进行一次心理筛查,高一新生开展为期一周的军训,教师们进行一次技能测试,让大家以最好的状态开启新学期。”

  为保障孩子们顺利入学,在无家长陪伴的情况下,明泽学校设计了安全徽章。新一年级12个班级的师生佩戴12种不同颜色的同款徽章,最大程度地减少新生们无目标聚集和找寻集体的焦虑。开学日早7时,校长、教师在门口从家长手中接过孩子送入一楼正厅,测温后由教师引导,按照徽章颜色找寻班级所在队伍。校长张凤莲说:“学校在开学前编制了《入学准备课程》,将7步洗手法、口罩佩戴方法编成歌舞,让常态化疫情防控融入校园生活,更容易被孩子接受。”

  同一天开学的市实验幼儿园也提前录制了时长8分钟的教学视频。早上,家长们在幼儿园特定的等候区域有序排队,上交孩子的健康检测卡,目送孩子们入园。一位家长表示,幼儿园录制的防控教学视频告诉家长如何接送孩子,详细描述了孩子在幼儿园的一日流程,非常清晰,“我们都很放心”。

  “除了教学视频,我们还制作了213页的防疫手册,涵盖防控机制、预案、流程等内容,如今这本防控手册已在多所幼儿园推广。”市实验幼儿园园长范明岩表示,全园上下通过提高防控意识、服务意识,精心为孩子们打造安全舒适的学习、娱乐环境。(撰稿/朱怡 摄影/孙建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