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搭台 经济唱戏——金达莱文化旅游节助推和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3 16:09:07

  今年“五一”假期期间,位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和龙成为游客、网红的“打卡地”,连续13届的金达莱文化旅游节让这个边陲小城成为闻名遐迩的金达莱观赏胜地,仅今年“五一”假期,小城接待游客37.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3亿元。

文化搭台 经济唱戏——金达莱文化旅游节助推和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1

和龙金达莱文化旅游节开幕式 供图 延边州委宣传部

  金达莱花作为延边的州花,它的学名叫兴安杜鹃,是杜鹃科中的一种,也叫迎春花、映山红。当年著名诗人贺敬之的一句“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让金达莱花和延边的红色历史有了分不开的关系,也让金达莱花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金达莱文化旅游节一般在4月下旬和5月上旬举行,经过13年的逐渐完善,已经成为延边朝鲜族展示民族特色的舞台,对拉动地方旅游经济起到了“引擎”的作用。

文化搭台 经济唱戏——金达莱文化旅游节助推和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2

金达莱文化旅游节期间的精彩演出 供图 延边州委宣传部

  今年的金达莱民俗文化旅游节精彩纷呈。为了充分展示延边独特的魅力,和龙市党委、政府组织1900余名演员开展8场文艺演出及160场朝鲜族传统民俗情景秀表演;展示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朝鲜族民族乐器制作技艺、松花石砚制作技艺,以及朝鲜族石锅、稻草编、糯米人等19项朝鲜族非遗技艺,向游客展现了源远流长的民族文化。此外,15家延边州内外文旅企业集中开展宣传推介活动,用原创民俗歌舞展示了各族群众感恩奋进、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本届金达莱文化旅游节期间,和龙市委、政府邀请吉林省供销社举办首届中国和龙金达莱文化旅游节供销大集,吉林省内外70余家供销企业展销各类农副产品200余种。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聚焦大米、木耳、泡菜、辣酱等延边农特产品,通过短视频平台开展直播带货10余场,累计销售额300余万元。同时,金达莱节带动光东村、青龙渔业等周边景区游客接待量和收入稳步提升,光东村、青龙渔业接待游客达6万人次。

  为了让全国都能了解到美丽的延边、发展的延边,和龙市委、政府邀请多家官方媒体及国内知名“网红”“大V”参加节庆活动。各类宣传平台发布信息及短视频作品1800余条,浏览量达到1400余万次。(文 王岩)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