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社会总动员 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
来源:人民网  |  2023-05-09 09:49:53

  原标题:吉林省2021—2025年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科普工作巡礼 延吉市:社会总动员,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

  编者按:近日,中国科协公布了2021—2025年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认定名单。几年来,经过吉林省科协统筹组织、分批推进,各县(市、区)积极响应,对标创建,目前,长春市宽城区、长春市九台区、长春市公主岭市、吉林市桦甸市、吉林市磐石市、四平市铁东区、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辽源市东丰县、通化市辉南县、白山市抚松县、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共12个县(市、区)分两批次获得认定。现推出系列宣传,旨在展示吉林省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科普工作特色,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基层科普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延吉市精心组织社会各方面资源,开展了全国科普日暨科普月、“科技之冬”“科技馆进校园”等活动,努力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在全社会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提高公众科技素质。

吉林省2021—2025年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科普工作巡礼

全国科普日暨科技筑梦、助力“双减”活动启动仪式

  应急科普多引导 公众科学素质建设求牢靠

  在延吉市,由市委宣传部、科协、应急局、各镇和街道等部门联合建立突发事件应急科普宣教工作机制,依托“科普中国”等平台,发动广大科技志愿者、基层“三长”、科普中国信息员,利用科普中国APP、科协微信群、自有微信公众号推送科学防控、辟谣等科普知识。科普大屏循环播放“疫情动态”“科学辟谣”等科普频道;及时更换科普e站、科普画廊防疫科普挂图80余张,向全市发放科协自行印制的5000册科普防疫知识手册及12箱科普宣传矿泉水。通过进行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地推送权威防疫知识,引导市民科学应对疫情。

  延吉市还出台了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将科学素质建设纳入到延吉市“十四五”规划、精神文明工作要点、文明城市创建等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当中。建立科普工作协调机制,主要负责人听取科普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开启科普工作“直通车”。

吉林省2021—2025年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科普工作巡礼

延吉市开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

  建设基层科普阵地 科普水平节节高

  延吉市把延边州城市展示中心大楼三楼作为延吉市科技馆场馆,面积达3600平方米,至此,延吉市科技馆科普场馆空白的问题迎刃而解。

  利用各村、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结合科普e站建设,利用上级专项资金和自筹资金建设社区科普e站、社区科普活动室24个;农村科普e站4个,校园科普e站4个,为17个社区和2所小学开通了“科普中国”互动点播频道业务,为各活动站配备LED科普大屏、投影仪、电视、电脑、科普画廊等科普设备、设施和科普图书、科普宣传册、科普纪念品等宣传材料,多渠道开展科普活动。

  如今,科普中国e站已成为开展科普中国移动端传播以及科学文化、文明实践、健康生活、教育培训等线上线下相结合活动的基层科普服务新阵地。

  通过科普阵地,延吉农村以发展精品农业、品牌农业和生态效益型农业为重点;社区以防灾减灾、健康养生、安全知识为重点;学校以网上科技实验、科技比赛和青少年心理辅导等为重点,扩大科普宣传面,提高公众科普水平和科普意识。

吉林省2021—2025年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科普工作巡礼

广泛动员社会资源开展科普宣传、义诊等活动

  社会资源总动员 科普联动点面开花

  延吉市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成为科普志愿者、传播者,广泛动员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机制成员单位及社会资源参与科普活动,推动全市科普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全国科普日期间,市科协与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等多部门强强联手开展“全国科普日在线科普答题活动”,邀请专家确定题库,在“延吉融媒”APP线上开展答题活动。同时,大力推广科普中国APP,活动期间新增注册人数千余人。

  延吉市农业农村局每年根据市科协“科技之冬”活动方案制定详细的“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组织农业专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进行系统讲座与互动交流,向农民传授农业生产知识,不断提高农民的绿色发展理念;教育局与科协联合在全市中小学组织开展科技艺术大赛、机器人大赛、科技创新大赛等竞赛活动,同时结合全国科普日、科技周重大活动组织开展了青少年科技节、青少年科技教育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应急局与科协合作以“全国防灾减灾日”等活动平台,在全市各街道社区开展了“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

  延吉市还鼓励社会资源兴办科普事业。命名“延吉爱尔汇锋眼科医院”为“延吉市科普教育基地”,成立延吉市眼健康科普协会,大力开展眼健康科普讲座、校园眼健康检查、城镇及农村眼健康义诊等活动;延边极客晨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为中小学生提供人工智能、编程、竞赛平台,组织青少年人工智能教师培训、协助科技展,走进校园普及推广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打造自主学习的平台,为青少年儿童提供学习、探索和创作环境,让孩子们畅游在创作的海洋。

吉林省2021—2025年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科普工作巡礼

科技筑梦、助力“双减”青少年科技体验活动

  特色科普工作 形成品牌效应

  多年来,延吉市发挥科技馆在青少年科普教育主阵地作用,以“科技馆活动进校园”活动为平台,逐步形成了“青少年科学节”“大手拉小手”等活动品牌,通过机器人、人工智能、4D空间结构等独具特色的科学体验式教育活动,改变以往的注入式科普教育方式,提高学生的动手、创新能力。

  通过创新青少年科普活动,延吉市科技馆先后斩获了全国“科技馆科学教育项目展评”活动二等奖、优秀奖,国家、省科普教育基地,省级和州级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2021年7月,延吉市科协结合工作实际,发挥州府优势,由市科协、市教育局、延边大学理学院协商达成协议,签订《共建青少年科普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协议书,联合开展“助力‘双减’科普进校园”活动。

  “大手拉小手”科学进校园、节约环保科学调查实践、人工智能编程、趣味化学实验等活动定期不断开展,为推进全市科普工作蓄势聚能。(责编 王海跃 谢龙)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