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图县二道白河镇“四抓四力” 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03 18:11:24

  2022年以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二道白河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四抓四力”为抓手,把乡村振兴工作有序引往更高质量方向发展。

  抓人才队伍,提升乡村振兴“战斗力”。通过“引、留、育、派”,不断加大农村人才储备力度。深入推进返乡创业,引入吉林铭睿旅游集团,公司董事长担任村主任助理,签订产业发展协议,推进乡村旅游市场化运作。持续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选派4名精干力量担任村“两委”班子成员,提升村班子干事创业能力。持续推进警网融合,选派4名派出所民警和2名边境管理大队民警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助理,提升治安防控能力。招聘乡村振兴专干4名,预计2023年实现乡村振兴专干全覆盖。

  抓产业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硬实力”。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着重构建以矿泉水、全域旅游为两核引领,“八村八景”为支撑的“2+8”产业发展模式。加快推进矿泉水园区复工复产。主动融入安图县“两翼齐飞 五城共建”发展布局,在打造“长白山第一村”国家2A级风景区的基础上,持续精准发力,加大投资力度,实施游客服务中心、乡村振兴研学基地、污水管网等项目,2022年内完成投资6300万元。积极发展特色产业,突出打造“一村一品”,着力发展生态种养、乡村旅游、绿色采摘等特色产业。实现由“输血”变“造血”有效转变。

  抓基层治理,增强乡村振兴“凝聚力”。持续深化包保工作责任制,成立8个工作专班,设置9个网格、46名网格员,积极推行落实便民服务措施,推行“党建+网格”治理模式,推动党的组织体系与基层治理体系深度融合,形成“1+1>2”的治理效能,以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常态化实施“每周一工作例会”制度,实现对重点工作跟踪问效。

  抓乡风文明,激发乡村振兴“内驱力”。持续深化科技下乡、文化下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枢纽作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成立了政策理论宣讲、环境保护、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队9支,累计开展文化活动32场,参与人员达2300余人次,同时依托良好的文化资源,谋划开展美食节、冰雪节等特色活动,全方位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的需要,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文 王胜男)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