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松原查干湖邀你12月28日来看冰上奇观
2023-12-22 10:17:45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万尾鲜鱼出玉门 年年有鱼岁岁丰 查干湖邀你12月28日来看冰上奇观

游客们在长春冰雪新天地体验冰雪娱乐项目_fororder_1

正在建设的查干湖第22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会场。

游客们在长春冰雪新天地体验冰雪娱乐项目_fororder_2

雪景正在搭建中。

游客们在长春冰雪新天地体验冰雪娱乐项目_fororder_3

查干湖会展中心装扮一新。

游客们在长春冰雪新天地体验冰雪娱乐项目_fororder_4

冬捕现场。

游客们在长春冰雪新天地体验冰雪娱乐项目_fororder_5

查干湖景区内,餐饮住宿企业积极筹备迎客工作。

游客们在长春冰雪新天地体验冰雪娱乐项目_fororder_6

查干湖会展中心冰鱼雪洞奇缘项目施工现场。

游客们在长春冰雪新天地体验冰雪娱乐项目_fororder_7

游客在冬捕现场拍照留念。

游客们在长春冰雪新天地体验冰雪娱乐项目_fororder_8

特色雪屋。

游客们在长春冰雪新天地体验冰雪娱乐项目_fororder_9

冬捕第一网马拉绞盘。

  进入深冬,气温骤降,湖面冰封。造雪、取冰、挂灯笼、扯彩条、搭建景观……临近一年一度的查干湖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沉寂的查干湖格外热闹起来,渔工们开始了收获的时刻,相关部门在忙着精心筹备即将到来的旅游节,人们也在翘首企盼着一睹“万尾鲜鱼出玉门”的冰上奇观。

  一望无际的莽莽冰原上,经验丰富的渔工们赶着马车来到冰面上,确定位置,打冰镩、凿冰眼、下渔网,零下20多摄氏度的气温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的热情,大家动作娴熟,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出鱼了!出鱼了!出鱼了!”12月15日13时许,在高亢的号角声中,渔工们赶着骏马拉动绞盘,渔网被缓缓拉出,一条条活鱼“跃”上湖面,迎来了丰收的时刻,也标志着今年的冬捕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当天,查干湖冬捕第一网打出了10万斤鱼,迎来了开门红。

  又是一年冬捕季。多年来,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致力于建设冰雪渔猎名城,依托查干湖地域特色和冰雪资源,成功举办了21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查干湖冬捕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今年12月28日,查干湖第22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将盛大启幕。据悉,今年共谋划了“冰湖渔猎季”“冰雪嘉年华”“文旅商贸汇”三大主题板块,做足“旅游+”文章,让今冬的查干湖“好吃、新奇又好玩”。

  “好吃”的查干湖,美食云集燃爆味蕾。今年“旅游节”期间,将在查干湖支起巨型铁锅,“百锅炖鱼”香飘四溢,更有享不尽的鲜羊肉、马奶酒、牛肉干、蒙古馅饼、雪洞火锅和各类网红美食。在湖畔渔村,游客可尽情享用具有东北特色的铁锅炖、猪肉炖粉条、酸菜血肠等农家饭菜,畅享全鱼宴、烤全羊等特色美食。

  在查干湖,除了好吃的可一饱口福外,还可以充分享受到视觉盛宴。查干湖冬捕历史悠久,今年“旅游节”期间,除了神秘的祭湖·醒网仪式带游客回到千年前,“新奇”的查干湖冰雪景观也将震撼亮相。查干湖景区将备下九九礼、吟诵祭湖辞、畅饮壮行酒、跳起萨满舞,用沉浸式情景剧《盛世契丹春捺钵》让游客与“大辽皇帝”同游查干湖,亲身参与“春捺钵”的宏大场景。在感受千年渔猎文化的同时,鱼灯、冰灯交相辉映,冰雕、雪塑美轮美奂,白天,欣赏万尾鲜鱼腾冰湖,夜晚,领略万盏鱼灯坠人间,让游客真切感受独属于查干湖的神奇与神秘,共赴一场冰雪奇幻之旅。

  日前,记者在查干湖冰面上看到,绿色、红色、橙色的千顶帐篷已经搭建完毕,来自五湖四海的垂钓爱好者共赴冰雪之约。据“冬钓”爱好者介绍,冬季垂钓需要观察天气,尤其是特殊的天气。例如大风天鱼也不活跃,冰面上游客走动频繁,冰下鱼群活动也频繁,不容易咬钩。同时,装备也很重要,在帐篷内可配备瓦斯炉和燃气炉,还有便携式冰镩,用来凿开冰封的水面。记者在帐篷内看到专用的鱼饵和渔具,还有小巧精致的燃气取暖炉,不但能让帐篷内温度达到24摄氏度左右,还能烧水、沏茶、煮面、煮饺子、涮火锅等。

  “为了让游客们能更好地玩转查干湖,体验冰雪魅力,11月中旬,我们就开始了‘冰湖渔猎 好运盲盒’活动,游客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预订属于自己的‘盲盒’,和朋友一起体验冰雪新乐趣。我们的‘盲盒’以挂网为主,网长100米,每网售价几百元,挂网上设置多个‘盲盒’,奖品多为查干湖鱼和查干湖文创等物品。”现场工作人员说。

  今年,查干湖还推出定制式冰下拉网体验活动,游客可以和渔工一起镩冰、推绞盘、下网、出网,“一站式”体验冬捕魅力。“我们推出小拉网体验活动,网长近500米左右,从下网到出网,时长在2小时至3小时,游客可以实现自己动手体验冬捕全过程。”工作人员介绍。

  “好玩”的查干湖,冰雪项目激情畅玩。冰钓、冬泳、徒步、雪洞乐园等项目热“雪”战寒冬。同时,今年还将传统赛事与冰雪相结合,冰上龙舟赛、雪地足球赛、冰雪风筝赛,各个选手和队伍将奔跑在北国冰原上踏雪战冰,超越自我。

  “我们已经不是第一次来查干湖了,每年都会有新体验。看到工人在忙碌,就想着过来看看新增了哪些娱乐项目,没想到偶遇了梅花鹿。看到有人过来,它们还会伸出头让我们抚摸,真的很棒。”在查干湖会展中心外的游客孙女士激动地说。作为本次旅游节重点打造的旅游项目之一,查干湖梅花鹿观赏园,充分体现了吉林特色和历史文化,是集赏鹿、娱乐于一体的打卡胜地。

  在查干湖会展中心,以“冰鱼雪洞奇缘之旅”为主题,策划室内“腾鱼市集”和室外“冰鱼雪洞”两大主题板块,设置了大型冰鱼雕塑等多处网红打卡地,更有雪洞藏鱼、雪洞客栈等民族文化体验,还将举办沉浸式夜游体验、烟火表演秀、篝火晚会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在希望广场,设置了“冰下好运盲盒”项目,游客可以在湖面规定区域内寻找挂网到冰下的盲盒,捕捉来自查干湖的好运。在捺钵广场,除了可以逛“观鱼品鱼一体化”集市,还可以使用当地提供的渔具、帐篷等设施,沉浸式体验冬钓乐趣。在查干湖屯(最后的渔猎部落),地方传统名宴——全鱼宴,让广大游客品味查干湖鲜鱼美味。

  今年,传统那达慕盛会也将亮相查干湖,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让游客真切感受草原民族别具风情的竞技之美。此外,松原市、前郭县还重点打造了“查干湖‘踏雪寻鱼’探秘渔猎文化之旅” 精品旅游路线。

  为了将此次“冬捕节”办好,松原市、前郭县对标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以赴推动各项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强化统筹调度,压紧压实责任,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逐条逐项对照推进,确保冬捕节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此外,还将加强冰上渔业安全的管控力度,专人专管,防患于未然;对道路安全、施工安全等风险点进行排查整改,有效防范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强化旅游安全,加强对雪圈、雪地摩托等冰雪娱乐活动的安全管理,防范意外事件发生;抓好消防安全工作,集中整治隐患,持续加大冬季消防安全宣传力度,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知识,增强群众防火安全意识,将“三管三必须”落实到位;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排查治理冬捕节活动中存在的各类风险隐患,提升广大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目前,查干湖第22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相关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按照目标进度顺利推进中。(记者 王欣欣 摄影 王学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