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延边州安图县两江镇:“小积分”激发乡村治理“大活力”
2023-07-07 16:35: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赵滢溪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2019年以来,延边州安图县两江镇大力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以积分制试点为抓手,善用“小积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大效能”,将基层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带动群众从“袖手看”到“动手干”,以“积分制”跑出乡村治理“加速度”。

  强化党建引领,扎实推进“积分制”工作。两江镇明确“综合评定—积分监督—集中审议—公示通报”的积分程序,成立了由驻村干部、村干部、村民代表、党员等为成员的评议组,主要考核爱党爱国、环境整治、文明新风、遵纪守法、科技致富五个方面。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通过“积分制”转化为“数量化”指标,按照“一户一档”建立积分台账,通过晒积分、出实招、见实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工作新格局。

  强化积分赋能,引领“文明和谐有序”新风尚。两江镇指导各村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建立不同形式的“积分超市”,自活动开展以来,全镇共计评比300余次,发放奖品5000余份,悬挂“干净人家”“美丽庭院”“孝亲家庭”光荣牌、标兵旗1200余份,同时在大型活动现场表彰100余人次。运用“红黑榜”、通报等多种方式增强群众荣誉感和积极性。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村民代表会议等开展积分交流活动,组织积分较高的群众分享积分心得、讲述积分故事,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热情,不断推动积分制的深化。

  宣传“积分”作用,营造浓厚氛围。在推进积分制管理的过程中,各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走访入户、宣传栏、网格微信群等形式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宣传积分制管理的流程和意义,激发群众参与积分制的积极性。以月为周期进行累计,年终与各类评先评优挂钩,村民可以在村内的“积分超市”使用“积分”兑换相应的物品,通过行动换积分、积分兑物资,让广大群众切实成为乡村治理各项工作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使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持续升温。(文 王青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