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点亮夜长春 激发新活力 长春市夜游项目带动夜间文旅经济发展
2022-07-20 10:33:19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点亮夜长春 激发新活力 我市夜游项目带动夜间文旅经济发展

点亮夜长春 激发新活力 长春市夜游项目带动夜间文旅经济发展

浪漫的烟花照亮神鹿峰景区之夜,这里热闹刚刚开始。 摄影 张扬

点亮夜长春 激发新活力 长春市夜游项目带动夜间文旅经济发展

引入精致露营元素的中东“将夜”夜市,吸引了众多年轻游客。 摄影 张扬

点亮夜长春 激发新活力 长春市夜游项目带动夜间文旅经济发展

集各种业态于一体的中东港98街区,夜晚的烟火气十足。 摄影 张扬

  虽然已经入伏,但盛夏中的长春并不燥热,尤其是在夜晚,更是凉风习习、格外惬意。看表演、赏焰火、坐游船、享美食……长春市各文旅景区将文化、科技与旅游相融合,打造独特的夜间旅游新产品,提升夜间经济新消费,促进夜间文旅繁荣,也让长春越“夜”越美丽、越“夜”越精彩。

  因地制宜开发新项目 解锁夜间新玩法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借着夏日夜风的清凉、泛舟于湖面之上,遥看水岸梦幻光影、近赏画舫流光溢彩,仰面是灿烂星河、俯首是粼粼碧波,这里的夜晚,不是江南、胜似江南。这里,就是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

  “过去印象最深的是画舫夜游‘夜游秦淮河’,没想到这回在家门口也能体验到这种‘风雅’,彩灯、画舫、美景,就差文人雅士再来吟诗一首了。”喜欢古风的游客小陈称,16日得知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画舫夜游”项目开启后,当即就有了前来一游的想法,下午在公园里露营、夜晚坐着画舫游船,一路上观赏着柳堤、十三孔桥、景观塔等公园夜景,心情特别好,只是后悔自己没穿来“汉服”,那样就能与这美景融为一体了。

  “画舫夜游”只是北湖柳堤消夏节的项目之一,为了丰富长春市民的夜生活,北湖柳堤消夏节根据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特点,创新打造了画舫巡游、光影鼓舞、连指轻弹、纱幔古琴、水染青衣、柳堤国风巡游、湖畔音乐会、美食商街、帐篷营地、水岸民谣等十余个项目,为周边居民提供了夜间休闲娱乐的场地,有效地拉动了北湖夜经济的繁荣。

  “北湖光影璀璨夺目、梦幻烟花浪漫唯美、美食商街还有多种项目可以打卡,北湖柳堤消夏节打造了周边乃至长春市民夜间消费的新去处,从6月25日开幕式至今,累计游客量近百万人,特别是开幕式当天游客量超过8万人。”长春北湖柳堤消夏节项目工作人员介绍,夜间消费文旅项目的打造不仅提高了北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品牌知名度与客群流量,为长春北湖湿地公园打造了新名片,也激发了市民游客的夜间消费热情。

  把握游客体验需求 打造“新奇特”夜游活动

  7月17日的夜晚,长春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内华灯初上、光影流转,商贩、车夫、学者……40余名演员倾情演出,将沉浸式氛围瞬间拉满,带游客1秒“入戏”,摇身变为戏中之人。从7月开始,每到双休日的夜晚,这里都热闹非常,大红的灯笼亮起来、灿烂的烟花放起来、美丽的篝火燃起来、欢乐的舞蹈跳起来……开始上演不一样的“夜间大戏”。

  “年轻人都喜欢玩点不一样的,这里推出的活动项目多、而且新颖,特别是沉浸式互动演艺,让我们也参与其中,特别有存在感,比单纯地看表演有意思多了。”市民于奇称,她和朋友特别喜欢互动演艺表演,不仅观赏性十足,还可以沉入其中体验一次别人的人生,过一把“演员”瘾。

  抓住现代人消费“新奇特”的理念,长春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为更好满足市民和游客多样化、新奇化、品质化的游玩体验需求,推出了融合沉浸式互动演艺、璀璨烟花秀、千人草坪篝火晚会、西域蹦迪秀、小角色剧本微体验、复古换装派对、互动怀旧游戏等多项活动在内的“时光狂欢夜”主题夜游活动,以“演艺”“穿越”“变装”等主题元素,将“夜游”“夜集”“夜展”“夜食”“夜秀”等夜间文旅经济元素融合,丰富市民和游客夜间出行选择,营造良好的消费氛围,激发居民文化和旅游消费热情,促进文旅消费市场复苏和“夜经济”高质量发展。

  长春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景区副总经理孙语良介绍,“时光狂欢夜”主题夜游活动特别火,5天时间已累计接待游客量2.5万人次,累计产值达308万元,直接带动了景区的客流量和产值。

  新“夜”态丰富夜生活 “长春之夜”品牌打响

  越“夜”越热闹、越“夜”越精彩,入夏以来,长春市各大文旅景区与企业积极打造夜间旅游项目,打响长春夜品牌。

  在净月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7月9日举办的长春2022首场落地大型音乐会暨净月潭森林音乐节在夜晚火热开唱,欢快的乐队演唱、创意十足的集市、惬意的露营体验吸引了4000余名游客在森林中享受这场音乐盛宴。“这场人气爆棚的活动不仅给长春市民带来更多的文旅消夏新体验,也是夏季夜间文旅新探索。”净月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市场营销部工作人员王月称,融入了动感音乐的净月潭景区让更多游客感受到了“城市+自然+音乐”的新体验。

  而24小时营业的“这有山”,锁定年轻群体,依“山”而建的文旅综合体汇聚了各种特色业态,这里有各种新潮店铺、有百人戏剧杀、有各种美食,每到夜晚,还有网红市集、天幕露营、山中音乐会……通过特色的沉浸式体验及中国文化项目体验,为市民和游客打造全天候的“吃喝娱乐购”之地。

  7月5日,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还开启了“夜动春城(第三季)——点亮长春之夜”长春夜间百佳文旅消费好去处评选,线上线下充分展示长春市文旅企业商家,为市民提供休闲、美味、好玩、烟火、人文五大类夜间消费好去处。满足市民游客对夜间文旅市场和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激发长春市文旅消费新活力,开创全民深度参与的文化和旅游消费新格局,通过持续打造“夜动春城”这一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长春文旅好品牌,进而推动“文化创意城”的建设。以夜间旅游拉动夜间经济,让长春这座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散发出别样魅力。(长春日报记者 孙娇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