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市: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生态宜居样板城市
2022-05-31 10:10:38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冯薇薇

吉林市: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生态宜居样板城市_fororder_268a1bcc-f09e-4a88-922a-e42d7f6cf6a0

吉林市打造生态休闲空间

吉林市: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生态宜居样板城市_fororder_e6f8d1be-1560-4872-8dee-5c9a22c98021

吉林市美化绿化城市环境

吉林市: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生态宜居样板城市_fororder_f5b942fe-3a02-48ee-952d-a0990fde2330

  写在前面

  现代城区风景如画,美丽乡村一派新颜。

  初夏,行走在美丽江城,新风扑面:城区内,百花竞放,草木葳蕤,路边车辆停放有序,整齐划一;在乡村,庭院干净,路面整洁,水清岸绿,沟渠畅通……

  近年来,吉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推进生态强省建设,深入实施绿美吉林行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吉林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打造生态强市,建设幸福家园,对一系列提升环境面貌、人居质量和城市功能的扎实举措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持续开展“七边”“六清”环境卫生治理,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指引,以全省“千村示范”创建活动为契机,坚持机制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解决城乡突出环境卫生问题,打造一批“精品”路段和社区(村屯),实现全市所有公共区域“净、洁、绿、美”;

  全方位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组织开展重点工程建设、闲置土地处置、老旧小区改造、违法建筑拆除、城市街路维修改造、城市绿化、城市环境提升等十大专项行动,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完善落实基层治理“四五六”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进一步提升完善城市功能,以保障民生为重点,以问题为导向,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新建或改建91处“口袋公园”,打造园林绿化布局合理、植物种类多样、绿化景观层次丰富、生态环境良好的群众休闲空间;深入开展静态交通综合治理,构建智慧停车管理体系,实现静态交通智能化、信息化管理……

  时来上下皆同力,吉林市正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生态宜居样板城市,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重“七边” 净美家园换新颜

  2022年,吉林市加大力度,持续开展“七边”“六清”环境卫生治理,按照“干净、整洁、规范、美观”标准,继续打造精品路段占本地国、省、县、乡道路总里程的30%以上,打造精品社区(村屯)占本地社区(村屯)总数的30%以上,实现全市所有公共区域“净、洁、绿、美”。

  持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加大公共环境保洁力度,做到垃圾不落地,地面、立面无破损无污渍,高空广告牌、大屏幕安全牢固,无乱贴小广告、小片荒等现象;加大公共设施维护建设力度,做到路面连续、平整、无坑洼积水,公共卫生间、无障碍设施、消防设施等基础设施设置达标,全城实现架空线缆整齐规范、标识清晰、牢固安全,无废弃线缆、倾斜线杆、破旧设施等;加大公益广告设置力度,制作高标准、符合实际的公益广告和景观公益小品,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向纵深拓展、向全域发展。

  持续助力“乡村振兴”。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镇边、村边、路边、河湖边、林边、田边治理行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建设一批高标准示范镇、村和路段,打造农村文化广场和口袋公园,为乡村旅游、家庭农场配套优化优美的环境。

  持续提升“高铁沿线治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关于高铁沿线安全环境整治的指示精神,坚持“一套指挥系统”高效推动、“一个工作专班”具体落实、“一个闭环流程”推进整改、“一本动态台账”销号管理、“一套常态机制”长效监管的“五个一”,持续巩固提升高铁沿线治理成果,确保无乱贴乱画、无乱堆乱放、无占道经营、无违章建筑、无裸露地面、无安全隐患的“六无”标准。

  靓容颜 绿美吉林展风采

  初夏时节,碧草葱茏、繁花盛开。走在吉林市的大街小巷,绿树成荫,花木错落有致,清新的空气弥漫着在江城每个角落,花影、树影、蜂鸣、鸟叫交响成曲,诗情画意盎然而生。

  积极开展全域美化绿化,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江城。吉林市全力开展绿地卫生清理、苗木栽植、花卉彩化、病虫害防治等重点工作。集中人力物力,清除街路绿地等部位的枯枝落叶和积存越冬垃圾,共清理绿地127.6万平方米,清运垃圾1425立方米。复工复产后,吉林市抢排工期,开展苗木栽植工作,提升园区景观效果。5月20日至5月23日,对重点路段进行花卉栽植工作,共栽植31个品种、6700余平方米、约17万余株花卉。根据病虫害发生规律,科学开展树木病虫害防治工作,截至目前,打药乔灌木553株、剪型篱1500余平方米。

  城市环境水平再提升,市民幸福感再升级。吉林市加强城市环境卫生治理,全面清理各类积存垃圾,消除卫生死角,对主次街路、胡同巷道等重点地段积存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同时,加强垃圾分级分类管理,科学调整垃圾收运时序,增加转运频次,提高转运效率,确保日产日清无积存。高标准开展机械化洗扫及水冲洗作业,洗扫全市262条街路,并彻底清除道路污泥浮土。2022年以来,吉林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开展了“城市整洁”行动,累计出动环卫工人15475人次,洗扫车辆921台次,对全市街路进行集中卫生治理累计2687条次,其中机械化水冲洗作业街路822条次,累计作业面积约12618万平方米。

  清除城市“顽癣”,营造整洁舒适环境。吉林市城管执法局持续加大野广告治理力度,坚持“四个一律”的工作原则,采取“清、查、惩、封”等具体措施,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工作成效。对城区内各类破旧、污损及影响观瞻的户外广告及牌匾进行全面清理整治,督导产权单位严格落实日常维护责任。2022年以来,吉林市共封停“野广告”违法电话127部,有效遏制“野广告”反弹势头。

  强管理 秩序规范显文明

  机动车辆整齐停放、市政道桥安全畅通、街面市容井然有序……这一切离不开城市的精细化管理。近年来,吉林市以强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管理、市容秩序管理作为城市环境提升工作的重中之重。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的基础。2022年以来,吉林市开展公共设施修缮工程,对市管95条主次街路及广场进行维护,对人行道、边界石等附属设施查漏补缺,对市政设施突发事件抢修处理,做到即坏即修。做好81座桥梁巡视、维护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对全市主要桥梁进行技术检测工作,确保桥梁设施安全运行。对排水设施进行维护,疏通雨污水管线110千米,清掏雨水井1.4万座次,并对市管39座雨污水提升泵站进行检修保养,加强值守,保证运行通畅。

  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为进一步改善城市交通秩序,吉林市深入实施静态交通综合治理,科学施划停车泊位。清理长期停放的“僵尸”车辆,清除影响正常停车的各类障碍物及占用公共资源设置的停车场,充分释放停车资源;构建智慧停车管理体系,实现静态交通的智能化、信息化管理。依托智慧停车管理平台, 采用以点带网,以网成面的形式,组建静态交通停车网体系,促进停车资源的高效利用。加强停车场所长效管理水平,强化收费及服务监督,保障群众利益;持续开展机动车乱停乱放整治。进一步优化城管、交管联动执法模式,对未在停车泊位内停放、在禁停区域停放等违停车辆实施依法查处,切实改善静态交通环境和秩序。同时,加大对机动车占用盲道的查处力度。

  市容秩序管理体现了城市形象和城市治理水平。连日来,吉林市积极开展市容秩序管理工作,依法治理跨门经营、占道摆卖及乱堆乱放等违法占道行为,规范临时占道装修围挡,确保装修物料不外溢、建筑垃圾装袋排放;采取动员自拆与依法强拆相结合的方式,拆除重点场所周边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深化校园周边环境治理,采取部门联动、人定车巡、延时执法等方式,对学校周边私搭乱建、乱停乱放等现象进行综合整治,实现校园周边环境优化治理目标。(吉林日报记者 李婷 丁美佳 冯荟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