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市大田播种陆续展开 粮食作物计划播种面积达2456万亩
2022-04-27 11:13:33来源:长春+责编:尹红燕

  眼下,一年中最繁忙、最紧张、最关键的春耕生产正式拉开序幕。大型播种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将玉米种子和肥料精确播撒进农田……连日来,长春市各地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各地农民抢抓气温回升、土壤墒情适宜的有利时机,大田播种陆续展开。

长春市大田播种陆续展开 粮食作物计划播种面积达2456万亩

  今年,长春市落实粮食作物计划播种面积2456万亩,相比省里下达指标多40万亩。其中,落实大豆计划播种面积38.7万亩,相比省里下达指标多4.6万亩。

长春市大田播种陆续展开 粮食作物计划播种面积达2456万亩

  据了解,4月21日午后到夜间,长春市出现了小到中雨天气,大部分地区降水量超过10毫米,是入春以来首次透雨。据气象部门预报,从4月23日开始,长春市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将稳定超过10℃,10厘米地温将稳定超过8℃,热量条件满足大田作物播种需求,正式进入适宜播种期。

长春市大田播种陆续展开 粮食作物计划播种面积达2456万亩

  春耕生产立足抢前抓早。在九台区饮马河镇,凤财农业机械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业机械正在地里进行播种作业,开沟、施肥、播种、覆土、镇压一气呵成,“播种以来,合作社化整为零、整村推进,每天调用十余台旋耕机、播种机、施肥机、镇压器等农业机械,分区、分片、分期统筹作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凤财介绍,随着各级政府对农业支持力度的持续加大,合作社的农业机械化水平稳步提升,种粮收益也是越来越高。今年,合作社土地规模化经营面积达到1500公顷。

  春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重要一战”。面对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长春市各级政府上下联动、精心组织,各级农业部门科学分析研判,抢抓关键农时,讲政策、理思路、谋发展……巩固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我们指导各地科学制定了种植计划,通过多种方式全力保障农资供应,加强对农户的技术指导服务。”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保护性耕作外,全市已完成机械整地777.1万亩,日出动机车达10.4万台套。

  截至目前,全市旱田已播种面积239.55万亩,占计划播种面积的10.47%,其中玉米已播种175.2万亩,占计划的8.36%,马铃薯已播14.38万亩,占计划的63%;水稻育苗已全部完成,秧苗长势良好,苗龄三叶一心;设施蔬菜在田面积7.0万亩,日产量236.9吨。(长春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