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南关区教育局:筑牢“七字”堡垒 严守校园防控底线
2022-04-25 17:36: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尹红燕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消息: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长春南关区教育局严格按照吉林省委、长春市委、南关区委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力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七字”堡垒,实施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双线”作战。

  成立专班,部署落实“快 ”。在南关区校园防控专班的指导下,南关区教育局第一时间健全和完善教育系统新冠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分类制定各领域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及时分析研判,连续调度安排,推动全系统防控工作组织机构到位、目标任务到位、防控措施到位。

  闭环管理,防疫管控“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自3月9日开始,南关区校园停止线下授课,转为线上教学,全系统实施校园封闭管理。外来物资按照 “无接触配送”要求,规范做好消杀;对临时被征用的核酸检测点、蔬菜分拣点、临时办公点、人员住宿点等校舍加强管理,并在人员撤出后,及时进行全面消杀。

  配齐配全,应急保障“足”。南关区教育局指导区域内学校建立采购、入库、出库、日常管理、定期清点等制度,切实做好防护、消毒、测温等物资储备工作。有在校生的驻区高校、职业学校和高中,及时补充核酸检测、生活、消杀、防护等物资,指导学校建立台账、分类存放,确保储备充足、存放合理。

  不漏一人,检测覆盖“全”。学校实行居家线上教学后,实施图表化调度。南关区教育局下发检测指导视频,动员督促全系统师生员工及同住人按要求完成核酸检测,积极协调属地部门为驻区学校学生进行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共计动员师生员工核酸检测31次,确保师生员工应检尽检。

  高效调度,日常监管“紧”。南关区教育局实施“日报告””零报告”“重大事项随时报告”制度,根据学段划分,成立幼儿园组、小学组、中学组、职业组、高校组和教师组,对辖区各级各类学校近8万师生员工健康监测、出行轨迹、核酸检测等情况实施动态监管和拉网式排查。南关区机关工作人员组成11个工作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对123家校外培训机构、34所中小学和83所幼儿园实施校园封闭管理和停止线下授课日督查,处理投诉举报30余个,依照法律程序启动2家违规开课机构办学许可证吊销流程。

  云端教学,把脉指导 “准”。南关区教育局先后制定下发《南关区疫情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线上教学行为指导意见》等6项居家期间教育教学指导意见;建立优质资源推荐与共享制度、线上教学情况周报制度、教研员包片巡课指导制度、线上教学管理阶段总结制度,为全区中小学高效开展线上教学提供遵循和依据;研发线上体育、美育、科技和视力保护课程,丰富学生居家生活,落实疫情期间“双减”工作。 

  主动发声,宣传引导“暖”。南关区教育局坚持多元传播覆盖,积极运用微视频、H5、公益海报、视频号等组合传播形式,持续转发政府权威信息、科普防控常识,最大限度释放疫情防控网络宣传倍增效应;动态掌握线上教学期间师生家长的思想波动和情感关切,及时做出回应,开展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引导、早处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