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为必然趋势 专题研讨助力文创企业疫后恢复
2022-04-23 14:36: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消息(张琪):4月22日,中国民主同盟吉林省委员会与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举办的“文”以载道 “创”以致远——吉林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讨会在线上举行。

  民盟吉林省委专职副主委封雪梅、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金振林出席会议并讲话,7位文化创意行业专家为吉林省文化创意产业疫后发展出谋划策,近千余人在线上参会。

吉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为必然趋势专题研讨助力文创企业疫后恢复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23130935

吉林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讨会线上会议 供图 吉林省文旅厅

  据悉,本次专题研讨会积极响应中共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充分发挥民盟智力优势,广集专业精英,助力经济社会复工复产,旨在帮助文化创意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在吉林省民盟和吉林省文旅厅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民盟吉林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紧紧抓住疫情防控“空窗期”,在社会各界的协助下,筹备举办了这次线上研讨会,为全行业提供智力支持,积蓄力量,助推吉林省文化创意产业在疫后全面恢复振兴。

吉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为必然趋势专题研讨助力文创企业疫后恢复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23130932

与会人员在评论区积极讨论 供图 吉林省文旅厅

  在研讨会上,封雪梅围绕文化创意产业,结合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实际困难,提出筹建“民盟吉林省委文化创意设计研究会”,意在统筹文创资源,形成合力,帮助疫后吉林省文化创意企业渡过难关,推动吉林省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

  封雪梅表示,研究会将立足吉林省优质文化旅游资源,“以文化为纽带、以创意为核心、以民盟为支撑”,积极响应吉林省“六新产业”和“四新设施”建设,从文化创意角度为六大新经济产业赋能,并将侧重从“新生活”“新消费”方向助力“四新设施”建设。

  据悉,在此前的筹备会中,吉林省文创领域的10位专家对研究会的作用方向进行了初步探讨,分别在冰雪文化资源、加快理论知识落地、整合信息向上输送、本土企业市场化、文化融合与规避同质化、人才培养与吸收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初步形成集学习、研修及实践活动为一体的研究会形式。

  本次线上专题研讨会汇聚了多位省内外文化创意行业专家学者,就《浅谈文化创意产业》《打造系统化文博产业体系激活地方文化归属感》《浅谈如何打造文化创意产业与文旅“爆”品深度融合发展之路》《吉林省文创产业发展路径》《文化创意赋能企业》《携手打造吉林省文化创意产业新亮点》《元宇宙+文化创意+旅游 探索数字经济环境下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7个题目进行深入探讨,详尽解析,共同为吉林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金振林在总结发言中从文旅行业角度出发,认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将成为必然趋势,并根据吉林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四个基础优势、四个突出问题,详解吉林文化创意产业将如何把握机遇和挑战。金振林表示,疫情前吉林省部分骨干文化企业年产值增幅在20%左右,文创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呈现出文化与科技、旅游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态势,文创产业已经超出了传统文化产业的范畴,成为推动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重要力量。

吉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为必然趋势专题研讨助力文创企业疫后恢复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23130928

吉林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讨会线上会议 供图 吉林省文旅厅

  文化创意产业是第三产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体现。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的“十四五”规划中,为建设文化强省远景目标奠定基础,是2025年前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未来,文化创意产业将发挥更深沉的作用,为吉林省的经济提升贡献更多力量。同时,吉林文化创意产业将继续培育新一代文化创意工作者,持续打造吉林文化创意形象品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