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旅游兴村 “好风景”变成“好钱景”
2021-10-22 11:07:54来源:长春日报责编:魏文林

  原标题:旅游兴村 “好风景”变成“好钱景”——市文广旅局以马鞍山为例发展乡村旅游的启示

长春:旅游兴村 “好风景”变成“好钱景”

长春:旅游兴村 “好风景”变成“好钱景”

泥土村变旅游村,马鞍山景色宜人。 (长春市文广旅局供图)

长春:旅游兴村 “好风景”变成“好钱景”

氿遇山居民宿 张扬 摄

  10月18日,时值深秋、瑞雪初降,一座位于九台区土们岭街道马鞍山脚下的小山村——马鞍山村里,一片欢腾。抓鹅、杀鱼、炖杀猪菜、包山野菜包子……望山餐厅的郭秀平忙里忙外。还未到中午,后院里一锅锅铁锅炖的菜香已经散溢开来,让人胃口大开。“别看天气凉了,咱马鞍山的人气儿可一点都不凉,一到节假日,城里人都来度假,住民宿、吃铁锅炖,生意老火了。”郭秀平告诉记者,自从2016年开始,马鞍山村这座小村庄一年一个样。

  民宿盖起来、景区建起来、村民富起来,在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马鞍山村不仅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一跃成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获得中国旅游总评榜年度美丽乡村等殊荣,以旅游兴村,让村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乡村振兴成果。

  A马鞍山之“变”

  秋季的马鞍山,五彩缤纷。远望小村,“山明水净夜来霜”;近看山峦,“数树深红出浅黄”。每到节假日,小村里总是一片沸腾。坐着拖拉机看山村风景,去三下江南战役纪念馆学习历史,在“一分田”里拔萝卜、铲白菜,在望山餐厅里吃铁锅炖、杀猪菜、农家饭……人们喜欢在这样的金秋时节来到马鞍山村,看潺潺流水和五光十色的树林,拥抱秋日的缤纷多彩,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

  看着小村内人来人往,马鞍山村党总支副书记赵世龙颇有感触。回想2016年前,曾经的马鞍山是出了名的泥土村。“过去村里路不好,一下雨满村都是泥,村民坐车去九台,出村时穿双靴子还得再带一双干净的鞋,下车后才敢换上。如今马鞍山铺上了柏油马路,重新修建了村民的大门和院墙,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特别是在市文广旅局的包保下,他们积极帮我们谋划出路,对接文旅企业,牵头引进了长春文化国旅和亚汶集团,建了酒店和民宿,推出各种旅游产品。在市文广旅局的帮扶下,马鞍山走起了文旅兴村路线。”赵世龙称,村里关闭矿坑之后兴建文旅产业,泥土村变成了旅游村,每天吸引千余名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过去出去打工的村民看着村里发展越来越好,也纷纷回村。短短几年时间,马鞍山就实现了由“卖资源”到“卖风景”的巨大转变。

  其实,如今马鞍山的变化不仅仅是村容村貌这些显而易见的外在环境,改变更加深刻的是,村里人的精神风貌。在马鞍山的山脚下,这里村民人人都可兼职“导游”,说起旅游头头是道。刚接了个300人的旅游团,马鞍山村村民姜翠莲虽然累却依然高兴得合不拢嘴,她告诉记者:“家乡能有这么大的变化,过去想都不敢想,现在恨不得逢外人来就领着他们逛我们村,给他们讲村里的变化。以前家里困难,只能去外面打工。如今村里发展旅游,游人多了起来,需要服务的人也越来越多,我爱人已经从外地回村不走了,守家在地的在村里打工不比在外面赚得少。”

  “现在真是想买啥就买啥,最关键的是心情好,收入还高。”被村民和游客称为老舅妈的郭秀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家里收入全靠种玉米,如今在望山餐厅打工,一个月能赚3000多元钱,再算上种地的收入和老伴儿在村里打工赚钱,一年老两口年收入近10万元。

  B文广旅局之“扶”

  马鞍山之变,变在村容村貌、变在人文环境、变在村民意识、变在经济收入……而这些所有的“变”,都离不开市文广旅局的帮扶与支持。2016年年初,市文广旅局进驻马鞍山村开展扶贫工作,从实际出发,积极谋划发展思路,盘活发展资源,整合发展力量,培育发展机制,推动发展转型。5年多的扶贫工作中,市文广旅局走“三路”、建“三业”,为产业扶贫构建全新的协同发展格局。

  要扶贫,先要查找贫困之因。作为山区村,马鞍山一直以种玉米、卖资源为主,山地多、耕地少,资源多、利用少,查找诸如这些贫困的原因之后,市文广旅局立足马鞍山村的资源优势和文广旅局的职能优势,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攻方向,坚持走转型发展之路、产业融合之路、外引内联之路这“三路”。关闭各类矿场,把全村各业有机融入乡村旅游大产业体系中,构建以旅游产业为龙头、带动乡村各业竞相发展的格局。再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文旅企业和项目,建好生态农业旅游业、建好民俗体验旅游业、爱国主义文化旅游业“三业”。目前,已引进企业8家、项目15个。引进的亚汶旅游,已建成一座智能温室,年接待参观能力达30万人次。引进的文化国旅企业,创办民宿民餐旅游项目,开发系列旅游项目和产品,形成了以市文广旅局投入650万元建设的村史馆为龙头的民俗体验旅游产业体系。

  在助力马鞍山村脱贫攻坚过程中,市文广旅局还坚持把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作为改变乡村经济落后局面的突破口,以抓“四建”、兴“四化”为抓手,修建改建村路、人工景观湖、高标准文化广场,架设过河景观桥,建设乡村振兴学院和各类旅游景观景点……推进乡村建设和治理,实现乡村发展质量和水平的提高,推动乡村振兴全方位立体化发展。

  农民脱贫致富受外部环境、实践能力、主观认知等因素影响和制约较大,针对这些根源,市文广旅局,采取既扶标又扶本、既治表又治根的办法,对村民实施“四助力”,使村民在参与脱贫致富实践中学会和掌握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的经验和技能,由被帮扶者转变为自主脱贫致富的实践者,变外部被动扶贫为村民自觉主动致富,让村民丢掉“扶手”,自觉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如今,一个经济富裕、文化活跃、社会和谐、各业发展、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新型马鞍山村正在崛起。

  C乡村旅游之“兴”

  以旅游兴村,助力乡村发展,马鞍山只是市文广旅局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文广旅局将乡村旅游业作为脱贫攻坚的助推器、乡村振兴的加速器、城乡融合发展的催化剂,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黏合剂,坚持科学整合乡村旅游资源,深挖特色乡村文化,夯实发展基础、壮大发展规模、提升发展质量,着力构建“全区域、全季节、全要素、全产业链”现代产业体系,乡村旅游实现了由点穿线、由线扩面、由分散到规模化发展的转变,成为我市旅游产业新的增长点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美丽乡村建设、农民增收致富方面的重要引擎。

  按照科学编制的《长春市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30)》,市文广旅局坚持项目带动,夯实产业发展基础;融入文化内涵,用品质提升发展;培育新兴业态,创新发展模式。据统计,长春市现有在建投资亿元以上的乡村旅游建设项目17个,乡村旅游产品的影响力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以农为本、以乡为魂,市文广旅局还设计推出诸多文化内涵丰富的乡村旅游精品活动和特色品牌,提升了我市乡村旅游产品的档次和品位。“乡村+避暑”“乡村+冰雪”“乡村+温泉”“乡村+研学”“乡村+康养”“乡村+休闲”“乡村+商贸”等新业态的培育,推动乡村旅游创新发展。

  2020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325.0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1.13亿元。双阳和九台两个区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市现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15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1个,吉林省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58家。双阳区、九台区、净月高新区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农安县、莲花山区成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下一步,市文广旅局将紧紧抓住乡村振兴的战略机遇,将乡村旅游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最佳载体,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文化内涵,着重突出地方特色,加快精品项目建设,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推动农业与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全面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让村民幸福地生活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撰稿/孙娇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