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林海扬帆启新程——来自白山市项目建设的报道
2021-09-10 16:06:26来源:吉林日报责编:魏文林

林海扬帆启新程——来自白山市项目建设的报道

白山市文体中心项目(一期)施工现场。

林海扬帆启新程——来自白山市项目建设的报道

抚松工业园区食药纳米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现场鸟瞰。

林海扬帆启新程——来自白山市项目建设的报道

抚松人参“研产仓销”服务综合体项目正在安装生产设备。

林海扬帆启新程——来自白山市项目建设的报道

省道S205石通线张家村道口平改立项目正加紧施工。

林海扬帆启新程——来自白山市项目建设的报道

白山市医药高新产业园起步区(一期)厂区建设现场。

  茫茫林海深处,传出阵阵机械的轰鸣,打破了山林的寂静;滔滔江水之滨,矗立座座高大的塔吊,奏响了加快建设的号角;一柱一石、一砖一瓦,垒起一座座现代化的厂房,涌动着不竭的发展动力……初秋时节,白山大地依然是郁郁葱葱。山风微凉,却吹不走项目建设的热潮。

  白山市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振兴之本,坚持工厂化思维谋划项目、系统化思维推进项目,以投资扩大总量、优化结构,以项目积聚能量、积蓄后劲,全面打响项目建设攻坚战、项目服务立体战、项目谋划持久战、项目督促保卫战,全力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截至8月末,录入全市“两重五化”管理平台500万元以上项目591个,较年初增加278个。已开复工项目565个,开复工率180.5%,年度完成投资136.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3.4%,创历年最高水平。

  完善机制 立体服务

  打响项目建设攻坚战

  初秋时节,天高云淡。白山市江源区正岔街道立新村边的山腰上,矗立起高大的厂房,吉林源翔农牧科技有限公司16万套祖代鸡养殖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孵化车间基础建设已完成,等待封顶。养殖车间准备就绪,即将进入生产环节。该项目占地213亩,建设4座4万套祖代鸡标准化种鸡场,将打造集种鸡繁育、孵化、饲料加工、有机肥加工于一体的综合养殖基地。

  酒店、剧场、创意小铺、休闲餐饮……随着工程的建设,图上的规划正一点点被变成现实。为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长白山国际冰雪旅游小镇——抚松县松江河镇以高铁站为重要节点,集合商业、旅游、交通枢纽功能,谋划建设旅游接待区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将积极推动松江河镇及其周边区域旅游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推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和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旅游产业由规模型向效益型转变。

  完善项目推进机制。白山市实行项目责任制,强化领导项目包保,成立重大项目专班,定期调度、现场办公,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保证项目建设进度。实行项目保障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重大项目手续办理采取倒计时、限时办结,打造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实行项目跟踪制,对重大项目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目标、时限,跟踪服务项目落实。实行项目储备制,发挥资源潜力,立足政策导向,促进产业升级,谋划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实现接续发展。

  立体服务,加快建设。该市采取“项目中心+行长、项目中心+企业、项目中心+秘书”等方式,对项目建设进行全链条服务。每月对全市5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进行融资需求调度,向全市19家商业银行和地方金融机构推介全市项目资金需求情况,化解融资难题。按照《关于实行白山市重大项目容缺受理服务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要求,市项目中心提请召开“项目容缺”专题会议34次,受理容缺重大项目54项,确保了项目建设进程。项目秘书认真梳理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协调解决问题62项,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白山市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绿色生态项目持续优化。全市500万元以上旅游、康养、中医药、绿色食品、矿泉水、硅藻土等绿色生态项目239个。生态产业多样化逐步形成。各地立足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全市参、菌、药、牧、果、蜂、畜、水等地域特色资源产业项目开复工165个。

  项目为根 招商为本

  打响项目谋划持久战

  汽车一路急行,还没进入抚松工业园区,便听到阵阵机械的轰鸣。向西穿过高大的树林,一幅壮观的施工景象展现在眼前。30多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各种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平整土地、开挖基础、打桩吊装……总投资8.9亿元的食药纳米产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正在加紧施工。该项目将积极促进高科技成果转化,有力地推动白山市、抚松县食品加工、健康产业的发展。这是个“筑巢引凤”项目,刚开始施工,就吸引了相关企业的关注,有的直接选定了厂房。

  还是在抚松工业园区,路东则是另一番景象。人参“研产仓销”服务综合体项目已经完成厂房建设,工人们正在安装调试洗参、烘干等生产设备。这是个强强联合的项目,由当地两家人参企业携手建设。一家负责联络人参种植户,提供源源不断的货源。一家负责加工与销售,提高人参的附加值。强强联合将实现“1+1>2”的效果,还将极大地促进抚松人参产业的发展,推动人参产业加快振兴。

  项目为根、招商为本。白山市深刻认识发展是第一要务、转型是第一使命、招商是第一抓手、项目是第一支撑。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强招商、招强商的鲜明导向,以狠抓招商引资的实际行动和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效,走出一条绿色转型新路,努力打造全省东部新的经济增长极。

  牢牢把握投资方向。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坚持科学规划产业布局,科学设置准入门槛,科学确定投资强度。围绕打造具有世界眼光和东北特色生态城市,实施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对外通道建设和城镇化建设项目;围绕发展绿色产业,实施一批牵动全局、决定未来、后劲十足的重大产业项目;围绕推进经济转型,实施一批突出生态特色、发挥资源潜力、低碳环保的“绿色经济”项目;围绕改善民生,实施一批惠民项目,进一步明确投资方向,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增强持续发展的动力和后劲。

  创新模式,谋划项目。该市以“两重五化”项目管理平台为依托,采取“项目中心+招商、项目中心+平台、项目中心+谋划”的方式不断充实项目储备库。截至目前,全市“两重五化”管理平台谋划项目132个,总投资992.6亿元。按照《白山市2021年市级领导包保重点产业园区工作方案》要求,在投身招商、关心招商、支持招商、扩大招商的浓厚氛围影响下,全市28个园区总投资1639.1亿元,正在逐步开工建设。

  多点支撑 多业并举

  构建绿色产业新格局

  三面青山环绕,水质清澈的三道沟河缓缓流过。农夫山泉临江长白山饮用水有限公司年产119万吨饮用天然水生产线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推土机轰鸣作响,忙着回填地基。“这个项目是二期工程,一方面,是临江的水好,能满足公司对水质的要求,另一方面,是产品在东北的需求量逐年增加,想通过临江的优质水源,把品牌效益放射出去。”公司项目建设负责人对项目的未来前景充满信心。

  寂静的山林里,不时传来鸟鸣。位于白山市浑江区六道江镇的医药高新产业园内,一幢幢厂房拔地而起,引进域外医药产业、中草药提取、中成药、生物制剂等相关企业的“长白山医药谷”初见雏形。该园区已协议引进吉林明泉药业有限公司功能性食品及中药配方颗粒、中药饮品研发生产项目,大连北国食药中药提取、名森制药整体迁移项目,白山鑫农高科有限公司甲壳素产业园、微生态产业园项目入驻。

  优化产业布局、释放发展潜能。白山市始终把产业升级作为主攻方向,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绿色产业格局。

  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全力发展“围水产业”,布局“全产业链”水产业,打造中国矿泉水产业“第一品牌”。加快建设人参、山野菜、山珍野果、食药用菌等特种植物和符合国家野生动物保护要求的特种经济动物加工生产基地,打响长白山原生态、无公害高端品牌。利用林矿产业转型发展契机,建设全省肉牛养殖试点工程,打造具有东部山区特色的肉牛品牌。

  大力发展医药健康产业。依托长白山道地医药资源和生态资源优势,深度融入“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发挥人参产业龙头地位,大力实施“人参产业振兴工程”,建设国家级长白山人参种源保护基地和种子库,推进高品质人参产业基地建设,引进战略投资组建人参产业发展“国家队”,统筹东北区域资源,打造民族品牌,掌握市场话语权;支持产学研合作,开展新产品科技研发,提升精深加工能力;支持部省共建国家级长白山人参专业市场优化升级,建设国际化价格形成中心、产业信息中心、科技交流中心、物流集散中心和会展贸易中心,全力打造世界人参之都。引进一批高端医疗康养机构,建设全国著名康养胜地。加快长白山道地药材集散中心建设,促进医药产业向高端化、高质化集群发展,构建中药饮片、天然植物药、中成药、化学药和生物制剂为主体的产业体系,打造长白山北药生产基地。

  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围绕“长通白延吉长避暑休闲冰雪旅游大环线”,发挥白山地处长白山腹地优势,加强区域合作,共同打响“长白山”旅游品牌。深度开发鸭绿江、松花江旅游资源,打造沿鸭绿江、松花江特色旅游品牌。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建设一批生态、冰雪、康养、边境、特色农业等精品旅游小镇,推动旅游与文体、康养等融合发展。抓住2022年北京冬奥会契机,突出发展冰雪经济和避暑旅游,构建以自然生态为主题、绿色山水为主线、民族风情为特色、红色文化为基因、地域文化为底蕴的全域旅游新格局,把白山打造成生态旅游大市、冰雪旅游强市、避暑养生名市、边境旅游示范市和长白山旅游集散中心。

  大力发展硅藻土产业。积极引进战略投资整合域内硅藻土资源,设立硅藻土研究院,促进硅藻土产业提档升级,打造世界级硅藻土全产业链示范区。研究设立硅藻土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快硅藻土行业发展研究、产业发展规划、转型升级项目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完善行业标准和质量检测体系。设立省级硅藻土产业开发区,打造国家级矿产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建设亚洲硅藻土之都。

  大力发展长白山文化产业。加快对长白山文化资源的“物化”“活化”进程,建设长白山文化传播平台,提高长白山文化在学界、文化界和公众中的影响力。大力挖掘、传承并弘扬长白山特有的绿色文化、红色文化以及历史文化,积极培育文化创意、影视创作等新型文化业态,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示范企业。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实施服务业培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发展现代冷链物流、通用航空、类金融等产业。积极探索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过程中先行示范,推广相关应用落地使用。积极培育发展线上销售、线上教育、线上医疗等新兴产业,提升服务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稳定发展林木加工业,利用域内外林木资源,开展林木产品的深加工,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废物综合利用型的再生木制品,促进产品升级换代,提升市场竞争实力。优化发展煤化工产业,支持煤矿企业技改提能,不断提升终端产品比重,延伸产业链条,吃干榨尽资源,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巩固发展黑色金属采选业,加强绿色矿山建设,推广应用新采法、新技术、新工艺,夯实全省铁矿石生产基地的地位。

  厚植“绿水青山”,铸就“金山银山”。项目建设的热潮,正在推动白山向着生态强市阔步前行。(蔡冲春 宋莉薪 吉林日报记者 王春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