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在希望的田野上—白山市加快蓝莓产业发展侧记
2021-08-13 10:44:17来源:吉林日报责编:魏文林

在希望的田野上—白山市加快蓝莓产业发展侧记

临江市六道沟镇宝山村蓝莓喜获丰收。

在希望的田野上—白山市加快蓝莓产业发展侧记

江源区大阳岔镇小洋桥村蓝莓种植户郭培福迎来收获时刻。

在希望的田野上—白山市加快蓝莓产业发展侧记

白山市林源春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举办蓝莓采摘节,引众多游客前来采摘。

在希望的田野上—白山市加快蓝莓产业发展侧记

白山市林源春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以蓝莓为主导的果酒、饮料、果酱、果干、果糕、菌类等休闲食品6大品类18个单品系列,线上线下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图为该公司蓝莓饮品生产车间。

在希望的田野上—白山市加快蓝莓产业发展侧记

靖宇县三道湖镇支边村蓝莓园里,果农们正在进行蓝莓采摘。

  因为有了它,农民增收致富的心愿得以实现;因为有了它,企业生机勃勃不断发展壮大;因为有了它,美丽乡村的画卷上留下浓重的蓝色……

  它就是小小的蓝莓,生长在白山肥沃的黑土地上,如今蓬勃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沃土生金促振兴

  丰富的酸性土地资源、昼夜温差大、空气洁净湿润、火山岩矿物质水源等独特的天然环境,为蓝莓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基础,同时也为大规模生产蓝莓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生态白山,绿色种植。蓝莓在长白山区的种植由来已久,野生品种俗称高山越桔,白山市志和抚松县志早有记载,国内最早的蓝莓试种就是从白山市开始的。长白山地区是国内蓝莓五大优势产区之一,是国内蓝莓最晚熟的地区。蓝莓产业作为吉林省“十四五”发展专项规划之一,2020年4月,“白山蓝莓”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白山蓝莓”品质独特,果实全部着色为蓝紫色,果粉完整,圆形,质地中硬,果蒂痕小且干,果肉细腻呈白色,成熟期较为集中。目前,授权使用“白山蓝莓”地理标志农产品的企业6家,白山市林源春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蓝莓果品和蓝莓果汁于2019年获得有机认证。白山市浑江区华裕浆果种植繁育专业合作社等6家企业作为生产经营主体已注册国家追溯平台。

  蓝莓种植和加工在白山市已形成规模,2020年,全市蓝莓种植面积4.6万亩,年产量3.83万吨,蓝莓产业产值达到76.68亿元。全市有蓝莓生产深加工企业8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2家;建有核心生产基地6处总面积1.5万亩,100亩以上的种植基地有30家,500亩以上的有10家。白山市林源春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级示范基地,辐射3个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蓝莓加工产品有蓝莓酒、蓝莓饮料、蓝莓果干和蓝莓保健品四大系列18个品种。

  生产标准化。白山市蓝莓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建后,先后制定了贮存技术规程、生产技术规程等11项寒地蓝莓团体标准,全面完成了寒地蓝莓生产技术体系建设,为蓝莓育苗、建园、种植、修剪、田间施肥、虫害防治、贮存等提供技术依据,也为蓝莓生产各环节和产业链延伸提供技术支撑。“白山蓝莓”整个生产过程均达到国家相关生产技术规程进行生产管理,生产技术水平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质量控制技术规范(白山蓝莓)》。产地冷凉温湿的气候、肥沃的有机质土壤、纯净的水资源环境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无公害水果产地环境要求》标准和《环境质量标准》。现有16家企业配套了水肥系统,做到全程水肥滴灌,蓝莓设施栽培基地4处。

  产业化发展。蓝莓产业在国内属新兴产业,寒地蓝莓标准化生产技术集成有助于规范蓝莓产业发展,提高蓝莓产品品质和产量,充分发挥蓝莓种植的产业增效经济功能、农民增收社会功能和生态保护功能。同时,也为高寒山地丘陵地区实现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选择的现实路径。

  品牌带动。本着绿色标准种植技术为根本,以“白山蓝莓”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一带一区一基地”的产业发展格局为契机,在吉林农业大学李亚东教授对蓝莓进行品种改良推广后,白山市的蓝莓种植得到了迅猛发展。在产品市场需求强劲增长带动下,全市生态蓝莓产业迎来了发展壮大的历史机遇,绿色有机蓝莓果品、蓝莓保健食品的生产和研发规模不断扩大,也催生了蓝莓休闲旅游新业态,蓝莓产业经济效益显著增加。长白山高山蓝莓酒有限公司生产的长白山蓝莓酒、长白山蓝莓干红酒获得“吉林名牌”和2000年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会金奖,“林源春”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抚松县作为“中国蓝莓之乡”,被授予吉林省“蓝莓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靖宇县三道湖镇依托蓝莓主导产业,被授予吉林省“特色产业强镇”。

  助农增收,“造血”脱贫。蓝莓产业是白山市打赢扶贫攻坚战、强市富民的重要产业。蓝莓产业的快速发展吸纳了大量劳动力就业,增加了农民务工收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促进了农民合作社的发展,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带动了农民增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老支书的心愿

  骄阳下,一株株蓝莓树上果实累累,硕大饱满的蓝莓果坠弯了枝条,映出点点太阳的光辉。山坡上,穿着五颜六色衣服、头戴凉帽的大叔大婶们一边快速采摘着,一边说笑着,不时爆发出爽朗的笑声。

  7月30日,正值江源区大阳岔镇小洋桥村郭培福的蓝莓园开园。“这片有40多亩地,栽的是瑞卡和北陆,个头大、口感好,很好卖。”一边说着,郭培福一边查看蓝莓的长势。

  说起种植蓝莓,65岁的郭培福坦言是被“逼上梁山”的。2015年,土地承包人由于经营不善弃地而去,而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的村民又不愿收回土地,要求继续履行合同。这可难坏了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他。几经协商未果,老郭一咬牙,自己承包下这70多亩地,每年光支付租金就要2万多元。加上多年疏于管理,这片土地长满荒草,需要大量投入才能恢复。可也不能让这地荒下去啊,于是,老郭再一咬牙,又投资修复土地。土地修复了,种点儿啥又成为一个难题。种玉米大豆吧,效益太差。种别的吧,又没有技术。正在他为难的时候,林源春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友劝他种蓝莓,赊给他价值10万元的蓝莓树苗,并提供技术服务。

  “没想到种蓝莓也需要技术,埋土、剪枝、授粉……差一点儿都不行。”忙于村里事务的他也无心打理,任由蓝莓自由生长,到了盛果期就傻眼了,只见树不见果。痛定思痛,加之自己也卸任了村支书,便一心侍弄起蓝莓了。又去靖宇县向蓝莓种植户学习技术、请教经验。回来后,照搬照做,果然大获成功。沉甸甸的蓝莓果压弯了枝头,也吸引众多商贩的到来。于是,老郭聘请10多位村民采摘,每人每天收入100多元。

  “今年收成好,能赚10万元。明年我要把其余的30亩地也种上蓝莓,最好再带动其他村民也种蓝莓,一起致富。”黝黑的脸庞上写满坚定,他对自己的心愿信心满满。

  支边村的“莓”好时光

  “这里种了300多亩的瑞卡,每天需要四五十人进行采摘,还有二三十人在冷库进行包装。”站在靖宇县三道湖镇支边村半砬山屯,蓝莓种植大户杨志春指着地说着。一行行翠绿的蓝莓地里,采摘工人往来穿梭,小心地剪下一串串蓝莓。又是一个丰收季,也是支边村村民的美好时光。

  “今年的行情看涨,尤其是串果(带树枝的蓝莓),价格比粒果高出30%到50%。”谈起蓝莓,杨志春如数家珍。由于他家的蓝莓品质高、口感好,深受消费者欢迎,已经远销到上海、深圳、广州等南方城市。加上自家建有冷库,延长了销售期,还可以进行精包装,利润大增。

  “每年支边村的农业补贴最好统计,大豆、玉米的种植面积太少。”三道湖镇副镇长李忠军笑着说。

  蓝莓种植是支边村的主导产业,家家种蓝莓。全村耕地面积1696亩,种了1600亩的蓝莓,占耕地面积的93%,年产量850吨,产值约1400万元。

  目前,村内拥有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1家、产业致富带头人5人。村里与吉林农业大学建立校地合作关系,成立了4个科技创新实践基地。由于良好的产业基础,引进吉林润泰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了蓝莓交易市场,为蓝莓鲜果销售、贮存提供了便利条件。一到蓝莓成熟的季节,来自天南地北的运输车辆便络绎不绝,把刚刚采摘下来的蓝莓运往各地。

  在支边村的引领下,如今的三道湖镇蓝莓种植面积达1.7万亩,种植面积千亩以上的村7个。品种有北陆、美登、蓝金等近10个品种,有鲜食蓝莓,也有加工果。全镇预计今年鲜果产量达到6000吨,农户鲜果收入将达1.2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长白山下第一蓝莓小镇”。以“吉林省首批省级乡里农创园”支边村为代表的一产种植基地,吸引效应凸显。以蓝莓种植为基础,“接二连三”延长产业链条,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已经形成了以吉林森工森林食品、东源饮品为代表的二产加工,以润泰农林为代表的仓储销售服务,以爱仁小镇、蓝莓山庄为代表的休闲旅游等产业发展模式,实现种植、加工、休闲采摘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全产业链”助农增收

  绿叶掩映下,一只白皙的小手颤颤地捉住一枚蓝莓果,轻轻地摘下。“外婆快看,我摘的又大又圆。”阳光下,董家小妹高高举起手臂,像得到珍宝一样,满脸得意的笑容。7月31日,正值周末,来自天津的董氏姐妹跟着外公外婆,来到位于白山市江源区石人镇的蓝莓采摘园,像一对花蝴蝶在园中翩跹往来。

  这个蓝莓采摘园是白山市林源春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自打蓝莓成熟,便开园迎宾,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林源春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始终致力于长白山浆果产业研究与开发,投身“三农”产业,公司用科技力量帮助百姓脱贫致富,创建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党支部+农民”全产业链模式,带领农民发展产业脱贫,实现共同致富。他们从选种育苗到种植养护,再到采摘收果等全过程都建立了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形成了由标准体系、检测体系、认证体系和监管服务体系等组成的一整套质量安全控制体系,成为集良种繁育、种植、加工、贸易、销售、连锁加盟经营及相关技术服务、研发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

  目前,公司自有种植基地1800亩,紧密合作型种植基地9500亩,又建成了两处观光采摘园,种植美登、北陆、北蓝3个蓝莓品种,带动1200多户农民种植蓝莓,平均每亩增加收入1000元。

  转化科技成果,实现优质高产。公司大力推广“高产优质蓝莓栽培技术及系列产品的产业化开发”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实施高产优质蓝莓栽培技术产业化布局,开展蓝莓品种的筛选及田间科学管理,建设适用于蓝莓酒及蓝莓饮料的生产车间,实施蓝莓酒及蓝莓饮料系列产品产业化生产,完成高产优质蓝莓种植及深加工系列产品成果转化进程,取得“无糖无醇蓝莓酒”科技成果。他们采用长白山原生态优质、新鲜的蓝莓为原料,运用传统工艺结合现代化加工技术,保持原料天然营养成分和口感,研发出蓝莓饮料、蓝莓果酒、蓝莓果干、蓝莓果糕、蓝莓果糖、蓝莓酱、蓝莓纯手工植物精油皂等系列产品,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天然、绿色、健康”的长白山特色产品。

  艳阳下,蓝莹莹的果实散发出诱人的光泽;黑土地上,到处是采摘果实的忙碌身影。在这片广袤的田野里,升腾着振兴的希望。(蔡冲春 吉林日报记者 王春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