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净月高新区多措并举促发展
2021-09-02 11:16:35来源:长春晚报责编:魏文林

  原标题:唯实惟先 善作善成——净月高新区多措并举促发展

长春净月高新区多措并举促发展

鸟瞰净月高新区

长春净月高新区多措并举促发展

高楼林立的生态广场

长春净月高新区多措并举促发展

建设中的万达国际影都

长春净月高新区多措并举促发展

净月数字产业园核心区的净月未来城项目建设现场

长春净月高新区多措并举促发展

优质的教育资源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净月高新区奋进发展新征程

  金秋时节,天高气爽。走进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微风吹动湖面,在阳光的浸染下泛起层层的金色涟漪,与湖边的林海构成了一幅精美的画作。到了夜晚,不远处的长影世纪城华灯初上,流光溢彩,游人徜徉其中仿若进到了童话世界,令人流连忘返。

  一直以来,良好的生态环境、旅游资源都是净月高新区最重要的区域名片,但这却不是净月高新区吸引八方来客的唯一原因,扎堆的名校名企、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优质的营商环境早已成为这片土地不可忽视的闪光点。

  亮点一:

  抢抓机遇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没想到现在审批速度这么快!我们申报当天就拿到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为项目推进最大限度争取了时间,咱们净月高新区真是越来越好!”净月高新区某项目负责人激动地说。

  备受赞誉的原因,是净月高新区首次创新性启动审批制度改革,社会低风险工业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为实现“全程零跑动、材料零提交”,净月高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建设项目“联合报装”,平均用时从以“天”为单位变成以“小时”计算,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这样的首次,也不止一个。近两年,净月高新区紧紧围绕全力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有利契机,抢抓机遇、迎难而上、苦干实干,开启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实现了建区以来的多个“首次”:

  首次跨区域谋划未来发展空间。净月高新区牢牢把握长春市高质量发展“四大板块”战略契机,锚定净月、莲花山和双阳奢岭镇1051平方公里区域,科学制定《长春净莲区域协同发展规划》,确定“北城·南苑·中山水”的空间格局,“一山携两翼·三水润净莲”的空间意像,“北优·南跃·西接·东连”的空间战略,科学擘画了区域协同发展蓝图。

  首次全景式明确重点产业园区。科学谋划影视文旅、生命健康、数字经济三大主导产业,筹建2平方公里的商务金融区、5平方公里的数字经济区、7平方公里的影视产业核心区、20平方公里的科创谷,规划覆盖面积150平方公里的山水林生命休闲康旅产业带、一期占地10平方公里的净月新湖高科技园区,努力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新格局。

  首次大手笔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区域土地价值。抢抓国家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验区机遇,致力发展都市近郊型现代农业,打造了友好北沟、慢山里等“新农村+新产业”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围绕生态大街、临河街延长线以及爱国水库周边等热点区域,超前做好配套。

  首次突破性实现创新主体倍增。全区国家高企由2016年的12户增长到265户,净增253户,增长了21倍;省市小巨人企业由2016年的9户增长到129户,净增120户,增长了13倍。国家级孵化载体达到8家,省级达到6家,科技创新呈现厚积薄发、加快提速的良好势头。

  首次大规模开展专业人才引进。大胆创新、灵活选聘,直接面向具有相关行业工作经验的双一流、985大学、211大学毕业生和全日制研究生,引进高素质人才107名,干部队伍素质显著提升。

  首次全方位释放区域发展活力。出台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6大方面30条优惠政策,京东、网易、腾讯、盘石、万友、中东等头部企业纷至沓来。

  亮点二:

  科学布局 开启多维度建设新局面

  走进长春国际影都影视拍摄基地的建设工地,现场塔吊林立,一派繁忙景象。据项目服务秘书张宇飞介绍,目前一期20个拍摄影棚全部建设,S01、S11两个影棚10月底即可建成投入使用,另外18个影棚2022年7月全面完工,一个屹立东方,面向世界的国际影都正在揭开神秘的面纱。据了解,占地7平方公里影视产业核心区,涵盖六大基地,致力打造涵盖影视产业全产业链的泛文化娱乐生态圈。目前,园区内在建10亿元以上项目19个。产业项目总占地291.95万平方米,总投资473.29亿元。其中,影视基地主要建设30个超大型影棚,影视联盟融媒体基地、吉大师大电影学院、影都酒店群等项目正在加快施工;省新三馆等项目正在做开工前准备。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推进“净莲板块”建设的关键一年。在这样的的大背景下,净月高新区坚持把握“筑巢引凤、聚才兴业”的重点,贯彻“兴利除弊、破旧立新”的思路,放大比较优势,强化有效投资,加快项目建设,全力开启净莲板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和重要抓手,净月高新区盯紧“2025年三大主导产业产值超1500亿元”的发展目标,超前谋划,精心包装,加快形成实物投资。截至目前,已落实10亿元以上项目105个,总投资2550.7亿元。从产业项目落位空间来看,主要是沿着生态大街一线,围绕重点产业园区,由北向南、集中落位、有序布局。

  如今,占地2平方公里、以生态广场为核心的金融商务区已经初见雏形。该区域目前已有一汽进出口总部、一汽金融总部等百余家总部企业落户,东北证券、森工金融等近300家金融企业云集。净月中东港等多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也将落位于此。

  而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区,致力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标杆、东北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先导区、国内知名的数字经济产业新高地。其中,“起步区”主要位于明宇广场,使用面积4.2万平方米,京东、网易、安恒、因特睿、东数科技等20户企业即将进驻。“核心区”目前在建净月数字产业孵化基地、净月未来城、长发智慧城市产业基地等10亿元以上项目。

  一期占地10平方公里的新湖高科技园区,将按照产业社区发展模式,采用“核心+圈层”布局结构,重点发展先进制造、升维再试、物流仓储、设备后服务等核心产业,配套发展商务办公、会议洽谈、博览展销、培训路演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及高端公寓、商业消费、休闲健身等配套服务。

  天蓝水碧,景美人善,安宁祥和,净月高新区既拥有城市绿肺——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还拥有多个温泉浴场,以及完善的医疗条件让这里成为远近闻名的康养福地。有这样的先天优势,规划覆盖面积150平方公里、纵贯“国际影都板块”的“中山水”区域的山水林生命休闲康旅产业带以及位于爱国水库周边生命科创研发区(生命科创谷)应运而生。其中,水林生命休闲康旅产业带区域已经建成友好北沟文旅综合体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东净月白桦林国际度假区等文旅综合体项目和山水大道等基础设施项目。而生命科创研发区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重点打造知识门户、未来岛、政产学研用创新合作联盟等十大功能区,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医药产业创新“硅谷”等科学家创业基地。

  亮点三:

  统筹谋划 展示现代化建设新担当

  项目与产业是开发区发展之基、动力之源。下一步,净月高新区将继续按照省市部署,立足自身实际,狠抓项目落位和园区建设,争当“排头兵”“领头羊”和“先行者”,在实现“两确保一率先”、全面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的征程中展示“净月力量”、体现“净月担当”、书写“净月篇章”!

  狠抓前期准备。净月高新区实行定期会诊制,针对10亿元以上项目,抽调专人成立“一对一”小组,围绕规划条件、征地拆迁、配套费收入等关键环节,破难点、疏堵点、创亮点。实行集中审批制,单独成立项目集中审批窗口,力争实现重大项目“拿地即开工”。

  狠抓营商环境。净月高新区加强人才政策兑现,在全面落实全省人才政策2.0基础上,投资21亿元启动1861套智慧人才公寓建设项目。加快政府法治建设,成立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定期召开府院联席会议,建立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推广民事案件简易程序审理,提高审结效率。加大金融助企力度,构建“政府+企业+科研+金融”的“四位一体”服务平台。

  狠抓硬件配套。全区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净莲山水大道1条“大动脉”,长双公路、新城大街快速路、新城乙三路快速路3条“主干线”,以及滨河东街、生态东街等100条市政路网建设,全面畅通内外循环。强力推进公共设施建设,年内完成明泽小学、新城大街小学建设,加快推进慧泽等4所学校建设,启动2所应急指挥中心建设,高标准启动园林绿化、街路提升改造和生态环境治理工程。

  狠抓招商引资。依托现有产业园区,净月高新区瞄准现代汽车、寒地冰雪及文化旅游、农业及农产品与食品加工3个万亿级产业,大力引进强链补链项目,充实完善园区布局。依托现有驻杭办、驻深办,深度对接国内发达地区项目资源和平台资源。依托现有合作平台,持续推进津长双创示范基地、“一亿中流”上市加速器等平台载体建设,争取引进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龙头企业。

  狠抓绩效考核。净月高新区创新绩效考评机制,实行绩效考评结果与选人用人、绩效薪酬、评先树优等挂钩。树立平台思维,整合全区资源,变“单打独斗”的粗放招商为“协同高效”的精准招商。(长春晚报记者 刘文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