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净月高新区:打造数字经济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8-31 09:43:07来源:吉林日报责编:魏文林

长春净月高新区:打造数字经济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东北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长春城市智能体”项目效果图

长春净月高新区:打造数字经济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正在建设中的净月数字产业园核心区

  数聚产业,云启未来。随着5G技术的发展,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数字经济发展已然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长春净月高新区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积极对接国家实施“数字中国”“互联网+”战略部署,创新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在大数据拉动下,净月高新区数字经济发展来势喜人。几年间,20个新基建项目,6个国际级别数据中心相继落位净月高新区,两千余家数字企业相聚落位,年产值合计超百亿元。华为、阿里、京东、网易、神州数码、因特睿等外埠头部企业,吉视传媒、吉林祥云、启明信息、东数科技等本地“数字底座”企业汇聚净月,得天独厚的基础优势和先天优势,在滋润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吸引着发展方向不同的大数据企业竞相落位。

  加强顶层设计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思路决定出路。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战略部署,根据长春市高质量发展“四大板块”的战略部署,作为长春市数字经济战略部署的核心承载区,净月高新区积极探索发展大数据产业,主动抢占未来产业发展“新高地”的脚步。

  为了让大数据产业这一推动区域转型发展的新引擎由愿景变为现实,净月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战略部署,积极推进数据产业园建设,在长春国际影都板块建设中,立足打造数字经济核心园区,全力建设大数据、云计算、5G创新应用、城市智能体建设。

  顶层设计完备,扶持政策给力,基础设施支撑,数字产业园发力。生态大街与天富路交会处,400万平方米的净月数字产业园谋划高远,计划投资百亿元的大手笔投入,全力打造的是年产值超千亿元的数字产业园区。

  “以明宇大厦A2栋的起步区为坐标,东侧是数字产业园的核心区,再向南是拓展区。一期起步区今年5月投入使用。起步区作为数字产业园的先导区和示范区,树立了净月高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全新形象,旨在打造初期品牌,向市场释放重点培育发展数字产业信号。”长春净月高新区投资促进一局局长高洪宇介绍说。

  “二期核心区集中建设‘总部基地’‘双创基地’‘服务外包基地'‘数据中心'‘数据交易中心'‘研发中心'三大基地和三大中心,重点吸引发展势头良好、细分产业地位突出、附加值高的产业项目落位。目前,已建成10万平方米,在建65平方米,待建55万平方米。三期拓展区,围绕优化产业结构、拓展产业空间、做强产业生态,进一步拓展数字产业承载功能,实现数字产业研发应用和生产制造全产业链覆盖,立足长春、服务全省、辐射全国”,高洪宇说。

  园区将围绕“三横七纵”产业结构发展方向,横向构建“基础层、平台层、应用层”产业支撑,纵向搭建“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贸易、大数据中心节点、云计算、人工智能、5G创新应用”七大产业体系。

  汇聚优质资源 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走进明宇大厦A2栋,既有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又有多个行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新型平台,还有多家企业发力创新的升级载体,数字企业在此加速汇聚。

  这里有从事机器视觉识别的易启科技有限公司,国内网络安全领域领军企业的安恒信息,专注社会安全出行的互联网公司盛世九州,数字农业科技企业布瑞克(苏州)农业互联网公司,负责数字长春投资、建设和运营的东北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服务存量、做大增量”“走出去、请进来”等切实措施,如今,净月数字产业园起步区已有北京因特睿、华为、京东、网易、腾讯、安恒信息、苏州布瑞克、东数科技、易启科技、知行物联网等多家数字龙头企业和服务机构签约进驻。

  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引领,按照统一规划、集群发展。致力于“做最专业的AI解决方案践行者”的易启科技,已经把机器视觉技术带入应急管理、商超零售、汽车生产及零部件制造等多个行业中。

  为加快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净月数字产业园确立了“以项目支撑结构,以平台优化空间,以场景拓展市场”的产业培育路径。

  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围绕“车”,打造城市级未来出行产业生态,重点打造启明信息“车路网云”一体化解决方案,安恒信息车联网安全研究院;围绕“光”,推动光电信息产业延展和技术应用落地,推动建设华为AI摄像机机器视觉生产基地、长春理工大学芯光产业园落位;围绕“影”,着力形成数字影视产业发展高地,重点建设长春国际影都数字影视基地、华为数字影视创新中心;围绕“农”,推进农业数字化发展,引进吉林云耕农业数字赋能平台和布瑞克农业大数据项目落位。

  在“数字产业化”方面,聚焦“技”,打通数字技术创新断点、堵点;聚焦“网”,夯实网络通信基础实力;聚焦“云”,形成有影响力的数据集聚区;聚焦“智”,助力推进智慧长春的建设。

  营造“返乡创业”浓厚氛围让未来可期

  一个个落地的项目、一份份沉甸甸的成果……这背后,凝聚的是净月高新区上下齐心协力推进大数据发展的努力和不懈奋斗。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净月高新区通过实施高科技人才战略,确保人才引进与产业聚集齐头并进。

  近日,随着吉林省“吉人回乡创业就业合作发展座谈会”的召开,情系白山松水、助力吉林振兴的热心人士返回家乡创业兴业,赋能振兴吉林建设。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一新的起点,“吉人回乡”吹响了人才回乡兴业的号角。净月高新区也正以更大的力度吸引人才回归,一系列引进、留住、用好人才的有效措施,持续打造有利于人才汇集、成长的创新环境。

  “产业基础好、科研院所多、营商政策优,是吸引我返乡创业的主要原因。”易启科技创始人、董事长王云峰说。2016年,恰逢吉商大会在长春召开,借参会的契机全面了解了家乡的发展情况,坚定了返乡创业的决心。随着长春市数字经济战略部署的核心承载区净月高新区数字产业园的高位推进,一批又一批像王云峰一样的数字经济人才返乡开创新天地。他们纷纷表示“家乡的变化大,营商环境好,未来可期”。为了抢抓新一轮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先机,加快引进和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净月高新区制定了“2.4.10”系列扶持政策,即每年计划列支2个亿的数字产业专项资金,围绕“经营奖励、场地补贴、资金扶持、人才政策”4个维度,分别从“产业投资、技术转化、平台搭建、招大引强、运营补贴、场景应用、品牌活动、上云补助、贷款贴息、评优奖励”10个方面进行政策扶持。

  净月高新区以数字经济产业园为辐射点,以科技为支撑、以数字化为方向,进一步聚集人才、培育动能、创新发展、精心打造文化创意、数字时尚高地,加快走出了产业集聚集约发展新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