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抢占新能源汽车行业制高点——探访中国一汽红旗繁荣工厂
2021-07-15 20:28:52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抢占新能源汽车行业制高点——探访中国一汽红旗繁荣工厂

  一座工厂,一座汽车之城,一条全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6月29日,中国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繁荣工厂)在长春落成,成为长春乃至全省汽车产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它将引领全省汽车产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疾驰快行。

  中国一汽新能源汽车工厂位于长春汽车产业技术开发区繁荣基地,占地面积75.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3.5万平方米。整个项目由吉林省各级政府与中国一汽共同策划。自诞生之时,它就肩负落实中国一汽“831”及“3341”行动计划、促进红旗事业拓展、助力长春市区域经济及社会发展的重任,既是实现中国一汽红旗发展战略布局的重点工程,也是助力汽开区经济发展的重要项目。

  “未来这里将主要生产红旗品牌新能源汽车,预计今年10月达产,整车年产能可达20万辆,极限产能可达30万辆,实现年产值400亿元!”当记者走进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时,一汽集团工程部基建主任张宇东正在参与设备调试,言语间充满自豪。他说,一汽红旗新能源工厂从立项到建设十分高效,项目被列为长春市重点“三早”项目,开启“绿色通道”特别办理了临时施工许可证,于去年4月15日正式开工,实现项目早开工30天。建成交付仅用了14.5个月,预计到正式投产建设周期为18.5个月。

  环顾一汽红旗新能源工厂,新时代智能制造的恢弘气息扑面而来。整个项目按照全球领先的设计和制造理念建设,是红旗品牌抢占行业制高点的关键举措。立足5G时代,工厂引入智能中控系统,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五大车间,接入上百万个数据采集点,实时采集、监控设备数据,并基于人工智能算法,对设备进行预测性维护,可在设备发生故障前进行提前报警。同时,海量数据汇入统一的数据中台,自动生成数据API服务,可随时调取,为生产制造各个环节提供重要参考。这将是一个由数字化的“虚拟工厂”与高度自动化的“实体工厂”共同驱动的全新理念工厂。

  质量、安全、科技是新能源汽车产品最受瞩目的核心要素。一汽红旗新能源工厂集成大量新型科技与制造技术,实现了众多国内乃至全球首创,是专为汽车“新四化”趋势而生的高品质工厂。全球首套工艺级自动驾驶功能试验台,智能模拟交通复杂场景,实现自动驾驶产线端测试验证;电芯分选技术首次实现自放电率在线检测,极性自动调整,打造极致质量与安全。此外,全厂大量应用智能机器人及最新自动装配技术,全自动高速连续钢铝混合机械冲压线,能实现复杂造型零件的生产,公差小于0.2毫米;焊装广泛采用自动化焊接及传输设备,焊接自动化率100%,线内输送自动化率100%……

  “绿色低碳”是一汽红旗新能源工厂的另一个突出特色。比如干式漆雾过滤装置,将空气中的杂质过滤至每立方米0.1毫克以下,并再次送入空调系统循环利用,能耗降低50%;沸石转轮+RTO焚烧处理装置,VOC去除率达99%,热能回收利用率达95%;集成光伏发电和梯次电池技术,每年可节约标准煤9.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3.7万吨,减排二氧化硫864吨。

  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汽车“新四化”趋势汹涌而至之时,一汽红旗新能源工厂的诞生,标志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吉林机遇”正在到来。

  历经百年发展,汽车产品已成为众多零部件组成的高度集成系统,平均每台由1万多个零部件组装,拥有较长的产业链。一汽红旗新能源工厂必将对相关配套零部件产业产生“磁吸”效应,形成庞大的汽车产业集群,有力发挥对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强链延链补链作用,提高吉林省汽车零部件企业产品价值链地位,助力吉林省现代新型汽车和零部件产业集群迈向“万亿级”新未来,带动全省制造业水平整体提升,加快推动“十四五”吉林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吉林日报 记者 华泰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