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新区打造多元化产业体系 |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
2021-06-29 11:52:16来源:新华网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45个特色产业园区!长春新区打造多元化产业体系 |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

45个特色产业园区!长春新区打造多元化产业体系 |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

  “工业一柱擎天、产业结构单一”,是东北振兴需破解的结构性问题。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吉林长春新区云座谈会议上,长春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衍广表示,新区坚持项目立区、产业兴区、科技强区、改革活区、服务优区的“五区”发展战略,加快培育以生物医药、IT、航空航天、先进装备制造等为主导的多元化产业体系,不断壮大主导产业规模,持续提升综合经济实力。

  “我们围绕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全面实施由班子成员挂帅的‘链长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集聚吸引上下游企业,加快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周衍广说,生物医药产业以高新股份为龙头,通过并购重组整合配置产业资源,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去年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到160.8亿元,占全市82.4%。而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聚重点企业130余户,形成了产业链较为完整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整个产业产值达到430亿元。

  周衍广指出,新区不仅以龙头企业为牵引,提升产业链竞争力,且以特色园区为载体,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高标准谋划建设了航天信息产业园、光电和智能制造产业园、高新生物医药产业园等45个特色产业园区,集聚规上工业企业166户。以这些特色园区为载体,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每年新引进产业项目100个以上、开复工项目超过200个。

  据长春新区发改工信局局长刘锐介绍,为贯彻落实“项目为王、项目立区”,新区实施“挂图作战”,依据“施工图”推进建设,有效提高了项目的审批和推进效率。在项目管理方面,新区梳理“三张清单”,建立“台账化”管理模式。在打造营商环境方面,新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创新推出了“企业家座谈会+沙龙”、工业投资项目帮办团、“惠企e办”等特色服务品牌,在国家级新区中率先出台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方案》,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营商环境建设标兵单位。展望“十四五”时期发展,刘锐表示,新区将继续围绕主导产业谋划项目,打造全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产业生态建设为重点,推进产业从“单点引领”向“链式生态”的发展转型,推动产业综合竞争力进入全国十强,到2025年,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千亿元。同时,按照“集中、集约、集群”的思路和产城融合理念,规划建设一批特色化专业产业园区。(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 何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